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雅典彩霞满天 女曲队长陈朝霞奥运夺牌信心十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53 中国体育报

  有着“红色娘子军”之称的中国女曲目前正加紧训练,备战雅典奥运会,队长陈朝霞将带领全队完成中国曲棍球协会为她们定下的“在奥运会中夺取奖牌”的目标。陈朝霞的昔日教练李虹说,陈朝霞经常和她电话联系,称自己已经有了锦标赛、亚运会、世界杯的奖牌,就差一块奥运会的奖牌,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她和队员们都信心十足。

  艰苦训练 获得教练认可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陈朝霞1987年4月被选入四川广汉市业余体校进行田径训练,那时她才12岁。当时教练李虹对她要求十分严格,如果没有按质按量完成训练任务,就算练到天黑,打开探照灯也要继续练下去。为了练爆发和跳跃能力,陈朝霞就在体育场看台的台阶上跳,一次跳两格、跳三格……随着跳跃的台阶数越来越多,她的腿和膝盖经常被坚硬的台阶碰伤。可陈朝霞天生就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虽然也曾经为伤痛哭泣过,但哭完之后,用手把眼泪一抹,咬咬牙又开始练。

  对于在四川广汉市业余体校的生活,陈朝霞念念不忘的是李虹为她付出的不是母爱却胜似母爱的那份感情。在一次比赛中,陈朝霞的脚受伤了,本来想坚持比赛下去的陈朝霞却被李老师背起来送往医院,趴在李老师背上,陈朝霞感觉十分温暖,平时母亲不在自己身边,这个时候她深切地体会到李老师为她所付出的母爱。许多年过去了,陈朝霞至今还常常向李老师说起此事。

  1990年,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队教练孔庆吉到广汉市选拔人才,当时他看中的是另外两名运动员,可教练李虹却把陈朝霞推荐给他,说陈朝霞的优势或许现在还没有表现出来,但她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是很多队员所缺乏的。运动仅仅靠天分是不够的,只有愿意刻苦训练的人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李虹的话果然没有说错,当年孔教练勉强接受的陈朝霞,如今成为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核心人物。在省队训练的6年时间里,陈朝霞不急不躁,小火慢功,不怕辛苦,扎实练好基本功,为进入国家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锲而不舍铺就成功之路

  1996年2月,陈朝霞入选国家女子曲棍球队。“第一眼看起来,感觉他挺慈祥的,可后来才知道我们的教练是一个‘魔鬼’!”向李虹汇报初次见到主教练金昶伯的情景时,陈朝霞这样形容。从上任的第一天起,金昶伯对她们的训练就一刻没有放松过,他要求队员们不管天气多么恶劣,都必须奉行“一日四练”的原则:早上6点开始出早操,跑4000到5000米,上午的训练从9点到12点,下午是3点到7点,晚上还要练力量或者看比赛录像。训练时,如果一个队员犯了错,所有队员都要接受惩罚。于是,从下午3点练到晚上8点甚至10点对她们来说,是小菜一碟,挨骂、重罚也早已成了家常便饭。

  严格的训练让队员们受益良多,队员们曾经进行过一次疲劳指数测试,结果大多数队员都达到4000至5000,比正常人多出了100倍,当时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也就是这时候,陈朝霞才明白她们的优势在于体能,而良好的体能是顽强训练的结果。

  “魔鬼训练”没有白费,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开始在国际体坛崭露头角:2002年,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十四届亚运会上,陈朝霞率领中国队获得女子曲棍球比赛冠军;同年,她们又获得女曲世界锦标赛冠军,成为继女排之后中国第二个球类集体项目的世界冠军;随后,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十届女子曲棍球世界杯上,女曲队员们克服连续征战带来的疲劳和伤病,战胜了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队,夺得铜牌,从而创造了从上届世界杯名次倒数第二跨越到正数第三的奇迹。

  面对这些成绩,中国球迷对女子曲棍球的热情空前高涨,陈朝霞和女曲队员们被球迷们亲切地喻为“雪莲花”。2003年2月28日,由全国球迷投票,国家级专家评选,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荣获中国电视体育奖的最佳团队奖。在颁奖现场,陈朝霞兴奋地说:“很庆幸我们有个好教练和充满凝聚力、战斗力的好集体!过去已成为历史,明天我们将迎接新的挑战,用加倍的努力证明自己的实力!”

  作者:代聪颖 陈天清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