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阿拉维软硬兼施治乱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03 南方都市报

  空袭扎卡维、抓捕前政府高官、解禁亲萨德尔报纸

  阿拉维软硬兼施治乱局

  7月18日,在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对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部长哈桑和伊拉克国民卫队总部发动自杀性炸弹攻击后一天,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为控制局势采取了不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同的行动:空袭费卢杰,抓捕反美行动头目,又对老对手萨德尔示好。

  空袭:目标直指扎卡维

  7月18日凌晨,在阿拉维的批准下,美军再次空袭费卢杰,企图“斩首”扎卡维。

  根据美国领导的驻伊联军副指挥埃尔夫·莱塞尔准将的说法,这次针对扎卡维的“斩首行动”是当地时间18日凌晨2点03分发动的,“轰炸破坏了一些防御射击阵地,靠近一幢房屋残骸的战壕和一处外国志愿战斗人员修建的检查站”。

  莱塞尔说,根据伊拉克和联军情报部门的消息,在空袭发动前几分钟,在袭击目标附近有25名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他们建立了不少路障,因此联军怀疑扎卡维正藏身在那里。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亲自批准了美军的这次行动,他的手下还为行动提供了情报。一名阿拉维办公室的官员称,“多国部队要求总理(阿拉维)批准对一些恐怖分子藏身的特殊地点发动空袭,阿拉维批准了行动计划。”

  失败:十余平民死伤

  这是6月19日以来针对扎卡维的第6次“斩首”行动了。对于费卢杰城的居民,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凌晨的爆炸。

  爆炸震撼全城,很多人没有躲起来而是跑到现场营救幸存者。现场景象很惨,到处都是肢体残骸,有一些被收集起来堆在一起,盖着一块灰色的毯子。法新社援引费卢杰附近一家医院的统计说,医院共收到了11名死者,其中一名是妇女,还有7名受伤者。美联社的数字是14人被炸死。

  没有关于扎卡维在空袭中受伤害的消息,甚至没有他曾在现场的消息。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目击者告诉美联社的记者,“房子属于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一名“费卢杰旅”的少尉萨阿德·哈拉夫说:“我们先是听到喷气式战机的声音,而后就听到了4声爆炸声,在平民住宅附近”。

  捕获:前政府高级将领

  虽然对费卢杰的扎卡维暂时还无可奈何,但在其他地方,针对反美武装的镇压行动还是有所收获。美军当天宣布,他们抓获了原萨达姆共和国卫队的高级指挥官苏夫扬·马希尔·哈桑,美军指控他“资助并策划了对驻伊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门的袭击”。

  哈桑是萨达姆的亲戚,伊拉克战争中负责巴格达的城防,他也是巴格达迅速陷落的主要责任人。

  但是,就在哈桑被抓获之后,提克里特18日又发生了两起针对警察局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了至少两名警察死亡,5名警察受伤。

  示好:解禁亲萨德尔报纸

  在与扎卡维周旋的时候,阿拉维18日签署命令批准了先前被美军查封的报纸《Al-Hawza》重新发行,此举被外界认为是向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示好的举动。

  这份报纸号称萨德尔的喉舌,经常在头版刊登萨德尔抨击联军部队的话,今年3月28日被美国占领当局查封,后来引发了萨德尔的“迈赫迪军”与驻伊联军长达数月的冲突。

  阿拉维称,他相信“此举为伊拉克国内各派、各运动参与到国家解放、民主、和平与繁荣的进程中开辟了道路”。不过,萨德尔方面还没有发表回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

  扎卡维悬赏28.5万取伊总理人头

  据新华社电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18日再度发令,悬赏28.5万美元,欲取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的性命。

  一家阿拉伯网站18日惊现了一份以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和圣战组织”的名义发布的声明。声明说:“哈立德·本·瓦利德旅向伊拉克人宣布,凡砍下阿拉维人头的人将获得20万约旦第纳尔(约合28.5万美元)赏金。”但是,这份声明的真实性还无法确证。

  由于阿拉维领导的民族团结阵线党与美国关系密切,此前已多次出现以扎卡维名义发布的针对他的人身威胁。

  刚于7月14日公布的一份声明说:“阿拉维,如果你逃过射向你家的死亡导弹,还会有其他导弹蓄势待发。”伊非法武装本月7日向民族团结阵线党总部和阿拉维一处官邸附近发射了多枚迫击炮弹,所幸阿拉维当时没有在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