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威猛像虎 矫健似龙 迅疾如鹰快乐游戏 玩出名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12 中国体育报

  海军某陆战旅是一支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的特种部队。多年来,为了提高官兵们的全面素质,该旅在抓好正规化训练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使官兵们深深体会到玩也能练出战斗力。在这种严肃而又活泼、紧张而又团结的和谐中,官兵们练就了“虎的威猛、龙的矫健、鹰的迅捷”。

  水下划拳练胆量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乍一听这个名字很多人都容易摸不着头脑,水下划什么拳,怎么划?

  说起水下划拳,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那是去年在亚龙湾进行的一次潜水训练时,新兵何强在班长蔡冬林的带领下进行深潜训练。可到了水下20多米深的地方时,何强死活也不往下潜了。因为水下温度很低加上水压大,很少在这种环境下训练的人自然会心跳加快,感觉手足无措。

  为了让何强消除恐惧,蔡冬林就用手语对他说我们不往下潜了,就在这里训练,并摆出划拳的样子和何强划起拳来。班长的镇定自若感染了何强,于是他也跟着班长划了起来,划着划着,何强的恐惧感慢慢消失了……蔡冬林却趁他不注意,带着他越潜越深,直到潜入水下40多米深的地方才停。

  何强在水下一看,自己居然在不经意间潜到了水下40多米深的地方。在吓了一跳的同时,他深感班长的良苦用心。上岸后,何强对班长说:“你那方法真管用,咱们一划拳,我心里就不害怕了,没想到水下划拳还有练胆量,驱除恐惧的功效!”

  班长蔡冬林深有感触地说:“这项活动看起来挺新鲜,玩起来学问可就大了,因为在水下要调节呼吸,如果不能同步协调,人就在水下呆不了多久。而在水下划拳猜数的时间越长,就证明他呼吸调节的好,水下战斗力自然增强,所以这项活动实际上也是在训练两栖侦察兵的全面素质,只不过是换了种口味而已!”

  洗脸盆里扎猛子

  这句话本是用来骂人的,意思是说人不知深浅,不识好歹。

  然而在陆战旅,这却是一项别出心裁的娱乐训练项目。在该旅“蛙人”侦察队进行的一次文体比赛活动中,当节目进行到高潮的时候,一排盛满清水的脸盆出现在了官兵们的视线之中。比赛开始了,中队长陶茂法手持计时器,喊道:“开始!”参加比赛的十来名官兵就把脸整个扎进脸盆里,旁边的官兵在一旁大声数数。这项活动的得分评定,是看谁在脸盆里憋气的时间最长,其最长者就是胜利者。陶茂法介绍说:“这项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大多数人憋了刚1分钟就受不了了,张着嘴呼呼直喘粗气。可到后来练着练着,一些人居然能憋到四、五分钟,依然面不改色。”

  “洗脸盆里扎猛子”让陆战官兵们锻炼出了非凡的水下憋气本领,并在危难时刻显示出了它的有效性和科学作用。参加长江抗洪抢险时,“蛙人”蔡伟斌下水摸管涌,氧气管不小心被树根刮断。生死关头,他凭着平日练就的憋气本领,紧急上浮3分钟,才化险为夷,挣脱了死亡的魔爪。

  业余球队勇夺金

  两年前,当橄榄球在陆战队刚刚兴起的时候,官兵们只把它当成一种业余活动来练身体的灵活性和抗击打能力,当时既没有固定的橄榄球训练场,也没有正规教练,就连球员也都是从各连抽调上来的临时队员,每天吃完晚饭后的那段时间,大家就在一处草地上自己跟自己练,日久天长,竟也小有成就,不仅打得有模有样,还涌现出了一大批橄榄球健将。

  去年,这支仅靠几名业余队员组成的橄榄球队,还应邀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橄榄球联赛”,而地方上选派的大多是专业球队。没想到的是,在联赛中,一直没被看好的“蛟龙队”竟然大爆冷门,出人意料地战胜了众多高手。

  别出心裁沙袋舞

  这项活动大概只有在陆战队才能一饱眼福。

  在陆战队,腿上绑沙袋训练是司空见惯的事,可腿上绑沙袋跳舞却是件稀罕事。有一年在海练点举行文艺晚会的时候,不知是谁出了个点子,说来个绑着沙袋跳舞吧,谁知一呼百应,且马上定出了标准,谁绑的沙袋越重,跳得越久,谁就能被评为“陆战之星”。该旅政治部主任袁孝和介绍说:“这项活动旨在提高官兵们的负荷能力和耐力训练,可以在进行娱乐的同时,锻炼和提高官兵们的耐力和爆发力!”处处围绕训练,事事瞄准提高,这就是陆战文化的灵魂和精髓。

  去年元旦文艺晚会上,地方师范学院的一群师生来到陆战队进行联欢,官兵就来了个绑着沙袋跳迪斯科。别出心裁的表演令地方师生大开眼界,纷纷要求一试,他们以为沙袋里可能没装什么东西,可当两名师生在腿上绑上了10斤重的沙袋时,连舞台都上不去,走路趔趔趄趄,引得观众一阵大笑。一名老师拿起一对沙袋掂了掂,由衷地感慨道:“连玩都在训练,我今天才知道陆战队为什么这样厉害!”

  作者:黄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