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纪实文学《走向辉煌》连载(六十九):紧赶慢赶的追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12 中国体育报

  当我正式给出版社寄发书稿的时候,2000—2001年全国男篮甲A联赛已经打完了半决赛,八一男篮与上海东方男篮正厉兵秣马,以期在总冠军争夺中一决高下。常规赛排名第一、拥有总决赛三个主场之利的八一男篮,已经被媒体和球迷普遍看好,认为他们将第六次蝉联CBA联赛冠军。我与我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在热切地盼望着八一男篮的第六次捧杯。八一男篮在授称之后勇夺“六连冠”,更有其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4月上旬,当我收到出版社寄回的书稿校样时,所有的事情都按其自身的规律,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正常地发展着,只不过有些比我们预料的更精彩、更富于戏剧性。在征得责任编辑的同意后,我在保持原书稿不做任何变化的前提下,紧赶着做一个简要的追记。

  2000—2001年赛季,被中国篮球界称之为“脱胎换骨的赛季”,《-->》的记者甚至赞扬说CBA联赛“越来越像NBA”,这绝不是溢美之词。请看如下的统计:八一男篮在联赛揭幕战上不敌上海东方队,首战失利;不久他们又接连输给吉林恒和队与广东宏远队,联赛排名一度掉出三甲,后来又输给了山东润洁队;八一男篮是在常规赛最后一轮结束时,才艰难地夺回了第一的排名;本赛季常规赛共144场比赛,有31场得分超过100分,八一男篮有几场比赛都是以5分之内的微弱优势险胜对手;在与上海东方队进行的总决赛第一回合较量中,八一男篮以105比116告负,这是八一男篮在CBA职业联赛六年来,首次在总决赛中输球。本赛季还创下了CBA历史上的许多新高:吉林恒和队著名国手孙军个人单场独得70分;姚明独揽盖帽、篮板、扣篮三项王冠,并获得联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奖);曾战胜了八一男篮的山东润洁队跌入了保级圈;常规赛八一男篮147比117战胜前卫奥神队,双方得分之和达264分,是历年所未见;CBA赛事的收视率一度超过了《体育新闻》和《足球之夜》,央视调查显示,体育频道的节目中最受欢迎的是CBA。所有的这一切无不在告诉人们,头戴至高无上荣誉花环的八一男篮要想第六次卫冕将是多么的艰难。

  去年授称以后,许多人都心存这样的担忧:八一男篮已经得到了最高的褒奖,他们还会像过去那样玩命地拼吗?会不会见好就收、急流勇退呢?在新的赛季里,还是原班人马的八一男篮,伤病满营,而国内其他诸强招兵买马,新人也崭露头角,虎视眈眈地瞄准冠军奖杯。当有“小诸葛”之称的李秋平率领上海东方男篮在揭幕战上把八一男篮斩于马下的时候,受到鼓舞和激励的已不仅仅是姚明和他的队友了,外界盛传“八一男篮不可战胜的神话已被打破”!甚至有人断言“八一男篮新世纪与冠军无缘”。八一男篮光靠王非从美国带回来的新的篮球理念和战术打法,能再一次地完成冲顶任务吗?

  作者:宋晶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