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胡喜荣回乡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12 中国体育报

  (一)

  今年小暑的第二天,下午5点多,记者随同胡喜荣前往李夫峪村。此行是去教村中妇女跳健身秧歌。这次教学已经连续进行了三天,因为天热,每天都是下午五六点钟去。胡喜荣找了平时和她一起活动健身的三个伙伴当助教,加上两个记者和一个司机,一辆小车里塞了七个人。尽管车里挤,让司机担心底盘吃不住劲,但大家心情非常愉快,一路说说笑笑,很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快就到了离县城十来里的李夫峪村。

  乐平镇李夫峪村村委会文化大院里有一个挺大的广场,广场北部是篮球场,篮球架上大大印着“峪昕”两字,这是村篮球队的队名。据说这个带透明篮板的篮球架价值18000元。篮球场的旁边还有几件健身器械。广场南部是老年人活动中心和舞台,舞台后半部摆着乒乓球台,有少年在打乒乓球,而舞台前半部,是一个戏校的学生正在进行基本功训练,村民们围在台下看稀罕。斜阳余晖,满眼优哉游哉的乡间风景。

  忽然,并没有人喊集合,舞台前的围观者里走出高高矮矮、老老少少的妇女,原来她们都是等待学健身秧歌的,看见胡喜荣要开教了,就都跟了上去,各自拿着一块绸巾,有红有绿。八十多人几行排开,颇有阵势,她们一下子就从围观者变成了被围观者。

  (二)

  在山西省昔阳县,胡喜荣很有名气,深得群众尊重和信服。她原是中学物理教师,1993年挑头建起了城镇妇女健身队并任队长,1995年借调到县老年体协工作,任老年体协副秘书长兼总教练,后来成为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从以上简历中可以看到,在昔阳县的全民健身和老年体育工作中,胡喜荣发挥了积极作用,付出了热情、心血和汗水,成绩显著。

  在山西,县城的大多数居民都在农村有家,一说就是哪个村的。胡喜荣娘家是昔阳红土沟村的,很自然的,她也把健身活动带到了农村,她的“下乡”不如说是回乡。

  第一次回乡健身指导是在1993年,大寨镇胡窝村通过一个退休教师找到胡喜荣,说是村里要组织跳迪斯科。她每天骑自行车来回十四五里,一教就是十多天。跟她学的都是四五十岁的妇女,也有男人。虽然教得比较困难,但她觉得乐在其中,尤其是一到中午,这个那个都叫去家吃饭,亲热的不得了。

  胡喜荣的第二个点在李家庄乡铺沟村。她教了迪斯科,又教健身球。她还帮着从榆次市买回五十多个健身球。记得1996年那个夏天特别热,胡喜荣骑摩托去教,树阴下,舞台上,都是训练场。一个叫王喜凤的村民因为爱好而“投资”了录音机和电源插头。

  后来,西沟村知道了,巴洲村知道了,北关村知道了,落雁头村也知道了,都来请“胡老师”,于是包括红头沟在内,胡喜荣差不多跑遍了昔阳的村村镇镇,还为此骑坏了一辆摩托车。她不但教会村里人跳中老年健身操、木兰扇、健身球、秧歌、小花戏、筷子舞、碟子舞等等,还为各村培养了健身技术骨干。

  (三)

  胡喜荣是从今年二月开始跑李夫峪村的,到现在已经跑了十几次。刚开始只有十几个人跟着学,现在最多时上百人。村委会专门从石家庄买回扩音器,有时候还找车接送。

  现在李夫峪村正在学的是第一套健身秧歌。胡喜荣先让大家把学过的部分跳一遍,记者看完后认为,刚学三天就跳成这样很不错。她马上大声说,“听见了吧,记者夸大家跳得好。”大家都笑了。胡喜荣在李夫峪村的骨干延金凤告诉记者:“我们每天早上5点半到7点半,大家练得可积极可认真了,将来我们还要去参加比赛呢。”

  然后,胡喜荣开始教“斜身十字加转身”这个动作,“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天热上火,连续三天下来,她的嗓子喊哑了,村委会送来了矿泉水。

  李夫峪村的妇联主任宋新明也在学练队伍中。她说,虽然她从来没有跳过什么,也跳不好什么,但她一定要起个带头作用,因为她代表的是村委会的重视和支持。她又说,村里的经济发展了,什么都搞起来了,老婆们(妇女们)跟书记提出建议,请胡老师来教。“过去李夫峪村没有这样过,现在变了样,早上你看吧,这里全是健身活动的人,都是群众自发的。村民生活活跃了,强身健体了,胡老师可下了辛苦……”

  夜幕降临,活动结束。村委会安排在村里的小饭店吃饭,炒土豆丝,饸烙面。小店无空调,大家就拿出道具木兰扇扇风。胡喜荣问记者:“怎么样?感觉好不好?”她说,这几年她体会到,教乡亲们跳起来是一件高兴的事。

  作者:郭思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