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举重奥运名单出炉赌的就是占旭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22 体育周报

  特约记者白岩报道经过一番折腾,中国举重队的名单终于在前天晚通过由新华社发布,备受关注的两届奥运冠军、30岁的老将占旭刚赫然在列。男队:牺牲新秀来赌占旭刚记得在今年的天津“实战模拟精英赛”时,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就曾表示,中国举重队给女队制定的雅典夺金计划为“保三争四”,男队则为“保一争二”,合计起来就是“保四争六”。女子举重在上届悉尼奥运会上把四个级别的金牌全部囊括,争四的目标应该说不出意料。但男子举重悉尼奥运会时只夺一枚金牌,“保一争二”并不容易。

HOT服装服饰大派送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手机中的战斗机

  在中心领导心目中,吴美锦(56公斤级)、乐茂盛和石智勇(62公斤级)、张国政(69公斤级)、袁爱军(85公斤级)五人早已是参加奥运的内定人选,理由很简单,他们是中国男举诸将中争金夺牌希望最大的5位。至于77公斤级的人选,虽然不是争金希望最大的,但在选择人员上却要权衡诸多因素,既要让各方面都能满意,又能向上边交代。

  按理说,选拔队员参加奥运会时,在近两年的国际比赛中成绩肯定是第一位的,但占旭刚例外。去年11月份举行的世锦赛上,李宏利总成绩列第四,还以162.5公斤的成绩夺得抓举冠军。占旭刚则因三次挺举失败,没有总成绩;今年4月,占李两将同赴哈萨克斯坦角逐亚锦赛,结果李宏利以总成绩360公斤获得亚军,比占旭刚高出了10公斤。从成绩上衡量,虽然李宏利在抓举上成绩超一流,而挺举方面与世界最高水平有些差距,但根据每次比赛的总成绩看则比占旭刚更具优势。与此同时,有一点不容忽视的就是占旭刚两届奥运会冠军的成绩,他在最后时刻的超水平发挥让教练们在选择时难以放弃这位重回国家队的老将。另外,奥运会在赛制上区别于世锦赛,看的就是总成绩,一旦“偏科”严重,就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因此,中心领导和教练经过长时间考虑最后还是选择了占旭刚。

  选择占旭刚,不仅有违惯常的选拔标准,而且有违体育总局兼顾考虑北京奥运会的要求。如今30岁的占旭刚目前状态究竟达到什么水平,恐怕连举重队教练心里也没数,唯一能赌的就是他曾经有过的最后一举超能力发挥,其代价就是牺牲了年轻人锻炼的大好机会。女队:金牌要四枚全拿与男队选人时的无奈不同,中国举重女队人才济济。上届奥运会虽说是首次设女项,中国队一举包揽四个项目的金牌,为中国奥运会军团的金牌大突破立下汗马功劳。虽然说有国外对女子举重项目的反应迟钝因素,但仍然说明中国女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绝对实力。而本次参加集训的人员个个都有夺金实力,因此对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来说,女队的选择是另外一种头疼——“富”得头疼。

  国际奥委会为了防止出现上届悉尼奥运会时金牌被一个国家全部囊括的现象,规定各国或地区参加雅典奥运的人数最多不能超过四人,这就使中国举重女队出现了更多剩余高手。要想保证夺金目标顺利实现,就派夺金保险系数最高的选手上场。依据这一标准,决策层确定女队参加48公斤级、58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这四个优势最大的级别。其中,山东队的刘春红近两年在69公斤级项目中屡破世界纪录,一花独放,因此第一个被决策层圈定。同样在75公斤以上级别中,来自山东的唐功红最终扳倒了上届奥运会冠军辽宁的丁美媛。

  另外两个级别中,参选队员个个都有夺金实力,而奥运金牌与全运金牌的挂钩,因此在选择过程中,就有更多的举重强项省份体育局领导来参与,希望能把自己省份的选手选进去,好在全运会开始前就赚得先机。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在周四晚上女队最后一次队内测试结果出来后,还是有人对马文广公布的奥运名单表示怀疑,最为突出的便是有关“辽宁认为江苏的陈艳青不具备资格”的说法,只要体育总局一天没有公布这个名单,谁上谁下真还存在变数,估计这也是马文广一直强调目前只是初步名单的主要原因。

  当然,不管名单可能会有什么变化,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无论谁上,中国女举拿满四枚金牌的目标不会改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