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红娘”成就敢比“自由恋爱”(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31 石家庄日报
实习生孙利亚记者刘毅

  社会学家:很难评价到底哪种方式更文明

  本报讯“红娘牵线”、“媒妁之言”在以前的社会是一种成就“连理”的普遍方式,但在自由恋爱的今天,省会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倚重“红娘牵线”来选择自己的终生伴侣。

  现象:红娘牵线成功甚多

  26岁的小伙子李某是省会一家大商场的售货员,由于工作很忙,一直没有谈恋爱,而且他本人也不愿意浪费时间和感情去谈没有结果的恋爱,结果到了适婚年龄还没有结婚对象。今年3月,经过邻居阿姨的介绍认识了在石市某小学任教的姑娘林某,在交往一段时间后,李某发现姑娘正如邻居阿姨说的一样,温柔贤惠,稳重大方,正是自己理想的结婚对象,遂向姑娘求婚。林某也觉得小伙子的条件不错,双方很投缘。6月份,这对年轻人走进了幸福的婚姻殿堂。

  而据了解,像李某这样选择“红娘牵线,媒妁之言”作为婚恋开始的年轻人大有人在,并且开始增多。许多年轻人因此组成家庭并开始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原因:知根知底互补长短

  注重“媒妁之言”的原因,大家的说法有很多。

  第一,自由恋爱存在感情的盲目性,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之后才发现双方条件不合适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结了婚才后悔,这样的恋爱和婚姻对男女双方都是伤害。因此,在感情基础上的理性思考对恋爱和婚姻还是十分重要的。而在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周围的人对一个人的评价已经很真实了,想要掩饰什么都难,这种真实的评价是了解、考察对象的基础。

  第二,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担心自由恋爱可能会使子女受骗,经过“信得过的人”的介绍,自然可靠得多。

  第三,省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口是外来“移民”,他们或者是农村大学毕业留市者,或者是打工者。而一些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更喜欢农村孩子的淳朴、可靠,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与对方“互补长短”。

  第四,很多人认为虽然感情是婚姻的基础,但物质条件也是必不可少的,提前了解对方情况,找个自己觉得“门当户对”的人交往,可以省却日后的不少麻烦。

  专家:必然现象难说好坏

  这一现象的出现,引起了一些社会学家的关注。多年从事婚介工作的“婚介超市”的韩经理说,这是社会体制改变产生的必然现象。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们的社会压力和工作压力都很大,实际上的生活圈子变小了。不像过去,大厂子,邻里街道都很熟悉,可以长时间相互接触了解。

  而社会学家梁勇教授分析这一问题时说,都市里渐渐兴盛的“媒妁之言”和以前的“媒妁之言”有本质的区别,这是现代人自我意识体现的又一方式。社会的多元化,致使人们择偶标准多元化,通过更多渠道了解择偶信息,才能便于选择。另外,我国社会正处于发展转型期,人们的择偶标准也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并会通过各种渠道寻找符合标准的伴侣。对于这一社会现象很难说是好还是不好。不能一味地说“媒妁之言”就与现代文明不和谐。

  杀人潜逃11年终被捉 公安部督办积案近日破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