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巴之战排兵布阵遭质疑 “信任危机”袭向阿里-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1:48 东方体育日报

  不夸张的说,由于前日中国队主教练阿里·哈恩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受到了广泛的质疑,哈恩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如果哈恩不能够迅速扭转心态,加强与其他教练和主要队员的沟通和合作,那么一旦中国队无法从小组顺利出线,甚至无法进入到半决赛这个阶段,哈恩很有可能被中国足协提前解除职务。

  哈恩是否会提前下课?这的确已经成为国家队内部的红色一号警报。那么,在前晚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的比赛中,中国队到底为什么会被实力远逊于对手的巴林队打成这样呢?哈恩到底犯了多少错误,才导致国足内部都对这个一直表现稳重的洋帅有如此多的质疑呢?质疑一:固执反复愚弄队长尊严

  前晚的比赛,中国队15号队员肇俊哲突然戴上了队长袖标,这被看成哈恩再次挑起“队长风波”的信号。其实,肇俊哲在哈家军中只有一次当队长的经历,那是在欧洲拉练期间,当时李玮峰缺席拉练,郑智又没有在那场比赛中上场。

  虽然赛后这次的队长风波被广泛解释为“宣誓”合适人选的需要,但有了第一次的队长风波,这次举动仍然引起了密切的注意。中国队后防核心李玮峰受到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他赛后情绪低落,声称自己“感冒”了,同时他右膝还有伤,这是带伤上阵。李玮峰同时承认上半场他比较紧张,对大赛也显得不大适应。

  据国家队内部人士透露,哈恩和这个性格队长之间的矛盾多少是存在的。虽然李玮峰屡次寻求和解的机会,但是哈恩显得相当固执。在缺席训练、伤病问题和对外籍教练、医生的态度问题上,哈恩显得和李玮峰沟通相当有限。而屡次在赛前几小时突然宣布队长易人,更是让很要面子的李玮峰十分下不来台。

  哈恩其实有着和球队大牌球星发生矛盾的传统。在他过去执教的俱乐部队里,他就经常和队内的大牌“对抗”,甚至不惜下课也不会与这样的球员和解。现在,哈恩的这种固执再次体现在中国队中,这不能不说是中国队今后成长中的重大隐忧。质疑二:保守被巴林牵着鼻子走

  除了团结问题,哈恩对与巴林一战的排兵布阵和赛前准备也受到了队内不少人的质疑。从比赛的过程和结果看,哈恩正是犯下了过分重视对手、而没有把自己特长打出来的错误,最终险些酿下不可饶恕的错误。

  事实上,根据国家队其他专业人士的分析,巴林队虽然拥有着不错的个人能力和球队特点,但是整体实力和中国队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中国队如果能够立足自我,利用主场优势,拿下3分不是一件难事。而哈恩的赛前观点完全不同,他亲自观看了巴林队的热身赛,认为巴林队和传统的西亚球队大不相同,巴林队有点接近伊朗的风格,球员身体素质出众,个人技术和速度都很突出。因此,为了谨防出现欧锦赛揭幕战同样的败局,哈恩赛前把重点的心思都放在了防守上。

  根据巴林队喜欢打中路配合进攻的特点,哈恩不惜牺牲一个右边路进攻,也要加强中场的中路防守。同时他把巴林队进攻球员的特点也一一介绍,要求中国队的防守队员减少助攻,以免阴沟翻船。实战中,偏重防守的“4321”阵型,完全把中国队的特长自我抑制了,反倒是巴林队的“352”攻击型战术游刃有余,基本控制了上半场的主动权。

  哈恩的这种保守和跟着对方节奏打的策略,在他宣布首发名单和打法时就受到了质疑。国家队不少人士连说“看不懂”,“不知道哈恩想干嘛”。在半场休息时,幸好国足将士群策群力,迅速纠正了错误,才把自己的边路进攻特长发挥出来,完全把局势扭转了回来。质疑三:心态换下佳一成大昏招

  然而,在国足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哈恩再次犯下严重的战术错误,最终葬送了国家队到手的3分。赛后,国家队人士和各大媒体纷纷质疑哈恩,认为用孙继海换下邵佳一是最大的败笔。

  昨天,在国家队内部总结第一场比赛时,有人认为哈恩教练的“大局观”在那个时候显然出现了问题。其实,当时中国队气势很盛,局面不错,但作为教练应该时刻拥有冷静的头脑。当中国队2比1领先时,如果此时中国队适当回收一下,完全可以立足防守打对手的反击,因为对手三后卫防守上的空档实在很大。本身中国队也是一支防守能力出色的球队,如果换下为了反超比分而体力透支的魏新、肇俊哲、周海滨、周挺等人,应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而哈恩却出人意料的换下了中国队的进攻核心邵佳一。上半场30多分钟才上场的邵佳一,可以说是中国队反超比分的核心人物,他在中前场的拿球、分球和突破,很大程度上让中国队重新夺回了中场的控制权。然而,在领先的时候,哈恩作为主帅在心态上可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想扩大比分尽早让中国队安全上岸,也希望加强中国队的边路防守。因此他选择了孙继海。然而,邵佳一是中国队控制局势的控球人,换下他,无疑是把进攻的主动权完全交给了对手,同样还是“保守”的心态和“着急”的心态让哈恩作出了错误的选择。

  其实,换下邵佳一非常类似欧锦赛上荷兰队艾德沃卡特换下鲁本、意大利特拉帕托尼换下卡萨诺的愚蠢举动。没想到在巴林队实现赛前诺言复制“希腊神话”的同时,哈恩竟然会犯下欧锦赛那些豪门教练几乎完全一样的换人错误。

  不过,从国家队内部传来的消息称,哈恩已经认识到了自己在首场比赛中的指挥失误,应该说由于接下来的两个小组对手卡塔尔和印尼实在不强,中国队接连取胜下面两场小组赛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哈恩也暂时不会有下课之虞。作者:本报记者杜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