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12届亚洲杯没有大黑马出现 争霸夺冠要靠实力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9:55 南方都市报

  亚洲杯之群雄

  过去12届亚洲杯都没有出现大的黑马,但以刚结束的欧洲杯为基准,本届亚洲杯的不少参赛球队多了一个参照物:希腊队。希腊新版神话让众多球队明白了一个道理:凡事皆有可能。另一方面,比赛从来都是强者的天下,传统霸主岂会轻易让出手中的江山?血拼,要有拼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有血——维持战斗力的基本能量和实力。争霸,最终靠实力说
HOT服装服饰大派送 娇子百万助学建设西部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手机中的战斗机
话。

  曾经给中国足球留下重大伤痕的马达维基亚说,目前中国队的实力只能排在16支参赛队的第五位,伊朗、沙特、日本和韩国将是当然的冠军竞争者。由此,我们这个“群雄”版主要以介绍以上四队为主,毕竟,他们最值得重视和尊重。——编者

  日本

  大牌缺席 仍是一流

  虽然早在36年前,日本队就获得过墨西哥奥运会季军,但日本足球真正崛起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1992年,日本队凭借本土之利首次加冕亚洲冠军,从此步入亚洲一流强队行列。此后,日本足球稳步上升,于1998年、2002年连续两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并在2001年淘汰巴西队获得联合会杯的亚军。日本队讲究整体打法,球员脚下功夫细腻,是亚洲为数不多的能和欧美球队掰手腕的球队。虽然本届亚洲杯中田英寿、稻本润一、小野伸二等大牌因故缺席,但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仍是亚洲一流。

  历史:在上世纪90年代前,日本队还是亚洲足坛的一支弱旅,只参加过两次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最好的成绩也只打进过八强。但1992年在本土夺得亚洲杯后,日本足球开始飞跃。2000年,日本队两胜沙特,再次夺得亚洲杯。

  主帅:济科

  这名巴西人在球员时代曾与贝利齐名,但在教练生涯中,济科至少到现在还没有多少令人信服的成绩。同前任特鲁西埃比起来,济科似乎显得温和有余而魄力不足,这对于执教一支球星云集的球队而言,并非是个好现象。本届亚洲杯,是济科证明自己的一个机会。

  核心球员:中村俊辅

  中村俊辅是目前这支日本队惟一效力于欧洲四大联赛的球员,在雷吉纳队,他被誉为“日本的马拉多纳”。中村俊辅发挥的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日本队的走势。

  亚洲杯总成绩:第六(19战11胜4平4负积37分)

  沙特

  落魄贵族 今不如昔

  1984年沙特首夺亚洲杯冠军,极大地激发了国内众多石油大亨对足球的兴趣。在大把金元的打造下,沙特迅速成为西亚乃至亚洲足球的龙头老大,他们也是最早接受欧美先进足球文化熏陶的亚洲球队。1994年美国世界杯成为沙特足球最辉煌的时刻,他们在小组赛中力克比利时闯进16强。此后,沙特足球开始走下坡路。2002年世界杯0比8惨败给德国队,让沙特队遭遇了其足球史上最惨痛的重创。

  历史:从1984年开始,沙特队连续5届亚洲杯都闯进了决赛,并三次荣膺冠军。在历史上,还没有一支亚洲球队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沙特足球的辉煌在上届亚洲杯上似乎就已成日落之势,虽然最终获得了亚军,但两负日本,特别是小组赛的大比分失利,老迈之态显露无遗。

  主帅:范德伦

  在沙特聘请的外籍教练中,范德伦或许是名气最小的,但这名曾担任过哈恩助手(德容)的助手的荷兰人,却在今年的海湾杯上率领实力已今不如昔的沙特队重夺冠军。范德伦属于那种实干型教练,沙特队能否在本届亚洲杯上有出彩表现,范德伦的作用毋庸置疑。

  核心球员:萨阿德·多萨里

  多萨里成名于1996年奥运会预选赛,由于沙特队近些年来一直都没有涌现出条件出众的年轻球员,所以年过30的多萨里一直是国家队的灵魂人物。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状态已大不如前。

  亚洲杯总成绩:第三(29战14胜11平4负积53分)

