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和草原有个约定——“离离草原马背行”体育三下乡活动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12 中国体育报

  “三下乡”不是单向的馈送,而是一种双向交流,是群众体育工作沉下去的催化剂。

  当又一轮鲜亮的太阳从山峦背后升起,照亮了葱绿的内蒙古贡格尔草原和冒出缕缕炊烟的蒙古包的时候,无数新的希望也在广阔中孕育萌发。

  在这片充满生机的草原上,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和旅游局共同组织的“离离草原马背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行”活动悄然拉开帷幕。100多位内蒙古体育精英与牧民们汇聚一起,一股股乡情荡漾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内蒙古体育局局长石梅女士富有感情地说:“我们都是从草原走出来的,我们了解和热爱这片土地。在‘农村体育年’和‘体育旅游年’之际,如何创造性地开展体育三下乡活动,更加深刻地理解其中的内涵,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落实“三个代表”思想就要务实

  “体育三下乡”活动作为我国体育战线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的一项战略性工作,其重要意义自不必说。但真正有效地落实,并产生积极的结果,显然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对此,石梅的理解是:“设身处地地为老百姓着想,其实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自治区体育总会秘书长王浩林作为活动具体组织和实施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对自己提出的问题是:“在深刻理解体育三下乡活动主题的涵义后,针对内蒙古的特点。在活动中装填什么?”

  “内蒙古优势体育项目的基础大多源于农牧区,运动员基本上都是农牧民的孩子,蒙古族占了60%。”王浩林说,“体育源于生活。在现代社会中,体育已经成为农牧区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对于我们来说,那里是最需要体育的地方。”

  不同层次思考最终的交合之处,产生了一个共识:内蒙古的群众体育要在前两年“铺摊子,抓创新”的基础上,“重质量,重参与,重持久”,增加务实的力度。

  于是,一个庞大的体育队伍出现在了草原上。他们带来了登山、赛马、射击、摔跤、柔道、中长跑等体育项目的表演和交流,带来了胡刚军、乌力吉等一批著名运动员、教练员,带来了开发自驾车、徒步穿越、攀岩、骑马、草原宿营等体育旅游项目的思路,也带来了“相约草原,扎根草原”的态度。

  于是,一个更加庞大的农牧民队伍汇聚在了草原上。他们带来的是对体育冠军的新奇和草原之子的骄傲,是对新的生活的憧憬和发家致富的希冀,是与运动员们比试一下看看自己体育能力的试探,也是对“草原雄鹰”回家的欢迎。

  体育的纯洁,在这一刻回归自然。

  为农牧区服务要有感情

  感情往往能够决定立场,决定思想。

  因此石梅局长说:“用体育下乡活动给农牧民送知识和示范的同时,也要用基层的工作和生活对体育工作的领导者们进行示范和教育。”在她的认识中,“体育三下乡”不是单向的馈送,而是一种双向的交流和活生生的教育,是群众体育工作沉下去的催化剂。

  登山活动的场面蔚为壮观,身着节日盛装的牧民们拖家带口地散布在山坡上,汗渍渍的脸上充满笑意。背着孩子的巴格那冲在大队的前面,当别人夸他身体好时,他有些遗憾地说,如果是在早些年,没准他也可以当运动员,为草原争光呢。

  “回到草原真是件愉快的事。你只有了解广大农牧民需要什么,做实事才不是一句空话。”望着兴高采烈的牧民们,已经走上教练员岗位的著名长跑运动员胡刚军说。他此行的重要任务就是加强与基层运动队的直接沟通,做好选拔田径后备人才的基础工作。

  获得赛马冠军的牧民苏亚宝力格,为能在区里的领导和教练面前露了一手而兴奋不已。他一手抓住当奖品发给他的绵羊,一手打开冠军奖状让乡亲们看。“我就想去区里和全国的赛马比赛上试试。”年轻人心存高远。

  曾经是全国摔跤冠军,后来赴日本学习柔道,做过奥运会冠军高凤莲教练的乌力吉,在赛马场上深有感慨:“我的家在锡林郭勒草原,我就是从那达慕走出来的。回到草原就像回到了家,看到牧民的孩子就看到了自己的过去。什么叫把工作做到家,就是要把我们的工作做到农牧民的家里。内蒙古体育的希望就在草原上。”

  “看看牧民们多高兴呀!”贡格尔草原所在的克什克腾旗体育局负责人巴图也高兴得合不拢嘴,冲着石梅局长连声说:“希望你们经常来。”本报通讯员张小柱(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