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休假需不需要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4:06 世界体育周报

  美国总统休假,似乎是雷打不动的,美军跟伊拉克都要肉搏战了,布什先生还在自己的农场大啃烤肉。如果真有人傻呵呵以为,布什这个时候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度私人假,那就有上当的嫌疑了。总统先生一边流着哈喇子,一边是不会耽误发布政令的。他的所谓度假,不过是把办公桌挪了个位置,基本上是一种姿态,是在号召全国人民别忘记享受假期。

  现在,美国公民哈里斯就响应了总统的号召,在中国男篮如火如荼地备战雅典奥运会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的时候,他毫不迟疑地执行假期计划去了。

  中国人比较欣赏苦干,那些高考的学生们,几乎就是把自己往死里整,平时把课本都转化成骨髓了,考试前还不忘临阵磨枪。去奥运会比赛的人们,是另一帮赶考的人群,拿钟表的指针,敲自己的心脏,喜欢用“离开幕还有多少多少天”吓唬自己,临上战场的日子,就搞所谓的“封闭训练”了,不是有什么秘方不能示人,而是自己怕提前见了公婆。在几乎全民皆兵的气氛中,哈里斯的举动的确值得怀疑,翻开以前的新闻报道看看,有很多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备战大赛的关键时刻,不惜牺牲家庭利益,哈里斯有什么重要的个人利益,至于冒着触犯众怒的风险,打着“飞的”去办自己的私事。

  洋教练们对待度假,态度不太一样,施拉普纳、米卢的度假,基本上是有组织有纪律,工作休息两不误,来自韩国的几位老兄,像金昶伯,未必不度假,却不是太当回事儿,好像需要领导督促着,工作的态度反而比中国人还疯狂。

  哈里斯大约了解这个情况,他也许并不愿意成为洋教练中第一个自由分子,所以,最近的这次短假,早在合同里写的清清楚楚。一次具体到日期的假期和一条合同条款挂钩,这在体育圈恐怕是个先例。至少由此可以推断,哈里斯是个认真的人,一是一,二是二,不太可能成为出尔反尔的人,比那些动辄撂挑子,今天的话只能明天听的人强很多。即使中国的篮球迷不给哈里斯度假的理由,他自己正大光明地给了自己一条理由,任何人都无话可说了。

  在最深层次上审视一下,哈里斯的度假和布什的度假有异工同曲之处,当然,他不是要号召全体男篮将士注意休假,因为在他飞回美国之前,早给男篮制定了体能训练计划,在他喝上正宗的可口可乐的时候,姚明们正在大汗淋漓准备热身赛。哈里斯也在显示一种姿态,也就是面临大赛前的一种轻松主张。在中国运动员里,未必找不到这样的例证,有一则新闻提供了这样的信息,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前,王义夫在大部分业余时间里,不是沉浸在乒乓球桌或台球前,就是在队里的娱乐室跟张山她们大唱卡拉OK。其实,每个聪明的运动员都有自己的轻松方法,只是很少有人知道罢了。

  男篮的情况就是这样,没有哈里斯,地球照样转,比赛照样打,哈里斯休几天假,男篮未必就塌下天。中国篮球和美国篮球比较,还真是“玩心”不够,从队员动作到队伍战术,太教科书化——换句话说,就是太僵化,很少有“玩”的时候常常冒出的灵感。男篮要学会“玩”,就从哈里斯的休假开始吧。

  作者:风刀雪枪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