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开赛前打量一下亚洲杯的裁判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掀起判官的头盖

  本届亚洲杯决赛圈破天荒地增加到16队,而第17支队伍有32人,比任何参赛队允许报名的人数都多———他们都是裁判员。刚刚结束的欧锦赛,欧足联挑选12个国家的12名主裁判,由主裁判选择助手组成12个裁判组,号称“三重奏”;而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却选择了45个会员足协中29个足协的裁判。因此,来自同一足协的只有东道主的陆俊和刘铁军、贝宁的
HOT服装服饰大派送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手机中的战斗机
科德加与阿德加维、澳大利亚的谢尔德和吉布松,只能拉“二重奏”。

  有钱佬也来做裁判

  虽然裁判来自各地,但都掌握了国际足联和亚洲足联的第一官方用语英语,交流起来问题不大。国际足联的第二用语是法语,但32位裁判中只有来自越南的助理裁判童泰堂掌握法语。倒是来自西亚的12位裁判能讲阿拉伯语,所以阿拉伯语应是本届杯赛执法官使用率居第二位的语言。

  由于大洋洲足联与亚足联建立了姐妹关系,亚洲杯邀请了韩日世界杯赛最年轻的主裁判、澳大利亚的政府规划运作管理谢尔德到中国主哨,还带了职业为生产经理的吉布松来摇旗。来自非洲贝宁的海事监督科德加与职业为警察监督的助手阿德加维也来中国执法。

  足球裁判是场上最高管理者,不过,这次来中国执法的裁判有的在场外也当官:除非洲和大洋洲的裁判外,科威特的法迪、黎巴嫩的纳吉姆、叙利亚的寇萨、新加坡的迈丁、斯里兰卡的马拉辛赫、马尔代夫的萨伊德、越南的童泰堂都是政府官员。欧美人是富裕起来当裁判,还嘲笑亚洲人是当了裁判富起来,但本届亚洲杯的判官中,也有富起来才当裁判的。中国的刘铁军是承包经理,巴林人德瓦尔是金融商,韩国的全忠哲是企业家,孟加拉国的马赫布卜也是企业主,印度的桑卡是银行家,卡塔尔的哈里费是雇主,伊拉克的伊卜拉希姆也是商人。

  三朝元老仅余一人

  16位主裁判的平均身高为1.78米,16位助理裁判员的身高为1.74米,全体裁判员的平均身高是1.76米。最高的是澳大利亚的吉布松,1.95米,亚洲裁判中最高的是伊朗的莫拉迪,身高1.84米,排在最后的是印度的桑卡,只有1.59米。欧锦赛的裁判员平均体重为78公斤,亚洲杯裁判员的平均体重只有71公斤,桑卡的体重最轻,只有59公斤,阿曼的卡米斯最重,为84公斤。欧锦赛主裁判的平均年龄是41岁,16位亚洲主裁判的平均年龄则是38岁。欧锦赛裁判员的年龄是38岁,亚洲杯的裁判员年龄是39岁,其中陆俊的年龄最大,刚过45岁生日,最年轻的是乌兹别克的主裁判伊尔马托夫,不到27周岁。

  说到执法亚洲杯决赛圈的资历,新加坡的迈丁是三朝元老。由于韩日世界杯赛后亚洲各国金哨纷纷挂哨,所以亚洲杯裁判中,执法过韩日世界杯赛的只有澳大利亚的谢尔德、中国的陆俊、日本的上川策、印度的桑卡和马尔代夫的萨伊德。

  ·段嘉元·

  (金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