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盟主”领衔上书篮协 建议CBA“贴身紧逼”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15 新华网

  CBA下赛季将进入新纪元,这也是他们迈向职业联盟的关键一步。在新赛季来临之前,众多的俱乐部从自身和联赛的长远考虑出发,有着不少想法。上周,东方男篮俱乐部向篮协提出了8项倡议,旨在提高联赛水平,让CBA更加职业化。而这些倡议实际上并非东方俱乐部的一家之言,它同时也是其他八九家俱乐部的共同愿望。

  作为东方男篮俱乐部的常务副总,李耀民伴随球队走过了近10个年头,也经历了中国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篮坛的风风雨雨,对于联赛的改革他一直有不少想法。李耀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前几个赛季,我作为俱乐部的代表向篮协提过一些建议,当时很多人把我看成所谓的‘盟主’,不过,现在的许多俱乐部都有自己的想法,我提的这些建议不能说代表所有的俱乐部,但也得到了许多俱乐部的支持,我想,CBA要走职业联盟的道路,必须要完成一些转变。”

  “必须与当地体育局脱钩”

  对于倡议书的内容,李耀民表示,主要是从俱乐部本身的考虑出发,但如果这些倡议能被采纳,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也是好事。他首先希望俱乐部能与当地的体育局脱钩,获得自己的自主权。CBA此次的改革有些模仿美国的职业篮球联盟,而NBA的球队都属于各个老板私有,但因为国情不同,CBA球队却不可能全部私有化,目前大部分球队都与各地的体育局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东方俱乐部认为,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盟,俱乐部必须与地方体育局脱钩。“由于地方体育局的原因,各个俱乐部没有比赛的承办权,没有球员的人事权,俱乐部要想换球员、换教练都会受到很多的限制,这就影响了俱乐部的正常工作。因此,希望篮协下发文件,使俱乐部与地方体育局脱钩,让俱乐部真正拥有自己经营的权利。”李耀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当然,他同时也对此项提议实施的难度有所考虑,“这运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毕竟这种体制已经延续了很多年,如果能切断这些关系,俱乐部情愿给予地方体育局一笔资金,或者寻找赞助商一同承担。也许在下个赛季完成这种转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只要篮管中心予以考虑,一个、两个赛季后终会完成。”

  “CBA许多赛场地板处于‘病态’”

  对于联赛的硬件设施,去美国考察过很多次的李耀民感慨颇深,他举了前几年CBA的一个例子:“据说当初篮管中心的前负责人,为了50万元,与南京某篮球生产商签订了CBA专用篮球的合同,而且一签就是好几年。我并不是质疑国产篮球的质量,但为了区区的蝇头小利,而放弃一流的硬件,实在不值得。”

  除了比赛用球之外,各大俱乐部同时也希望篮协统一使用NBA标准的油漆。“我想起九运会时八一与广东的那场比赛,当时比赛转播镜头一直重复着球员不停滑倒的慢镜头,一场比赛居然有球员因为地板太滑而摔倒了十五六次,这哪里是篮球比赛?简直是摔跤比赛。”

  李耀民认为,目前CBA许多赛场的地板都处于一种“病态”,“不但地板很滑,而且颜色非常单一,对观众来说也很刺眼。NBA的每支球队的地板都有自己的特色,体育馆本身也是一件艺术品,”李耀民说,“如果更换球馆的地板,投资实在太大,但是更换高质量的油漆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球员是联赛的最大财富,我们必须保证他们的安全。”

  “模仿NBA制定工资帽”

  另一方面,球员的薪金问题也是俱乐部讨论的焦点,多数俱乐部认为应该采取年薪制,同时模仿NBA制定工资帽,即每个俱乐部的所有球员的工资总额有一个相同的上限。

  李耀民说:“这样可以防止某些俱乐部的‘金元攻势’和炒工资现象,缩小各支球队的实力差距,同时杜绝球员之间的攀比。”近年来,一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多方招徕球员,拿东方俱乐部来说,在姚明走了之后,刘炜成为球队的主心骨,但几个赛季以来,刘炜年年都被其他俱乐部看中,一些俱乐部用高额的薪水来“挖墙脚”,对于东方男篮这个财力并不雄厚的俱乐部来说威胁很大,而有了工资封顶,则让一些小俱乐部有了生存空间。李耀民同时表示,采用年薪制后,每个球员也有一个衡量实力的标准,对于球员转会提供了方便。

  “从球市出发增加主场”

  这次俱乐部协商后最大的倡议,是希望篮协为每一支球队多增加一个主场。由于CBA下赛季分为南北赛区,每支球队与同赛区的球队交锋两次,与不同赛区的球队交锋1次,常规赛场次增加,许多俱乐部从球市出发,希望在球队所在地之外,再设立一个主场,既有助于球市的盈利,又能推动篮球的普及。

  譬如,近年来上海球市惨淡,主场观众寥寥无几,而一些中小城市篮球的球市却非常好。去年东方女篮曾在辽宁的丹东打过几场比赛,观众几乎场场爆满。“女篮比赛尚且如此,男篮如果在那里比赛,球市将肯定更好。当时丹东的一些企业就向我建议,把主场移至丹东。他们承诺,只要主场迁过去,他们能提供很大一笔赞助费。但是,东方队在上海已经很多年,迁主场几乎不可能。现在如果能在保证上海主场比赛不减少的情况下,再增加一个主场,对于球队来说一定很有帮助。”李耀民说。

  然而,李耀民的这个倡议也引起了一些俱乐部的不同意见。毕竟各地的球市冷热不同,一些球市好的俱乐部就反对这项倡议。对此,李耀民表示,这个倡议还要看篮协的意思,如果可能的话,增加主场并不强行规定,愿者为之。(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