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文汇报:龚建平不该是唯一的“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00 东方网-文汇报

  死亡是远离喧嚣的最有效方式,但这只是针对大部分普通人而言的。

  龚建平还暂时无福享受另一个世界的清净,在过去的两天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他的名字再次成为报端标题的热门关键词。只因为他是全中国最出名的足球裁判——用“出名”而不是用“著名”的道理,与一位足球裁判之死能引发如此舆论热潮的理由是一样的:他的名声来自于他头上那顶“黑色”帽子。

HOT服装服饰大派送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很难去评判龚建平。

  这位被判刑10年的“黑哨”,却是这个我们早已知道存在却始终无从去揭露的黑色群体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良心发现的人,他上缴的黑钱成了打倒自己的武器。这位违背了职业道德、玷污了公平竞争精神的中学体育教师兼足球裁判,又被身边的朋友同事称为“一位好人”,老实而稳重。

  在金钱的诱惑下,龚建平迷失了自己的本质,这个错误可能会撞倒不少人——利用职务方便为自己谋取非法利益,比如前晚有人叫价3000元向报社兜售亡者相片,看起来更为恶劣。犯错时的龚建平没有扮演他早已扮演习惯的老实而稳重的人生角色,这是一次出轨。我们不能仅仅因为这个污点,而否定他在家庭、社交圈、主职工作中扮演的“好人”角色;同样,我们必须承认他的确犯下了错误,也要为这个错误接受法律的惩罚。

  龚建平本有机会重新来过,或许他也在狱中忏悔并设想再次踏上社会后要走的每一步,但死亡终结了一切,只把痛苦留给了自己的家庭——亲人逝去的痛苦,被无休止的无聊问题紧追的痛苦。留给我们的只有猜测——猜测他心中还藏着什么样的秘密,猜测他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这一切无关紧要,死亡让“好人”龚建平、“黑哨”龚建平、血液病患者龚建平成了同一个概念集合。

  斯人已逝,那么“黑哨”呢?龚建平的名字第一次传遍大江南北时,让我们差点误以为会掀起一场反黑风暴。可叹的是雷声大,雨点小,龚建平扛起了一个群体的罪责。他是唯一的错误?惩罚了他就能了断所有的问题?显然不是。龚建平的死让人们又一次想起了他的名字,又一次想起了那个似乎该归于尘土的问题,但愿这不是一次来得急、去得快的思考。

  沈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