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保存西安24处古民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1: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华社西安7月17日专电(记者许祖华冯国)历史名城也好,申报世界遗产也罢,古都西安需要历史街区,而历史街区是由传统民居组成的。为此,西安市文物局在最新调查显示古民居仅存24处后,提出六项措施建议政府在旧城改造的浪潮中保存下屈指可数的古民居。

  在2004年6月24日《关于对城墙内传统民居实施保护的建议》中,西安市文物局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诸多建议:一、由市政府审定公布需要保护的传统民居对社会公布,培养公民保
HOT服装服饰大派送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手机中的战斗机
护意识,以形成社会监督风尚;二、对已公布为保护对象的传统民居实施挂牌保护。由文物、规划、城建部门登记造册,并提出相关保护要求。划出一定的民居环境保护区域,在此区域内,未经文物、规划、城建部门同意不得随意拆除、改建、添建;三、制定保护维修规划,落实专项保护维修资金,分批对这些传统民居进行一次全面保护维修,然后再每年制定专项维护经费。对已改建的部分,恢复原貌,添建部分予以拆除。在保存其历史风貌的前提下,维持原有的建筑风格,努力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满足居民的现代生活需求;四、对一些保存完整、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优秀传统民居,逐步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文物保护法》的保护范畴;五、逐步对一院多户的住户进行搬迁,或将房产收为国有。在此基础上,利用国家专项资金或社会资金对民居进行逐步修缮和完善,进而实施对外开放等利用工作。对仍愿意居住的独立户主,鼓励并支持将其民居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六、对登记在册的优秀传统民居进行建档管理。收集其建造的时代背景、宅院主人等相关历史资料及历史照片等,对宅院的现状进行实测、拍照。

  西安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黄伟说:“目前旧城区内传统公共建筑、庙宇较多,成片的传统院落已不多见,但是传统院落、民居最能贴近普通百姓的生活,给人以亲切感、怀旧感。现在民间人士手中收藏有大量传统民居、院落的构件,有些人自己也想在城墙内建一所属于自己的传统房屋。因此,我们还建议政府在旧城历史街区合适的地方可以规划成片院落,材料可以从民间收集,或者请收藏爱好者自己投资建设,开发为旅游接待用房。这或许也是保持、恢复古城风貌的途径之一。”

  据了解,24处民居大部分都处于西安市莲湖区和碑林区未被开发改造的区域,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这些民居将面临被拆除的危险,如何保护这些传统民居成为当务之急。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等省市领导对西安文物局的建议十分重视,已责成西安市文物局和西安市规划局赶快联合召开保护西安传统民居的专家论证会,以具体研究古民居保护的细化方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