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能否收获30金?跻身第一军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56 北京日报

  4年前的这个时候,参加悉尼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官员放出话来:中国要夺16金。结果,中国体育健儿令人难以置信地拿下了28枚金牌。昨天,在参加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立会上,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宣布,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夺金目标至少在20枚以上。做一个游戏般的数字推理,16比28等于20比多少呢?先不说这个数字游戏有没有道理,重要的是,中国军团获得30枚或更多的金牌可不可能?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体操、女子柔道被称为中国团摘金的七大支柱项目。上届奥运会的28枚金牌,有26枚来自这里。其中,跳水获得全部8金中的5金;乒乓球包揽所有4金;羽毛球获全部5金中的4金;女子柔道摘得两金;举重领回5金;射击、体操各有3金入账。去年,中国选手在这七个项目的世锦赛或世界杯总决赛中,获得了25金。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从这7项中再拿下25枚左右金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经历了4年,我们在竞技体育方面的一个突出进步是:有更多的项目具备了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夺金面更广了。中国军团在田径、游泳、跆拳道、女排、皮划艇、赛艇、击剑、女子摔跤、女子曲棍球、自行车、蹦床等项目中也有望问鼎。在这些项目中,田径有可能在竞走以外的项目如男子110米栏、女子长跑和链球比赛中染指金牌;女子100米、200米蛙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是中国优势项目,在这中间抠出1金应属常理;中国女排是继1984年夺金后状态最好的时期,再写辉煌是人们完全可以期待的;女子摔跤首次进入奥运会,此前,中国运动员曾多次获得世锦赛金牌,在全部4个项目中有望几度走向最高领奖台。这些项目中虽然存在的变数要比七大支柱项目大,但在运动员的正常发挥中,应该能为中国军团添上5金,如果超水平发挥,更是喜上加喜。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曾多次听到这样的声音,认为在悉尼奥运会上七大支柱项目当时多数已发挥到极致,有的则属超水平发挥,因此雅典奥运会再要求他们个个满载而归,难度很大。这也是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较难突破28枚金牌说法的理论依据之一。事实上,悉尼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并不是昙花一现。

  在一届奥运会上,一个代表团获得30或以上的金牌是个什么概念呢?就近几届奥运会的情况看,30金是第一集团与第二集团的分水岭。如果中国军团获得30金,且在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上有所作为,那么,它将跻身于第一集团,而不是第二集团的领头羊了。本报记者吴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