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伊拉克乱象丛生 阿拉维 再出重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55 南方都市报

  伊拉克乱象丛生 阿拉维 再出重拳

  汽车炸弹频频袭击政府机构和警察局,石油管道也挨炸,临时政府总理 下令成立“安全总局”

  伊拉克的紧张局势15日再次出现乱象,伊西部城市哈迪塞警察局和政府大楼遭遇汽车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27人受伤。与此同时,伊北部的输油管道再次发生爆炸,使得伊拉克向土耳其出口的石油受阻。

  面对急剧升级的恐怖袭击,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5日宣布将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其中包括成立强大的安全机构来对付恐怖袭击。

  汽车炸弹频响

  在巴格达市中心14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的次日,伊拉克中部安巴尔省哈迪塞市15日也发生了针对政府机构和警察局的汽车炸弹爆炸,并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

  位于巴格达西北部约200公里的哈迪塞曾经是萨达姆政权的“大本营”之一。15日上午,一辆汽车在哈迪塞市中心政府机构和警察局所在地区发生爆炸。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阿德南·阿卜杜勒-拉赫曼说,爆炸使得当地的警察局、民防总部和政府大楼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附近的一家银行和几家商店也被波及。当地警方说,爆炸已造成至少3名警察和7名平民死亡,另有包括3名警务人员在内的27人受伤。

  14日子夜时分,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卡尔巴拉的保加利亚军营附近也发生了汽车炸弹爆炸。爆炸地点距离保军基地仅500米。

  当地警察局官员卡里姆·哈桑纳维说,当时伊拉克警察正在追踪一辆可疑汽车并将其包围,结果车中的嫌疑犯引爆了炸弹。除了两名嫌疑犯当场身亡外,没有其他人员伤亡。

  石油管道挨炸

  在频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的同时,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附近的一条输油管道15日发生爆炸起火,使得伊拉克向土耳其出口的石油中断。

  发生爆炸的油管位于基尔库克以南约110公里的法萨,附近就是当地的贝吉大型炼油厂。在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电视画面上,一段输油钢管被完全摧毁,燃起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

  北方石油公司负责人伊萨·艾哈迈德说,公司已经派遣技术人员前往修理遭到破坏的油管,但是由于破坏严重,预计抢修工作将持续几天,伊拉克向土耳其杰伊汉出口石油要至少中断两天。

  基尔库克警察局官员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说,当地的其他几条输油管道也在15日凌晨遭到袭击,但是由于损害程度并不严重,所以还没有影响石油出口。此外,在石油管道附近巡逻的一名北方石油公司安全人员在14日遭到身份不明的枪手袭击,不幸中弹身亡。

  此外,在伊拉克南部主要石油出口港巴士拉附近15日也发生输油管道遭破坏事件。位于巴士拉西南约20公里的一条输油干道被砸开大洞,当局怀疑是石油走私分子所为。由于损坏并不严重,这条油管已经在当地时间15日中午被修复。

  由于石油出口在伊拉克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来武装人员频频袭击伊拉克的输油管道。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阿拉维紧急“灭火”

  安全形势的急剧恶化,使得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面临严峻挑战。阿拉维15日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临时政府将成立新的情报安全机构,应对恐怖分子的挑衅和威胁。

  “所有破坏民主的人都将被绳之以法,恐怖主义将被终结,”表情严肃的阿拉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位伊拉克总理说,他已经下令成立“安全总局”,负责伊拉克的情报和安全工作。但是他没有提供该机构如何运作的具体细节,也没有说明这个安全机构和警察部队以及军方之间将如何协调工作。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原先的情报机构也被解散。在萨达姆统治期间,伊情报机构令民众望而生畏,所以不少伊拉克民众担心临时政府的情报安全机构将会再次给他们的生活带来阴影。

  对此,阿拉维解释说,新的安全机构将在司法制度下运行,不会给民众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他同时强调,新的安全部门虽然不会依赖前政权情报部门人员,但是如果他们愿意加入,临时政府也不会一概拒之于门外。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阿拉维手中还有两张“王牌”没打,一是进行大赦,对非法武装进行“怀柔”分化,二是实施紧急状态,采取高压手段迫使武装人员就范。但是这软硬两手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时间观察。

  新华

  新闻链接

  菲军开始撤出伊拉克

  本报综合报道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韦特16日发表电视声明说,菲政府已经下令撤回驻伊拉克人道主义救援队的负责人和10名成员,其他成员也将很快撤离。据悉,这10名队员当天已开始从伊拉克撤离。他们将先前往菲律宾驻科威特大使馆,然后从那里返回马尼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曾两次发表讲话,指责菲律宾给了恐怖分子和绑架者一个“错误信号”,认为这一举动只会促使绑架活动愈演愈烈。 (新华)

  图:

  15日,在伊拉克城市基尔库克以西90公里的油管遭袭处,消防员正在灭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