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夏日冷面大行其道(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58 新闻午报
  前几期我们给大家介绍了不同人均消费的面店,怎么这次又来面条了,可能有些读者会觉得奇怪。须知此面条非彼面条,虽然样子都长得差不多,但上次我们介绍的是各种汤面,而这次则专攻冷面。

  喜爱各种美食的小餮们近来都有这样的困扰:天气越来越热,胃口越来越小,吃遍了各种适合夏日品尝的寿司、沙冰,究竟还有什么能在夏日让我们胃口大开。还是老前辈的一句电话交谈提醒了我们:“今晚我妈做冷面,多买点花生酱。”是啊,冷面,如此普通却美味的食物,正适合在夏日大放光彩、大行其道。文三人行

  推荐人:Melody推荐理由:“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水果冷面

  水果冷面的灵感来源于“水果茶”。一边是被电风扇吹得“呼呼”作响的光面,一边是手拿苹果的我,突然灵光一闪,水果、冷面,不如来个全新组合。忙不迭,拿出家中储备着的所有水果,猕猴桃、苹果、香蕉、葡萄……绿的红的还挺丰富。该去皮的去皮、该掏核的掏核,然后切丁,有点做水果色拉的架势。因为是自创,当然有段摸索的过程。有些人觉得水果与冷面混合太单调了点,那么就加点色拉酱吧。20分钟忙活之后,一盆色香双全的水果冷面从我手中诞生。但味道如何,还得一尝,有葡萄的酸、苹果的甜、猕猴桃的香,加上色拉的时尚味道可谓完全颠覆了冷面原先传统的味道。

  提醒:如果喜欢吃甜的朋友可以在色拉酱里面加入少许糖。如果觉得太干,可以加入番茄汁或一些水果汁。
浇头冷馄饨

  吃冷馄饨放浇头没听说过,其实冷馄饨的浇头与冷面有所不同,不是菜,而是各式各样冷馄饨的调料,抛开醋、辣酱油等普通作料,自己动手制作一款夏季秘制酱料。花生酱、生菜、麻油三种相调和,再配上啤酒饮料小酌,生拌黄瓜、番茄等蔬菜或是生拌海带海蜇、水果色拉、皮蛋豆腐及香椿芽拌豆腐等,一顿清爽的夏日大餐就完成了。

  提醒:冷馄饨不宜放在油锅里炸,特别是炎炎夏季,保持清爽的口感为先。

  推荐人:古哥推荐理由:“弄堂里的冷面,越名不见经传越好吃!”

  天热了,不少人由此增加了新的烦恼———吃什么。

  在各种饮食场所,这种情况司空见惯:几个人准备点菜,拿着菜单的那位仁兄眉头紧缩,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勉强点了两个顿顿必叫的凉菜之后,开始将菜单传递给在座的其他人,而其他人则仍旧忙于各自的谈话,并且强烈的表现出对菜单不屑的神情,口中念念有词,“无所谓,你点吧,随便什么都行”。

  “我……”点菜的仁兄顿时感觉到一种大脑缺氧的痛苦,随之而来的是胸闷、头大、眼花,持着一种苦大仇深的革命姿态,继续狂翻总共没几页的菜单……

  其实,大热的天,不必这么跟自己过不去,笔者这一阵经常以“冷面”充饥,感觉也很不错。而冷面的做法很简单,吃起来也快捷,由于离家比较近,位于番禺路的“同茂兴”面馆于是成了笔者夏天经常光顾的一家餐馆。其中的“三丝冷面”和“大排冷面”也因此最受欢迎。

  “三丝冷面”三丝其实就是绿豆芽、青椒丝、肉丝,在冷面中加入芝麻酱、醋、香油,混在一起拌一下,“三丝冷面”就做成了。如果买回家里吃的话,为追求冰凉的效果,还可以放在冰箱里冰一下,味道更是冰爽。

  “大排冷面”做起来更是简单,如“三丝冷面”一样在冷面中加入芝麻酱、醋、香油,混在一起拌一下,然后在上面加一块大排就完成了。“大排冷面”是笔者之类“食肉动物”的比较好的选择。
王家沙的招牌冷面

  推荐人:Sarah推荐理由:“冷面浇头的花色是全上海最多的。”

  对于王家沙,大家印象最深的可能是那里的蟹粉小笼,7块钱4个,虽说有点贵,但味道确实不错,浓浓的蟹粉让人可以顿时食欲大开。只是到了夏天,总感觉这样的小吃有点腻,而且刚出蒸笼的蟹粉小笼热气腾腾,给原本就已冒热汗的顾客更添了几分热量。因此,如果你现在去王家沙会发现,如今最受欢迎的小吃是那里的冷面,而长长的排队也从蟹粉小笼处转移到了冷面窗口前。

  对于冷面,小餮们都知道,最关键的是上面的浇头要入味,例如烤麸,那种重油赤酱的味道,可以立刻让冷面的滋味添上几分,尤其是它深红的颜色,拌在清淡的冷面上刚刚好。

  比起一般面店里的冷面,王家沙里冷面的最大特色就是它的浇头,有酱鸭、咕老肉、虾仁、鳝丝、面筋等数十种,而且味道各异,可以满足不同人的口味。有些人喜欢甜一点的浇头,那么咕老肉是最好的,里面的菠萝烧煮得恰到好处,既衬托出了肉的鲜嫩,而且菠萝本身的甜味更让整个浇头入味三分。如果你是喜欢清淡浇头的人,那么虾仁和面筋浇头是不错的选择,而且王家沙的面筋非常有特色,小小的个头,但吃起来却非常有嚼劲。除了各种浇头,那里的冷面里还有樱桃西红柿点缀其间,色泽上非常漂亮,令人顿时胃口大开。

  推荐:酱鸭冷面、咕老肉冷面、爆鳝冷面

  除了以上提到的各种本帮冷面,有很多朝鲜冷面也是夏天里比较好的食品选择,可以说,朝鲜冷面在冷面中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

  冷面根据字面意思是“很凉的面”,冷面的主要材料是用土豆或荞麦面做成的面。冷面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带汤冷面,一种是干拌冷面。带汤的冷面是将面泡在放凉的牛肉汤里,放上切得很薄的牛肉,再加上些腌制的青菜食用。干拌冷面是放一些腌制的青菜和很辣的辣椒酱一起跟面拌着吃。这里再介绍两种朝鲜冷面:

  “平壤式冷面”在传说中水比较多的平壤冷面非常普及。因为主原料是荞麦,所以面质不很筋道,但非常凉爽而且微酸,让人吃过之后有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据说其味道的秘诀在于冷面汤。面汤使用的是泡罗卜的汤,肉汤用的不是一般的牛肉,而是用牛骨头、筋、肺等进行充分炖制后,将上面漂浮的油和泡沫捞出,然后放入盐和酱油调制味道,接着不盖锅盖继续炖才最终做好的,据说这样才能去除酱油的味道。在酱油的味道完全被去除之后,将其放置于阴凉处冷却,这样汤就会像清水一样清澈,味道才会凉爽微酸,吃过之后才会让人有回味无穷的感觉。

  “咸兴式冷面”咸兴冷面是用咸兴岛地区出产较多的土豆制成的面条,面质筋道,稍硬是其最大的特点。与面质不筋道的平壤冷面相比,咸兴冷面的面非常有嚼头。用辣椒酱和刚打上来的比目鱼或虹鱼调配,把做成的生拌鱼放在冷面上拌着吃是其最大的特色。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