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赵了了目击:亲历“维拉潘新闻发布会讲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1:59 中国足球报

  了了目击

  亚洲杯揭幕战结束后,我先到混合区采访,等赶到新闻发布厅的时候,看到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先生正稳坐台上发言,而中巴两队的主教练早已不知去向,这可是怪事一件——采访过那么多国际足联、亚足联以及中国足协组织的大赛,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官员竟然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上座率

  赛事的组织者一般都会事先向新闻记者提醒,赛后的采访应围绕刚刚结束的比赛,与比赛无关的问题不要问,而此时与比赛没有直接关系的亚足联秘书长却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其中必有原因。刚开始维拉潘先生赞美了亚洲杯几句,没想到随后话锋一转竟然讲出了令人瞠目的一席话。

  维拉潘先生先是对开幕式以及揭幕战的上座率表示不满:“精彩的开幕式、精彩的揭幕战,我们在工人体育场准备了六万五千个座位,可是今天只坐了一半人。如果北京人民(实际上维拉潘是指北京球迷)不能投入足够的热情,亚足联今后将不会再安排任何重大足球赛事在北京进行。我们可以安排在成都、重庆、沈阳等,这些都是很好的选择……”

  维拉潘先生的说法确实令人不快,稍微熟悉内情的人都了解,造成揭幕战工体上座率不高的原因之中,赛事的组织者——亚足联也是难辞其咎的。在整个亚洲杯的承办工作中,亚足联在权益方面对中国组委会(当然也包括北京赛区组委会)做出了极为苛刻的限制,严重制约了亚洲杯商务开发工作的展开。目前为止,亚洲杯北京赛区绝大多数的支出均为北京市财政给付,商务收入不足使得北京赛区组委会在制造亚洲杯气氛方面巧妇难为无米炊,其直接影响便是上座率不高,维拉潘把全部责任都推给北京方面显然是不够客观的。

  事后负责北京赛区票务工作的中体竞赛集团的总裁助理王奇介绍说,他们曾经提出了一个非常切合中国实际的票务价格计划,但被亚足联否决,取而代之的是现在价格偏高的一个球票价格体系。如果要求众多的球迷花上四百元,甚至八百元去看一场中国队与巴林队的比赛,实在是有些强人所难了。

  即便如此,如果与2003年皇马访华相比,7月17日工体的上座率确实不算高,但如果考虑到中国足球现实情况以及欧洲杯刚刚结束、美洲杯正在进行等因素,到现场参加开幕式的观众已不算少。

  据记者目测估计,开幕式当天工体的观众人数应在四万左右。如果说仅靠目测不尽准确的话,与中超联赛北京现代队主场比赛相比较,就很容易得出结论,17日当天的上座率至少要比北京现代队比赛时2万多人要高很多。实际上,维拉潘所谓的工体有“六万五千座位”只是个虚数,工体的实际座位仅有五万多,同时按照安保的要求,每场比赛都要保证20%的安全看台(也就是说体育场根本不可能真正的爆满),17日的实际上座率最少也有75%以上。

  嘘声

  令维拉潘先生产生不满的第二点就是在开幕式过程中,现场观众先后几次发出嘘声。“我爱足球、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民,我知道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但北京人在国际足联主席、亚足联主席、北京市领导面前发出这样的声音令我们丝毫感受不到礼貌所在。照目前的情况,我对北京能否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并没有十分的把握……”

  短短几句话,其中既有维拉潘先生的误解,也有他的武断。说误解,那是因为现场所出现的几次嘘声并不是像维拉潘所想象的那样针对布拉特、哈曼等外宾的;说他武断,则是因为把亚洲杯一个单项赛事与奥运会那样的综合性体育盛会相提并论显然不妥当。作为亚洲一个单项体育组织的官员,对北京奥运会提出“质疑”也是不恰当的。

  由于电视转播的特殊要求,现场大屏幕的播放比现场开幕式的进程延时了将近20秒的时间,现场观众随即发出了嘘声,偏巧这时是布拉特等嘉宾讲话的时候,以至于维拉潘先生误以为球迷的不礼貌表现是针对布拉特的。

  一方面,球迷并没有对布拉特、哈曼等官员失礼的动机。更重要的一个细节是,当布拉特、哈曼等官员结束讲话的时候,现场观众均报以热烈掌声——这才是球迷对他们发言的真实评价。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维拉潘先生心存疑问但与中国组委会缺乏必要的沟通,而是单方面地采取了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反倒将事情复杂化了。

  据了解,18日布拉特离京的时候,中国组委会有关官员已经向他给出了合理的解释,这位国际足联主席表示了理解,最终并没有带着遗憾离开北京。

  18日晚,北京赛区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夏印发宣读声明,对维拉潘先生17日在亚洲杯赛首场比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怀疑北京能否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发言表示非常遗憾。“维拉潘先生的这一说法不符合事实,是不负责的。并且,这已经超出了足球的范畴,极大地伤害了北京人民的感情。北京赛区组委会据此要求维拉潘进行赔礼道歉。

  19日上午,维拉潘启程前往济南赛区观看比赛。与此同时,有关人士也向维拉潘介绍了事发当时的客观情况。就在本报截稿时,从济南赛区传来消息,称维拉潘先生表示自己对开幕式当天发生的事情产生了误解,如果因此对人们造成了伤害,他愿意为此道歉。

  发生在亚洲杯期间的这一误会显然不足以影响亚洲杯的顺利进行,当然更不会影响到北京承办的奥运会。只需要回想一下中国申奥成功以及2003年皇马中国行那时中国人民的热情,北京成功举办本届亚洲杯,更将成功地举办2008年奥运会便必然不会再有疑问。本报记者赵了了(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