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常规赛遭遇8连败仍能卫冕 北京之虎打棒球越来越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3:42 法制晚报
北京猛虎大胜天津雄狮一役摄/武志强

北京猛虎队全家福摄/武志强

  7月盛夏,骄阳似火。大兴芦城第三体校的棒球场上,刚刚夺得2004年全国棒球联赛冠军的北京猛虎队的队员们在午后炽热的阳光下,挥舞着手中的球棒,又撒开了欢。他们在刚刚过去的三天里和来自美国的大学生棒球队进行了友谊赛。棒球给了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和运动梦想的机会,也让他们尽情地享受到这项运动带给他们的无限快乐。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八连败、伤病和体能滑坡

  “今年的联赛我们是踩着钢丝过来的,大起大落,日落西来又转东,终于蝉联冠军,实现了预期目标。”主教练李兵说这话时并不显得比七八天前打总决赛时轻松。“常规赛时北京猛虎曾经出现8连败,这是整个联赛中遇到的最大挫折吗?”记者问道。“算其中之一吧。”李教练说。

  赛程前段,猛虎坐定第一把金交椅,队员在思想上稍一放松,不想竟被天津雄狮扑了个正着。“开场失利后,队员打得比较轻率,心态也从轻视对手变成怀疑自己。”李教练坦言:“队伍经历8连败我有责任,我当时只顾抓技战术去了,忽略了队员思想上的波动。其实我们那时的问题就集中在心态上,队员总是强调客观因素。”发现这点后,李教练和队员进行了多次交流,及时调整全队的心态。“猛虎”也渐渐恢复起往日的威风。

  联赛后程,猛虎队的“老虎”们开始遭遇伤病和体能下降。“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二次挫折。在这种状况下教练组决定大胆起用年轻队员。”于是,“小虎”们纷纷离开场边的冷板凳,抗起卫冕大旗。“一开始年轻队员可能会在场上出错,但他们珍惜每一次上场机会,成熟得非常快。”主教练给予“小虎”们很高的评价。

  创造奇迹,靠的是凝聚力

  “从进入决赛希望渺茫到出人意料地杀进决赛;从主场败北到客场追平直至最后津门夺冠,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支撑我们的是全队上下极强的凝聚力和专家智囊团的协助。”采访过程中,李教练再三强调这一点。

  “棒球比赛想要赢球,就得靠配合。”老主力队员状态低迷时,教练及时把年轻队员调上场,“他们有激情和活力,在场上敢于拼杀,容易把老队员的兴奋点调动起来。”反之,有老队员坐镇,小将们更能放开手脚沉着应战。即使在晋级决赛希望不大时,全队上下的心态也惊人地一样———绝不能被对手轻易打败!凭着这股子劲儿,猛虎队终于在最后关头冲进了决赛。

  决胜局大翻盘赢在心态

  棒球队里有句行话叫“一球一专注”,大概意思是说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即将发生的事情上。决赛阶段,队员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打败对方的所有投手,注意力集中到比赛本身,打一场愉快的棒球赛,不要去考虑结果。”每次开战前李教练都如此勉励球员。“其实我们的实力和雄狮实力差不多,关键看谁心态好。”右投手李晨浩说,“决赛阶段客场逼平天津,我们在士气上已经赢了。我们卸下来的包袱全扔给他们了。”

  7月11日决赛最后一场,天津下起了雨,不喜雨战的北京队员一致同意在雨中结束狮虎大战。“天津队员显然压力很大,动作变形、失误频频。”孙岭峰说,“我们可没想那么多,尽全力拼。事实证明我们赢在心态上。”夺冠后,李教练评价队员那几场关键球时连用了好几个“太漂亮了”!

  作者:刘紫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