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急诊室的夏天(2)(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58 新闻午报
刚送入医院治疗黄胆病的婴儿

在发热区输液的孩子

  文摄陈冬妮

  顶着烈日,前往儿科医院的路上难免多了份急躁。拐进枫林路,小孩的数量明显高于其他路段,挂着眼泪吃着冰激凌的,不忘疼痛号啕大哭的,胆怯害羞的……不远处上海儿科医院的急诊室大厅内,这样混杂在一起的声音更是此起彼伏、有过之而无不及。

  揪人心的孩啼声就这样成了整个采访中的背景……

  误食篇

  镜头一食鼠药,“毒性”不改

  刚进急诊室大厅,急诊室主任医师邵彩虹就描述了7月11日下午发生的一件事:一3岁女孩因误食鼠药被送进儿科医院急诊室,当时昏迷、抽筋不止,情况十分恶劣。女孩独自在家闲来无事。一瓶放在厨房的老鼠药引起了她的兴趣,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女孩将鼠药当美食吞了下去……直至记者采访时,女孩仍然处于抢救过程中。镜头二吞硬币,过程胜于结果

  说到误食,邵医生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7月4日-10日,一星期内就有5个孩子因为吞硬币而送医院抢救。话说了不到10分钟,记者亲眼证实了这高频率的暑期儿童急诊的主要发病原因之一。急促的脚步,嘶喊的声音,两名家长抱着一个4岁的女孩冲入了儿科医院的急诊室,女孩脸色刷白,呼吸困难……急诊专家提醒

  夏季是急诊室最忙的一个季节,特别是在暑假期间,一些意外造成的伤害在儿科医院的急诊室内屡见不鲜。邵医生建议家长们千万别把7岁以下的儿童独自留在家中,7岁以上的儿童也得因人而宜。平时,对小孩的忧患教育也必不可少。另外,一些易燃易爆易中毒的物品也应放在安全的地方,避免意外的发生。

  高热篇

  镜头一气温高,孩子的体温也高

  走进儿科医院急诊室的发热区,输液间、走廊、拐角坐满了由家长抱着打点滴的孩子,年龄跨度大约在新生儿至15岁之间。有的安静、有的哭闹、有的吊头、有的吊脚,特别是一些还没满月的新生儿,插一根比血管还粗的针头看起来真让人心疼。急诊专家提醒

  夏天是新生儿、幼儿高烧的多发季节,也是感染病毒的高峰期。但家长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孩子有热度,一般到38.5℃方才察觉。邵医生告诉记者,婴幼儿的中枢神经相对大人来说,不太稳定,容易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忽上忽下。但孩子的精神状态又不受生理的影响,所以一般在有轻微热度的时候,他们还处于活蹦乱跳的精神状态。另外,邵医生提醒家长们合理调节家中的空调温度,不要在室外热晒之后马上进入冰凉的空调房。

  儿科医院急诊室服务

  新服务:原本与注射室相合并的抽血、留取中段尿液、哮喘喷雾室,为了方便暑期急诊高峰中的家属,于今年6月独立一室。

  急诊时间:24小时
临近深夜,在急诊室输液的人仍然很多

  对于新华医院的熟悉,是因为前阵子得了牙龈炎,需要注射青霉素。连着三天,像一天要吃早、中、晚三顿饭一样,定时去那里的注射科报到,对于急诊部的印象也从那时鲜明起来。

  据那里的挂号处医生介绍,最近的急诊病人大多数为食物中毒、肠胃发炎或高烧,对此最有效和快速的办法就是注射打针或挂盐水。

  过道和走廊上或躺着或坐着挂盐水的患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对那里的镜头描述由此开始……文摄徐俊芳

  镜头一腹泻,阵阵绞痛难忍

  王老伯正在吊点滴。不知是夜里着凉还是吃坏了东西,晚上原本看电视好好的,肚子却突然之间痛起来。老伴立刻叫来了出租车前往急诊。诊断之下,原来是晚上吃的海鲜不够新鲜,再加上食用海鲜过度,引起肠胃炎,医生建议挂盐水,同时给王老伯配了些黄连素和洛哌丁胺胶囊等,并嘱咐他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多饮开水或淡盐水。急诊专家指点

  最近,上海进入了酷热的夏天,很多人由于吃的东西不够干净引起腹泻,而急诊部的绝大部分病人就是腹泻患者。据新华医院急诊部王医生介绍,流行性腹泻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由肠道病毒所引起。常常发生在炎热的7-8月间。由于夏季的炎热天气,各种致病的病原体都很活跃,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不能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归来勤洗手,以及食物的生熟分开,致病菌就很有可能上身。此外,夏天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生冷食品,还有人常把剩饭菜加热后吃,这往往导致腹痛腹泻和呕吐等症状的发生。这是由沙门氏菌和葡萄球菌引起的。呕吐和腹泻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能,借此将病菌和毒素排出体外。

  腹泻的特点是发病急、流行范围广、传播快,成人和儿童对该病普遍都有易感性,尤其是年老体弱和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者或受凉后易发病。因此,夏季老弱群体应特别防止突然或过度受凉,冷饮和冰镇的水果应谨慎食用,最好取出后放段时间再食用,因为冰镇饮料、水果进入胃肠道后,冷的刺激会使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顿减,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而发生腹痛。冷刺激更有可能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免疫力下降。另外建议冰箱内的水果贮存以不超过2天为宜。镜头二感冒,“热伤风”的病痛

  许女士因为高烧正在注射青霉素。在经过了青霉素过敏试验后,医生建议她连续注射六次。

  许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最近的工作非常繁忙,她每天都要熬夜赶策划。闷热的天气加上烦躁的情绪,家里的空调可谓整夜不休,温度常常低至23℃。结果这样三天之后,后遗症就出来了,头晕、头痛、低热。刚开始去药店买了些退烧药,但服用之后一直不见好转,于是连夜赶来挂急诊。急诊专家指点

  除腹泻外,感冒同样是夏季易发病。夏天气温高,能量消耗大,营养物质随汗液丢失多,如不及时补充,再加上降温不当,冷热不注意,人就容易感冒。

  一般来说,感冒的发生都是由于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由病毒或细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现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头痛身痛等一系列感冒症状。夏季感冒很少像冬季感冒那样,是在公共场所中被感冒患者传染的。大部分夏季感冒是因为身体突然着凉,使血液受到冷却而反射性引起鼻子和喉咙的一时性缺血,抵抗力减弱,最终导致感冒病毒的乘虚而入。

  除了一般的感冒症状外,夏季感冒还有口渴心烦等内热现象。夏季感冒患者初期会不停地流清涕,头昏脑胀,怕冷而汗出,心烦口渴,四肢无力,而且整个过程比一般感冒的症状都重。这对幼儿、老人和体弱多病者都会造成威胁。幼儿感冒发热在夏季容易出现抽风、昏迷;老年人在夏季感冒往往伴随肺炎,诱发脑中风、心肌梗塞等危险症状;而体弱多病者如果整个夏季感冒不断,容易使旧病复发并加重病情。

  夏季感冒如果没有引起并发症,如头部或其他部位特别疼痛,或是长时间连续高热,患者只需吃点解热镇痛药,再加上足够的休息,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痊愈。患者还要多喝白开水,因为夏季人们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再加上感冒时容易发烧,而发烧是人体与病菌抗争的过程,会消耗大量体液。睡眠对治疗夏季感冒也颇有帮助。平时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