  韩国

  亚洲老大 捍卫荣誉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韩国足球逐渐成为亚洲足球的一面旗帜。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起,韩国队连续5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在两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上,韩国队更是在本土闯进四强,取得了迄今为止非欧美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虽然柳相铁、宋钟国、李天秀等韩国队主力因参加奥运会没能来中国,但拥有安贞焕、朴智星、薛琦铉等2002年世界杯主力以及上届亚洲杯射手王李东国的韩国队还是让任何球队都不敢小瞧。

  历史:虽然在世界杯上成绩显赫,但在亚洲杯上,韩国人除了头两届夺冠,之后就再也没能够登顶。上一次韩国人捧杯,还要追溯到44年前。韩国队之所以在亚洲杯上表现不佳,关键是因为同西亚球队交锋时战绩不尽如人意。1996年的亚洲杯,韩国队在1/4决赛中居然以2比6被伊朗人羞辱,没能进入四强。四年后,韩国队虽最终获得季军,但他们却相继输给了科威特和沙特这两支西亚球队,无缘决赛。

  核心球员:朴智星、安贞焕

  现效力于埃因霍温队的朴智星是韩国队当之无愧的“大脑”,他将负责起韩国队的中场攻防。而安贞焕则是韩国队锋线上最为锐利的一把尖刀,他的进球效率在亚洲前锋中首屈一指。

  亚洲杯总成绩:第二(40战20胜9平11负积69分)

  伊朗

  兵强马壮 重谋霸业

  伊朗队一直都是亚洲足球的传统强队,他们也是最早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上的亚洲球队。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伊朗队就奠定了亚洲霸主的地位。此后,由于国内政局动荡以及受到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影响,伊朗足球水平急剧下降。伊朗队的再度崛起是在1996年亚洲杯,他们以6比2狂胜韩国,并最终获得季军。那届亚洲杯上,伊朗队还涌现出代伊、阿齐兹、马达维基亚和巴盖里等天才球员。虽然效力于拜仁队的哈什米安未能来华,防守型中场卡维安波在出发前严重受伤无缘本届亚洲杯,但同韩、日等众多主力缺席比起来,伊朗队还是人员最齐整的,也体现了他们对本届亚洲杯的重视。

  历史:伊朗队和沙特队一样,获得了三次亚洲杯冠军,他们是夺冠最多的两支球队。但与沙特队不同,伊朗队在1968年至1976年的三届亚洲杯里,横扫亚洲诸强,实现三连冠。在亚洲杯历史上,伊朗队的总成绩和胜率都高居各队之首。

  核心球员:马达维基亚、代伊

  效力于汉堡队的马达维基亚是伊朗队发挥最稳定的球员,而老将阿里·代伊近来状态极佳,似乎焕发了职业生涯第二春。在哈什米安缺阵的情况下,马达和代伊将推动伊朗队前进的步伐。

  亚洲杯总成绩:第一(44战26胜12平6负积90分)

  观察

  黑马生于西亚

  同世界杯或欧洲杯的黑马横行相比,水平相对较低的亚洲杯反倒是扼杀黑马的摇篮。从过去的十二届亚洲杯来看,弱肉强食的局面从未改变过。不过,随着亚洲杯在韩日等豪强心目中逐渐沦为鸡肋,再加上近年来一些亚洲二三流球队实力突飞猛进,拒绝黑马的传统极有可能在本届亚洲杯上被颠覆。

  参加本届亚洲杯的16支球队,可以分为东、西、南、中四个阵营。东亚三强不在黑马范围之列,南亚的两支球队也很难有所作为,他们既没有爆冷的实力更缺乏爆冷的运气,泰国将在小组赛中遭遇日、伊两强,而实力更弱的印尼则要面对中国和卡塔尔、巴林两支西亚球队的围剿,他们几乎不可能挺过小组这一关。中亚也是两支球队,土库曼可以忽略不计,乌兹别克斯坦早已不是十年前那支夺得亚运会冠军的球队,再加上沙斯基赫、马米诺夫等核心球员缺阵,日渐衰落的他们很难再掀起什么波澜。剩下的就是西亚阵营了,这个阵营多达9支球队,占据了16强的半数以上,要论黑马,最有可能在西亚阵营中产生。

  在此,记者首推巴林。这支2003年被国际足联评为年度进步最快的球队,短短半年时间,世界排名由第105位上升到了第64位。今年初的海湾杯赛中,巴林曾4比0大胜劲旅科威特,六场比赛仅输给了沙特一场,最终获得亚军。在接下来亚洲杯预选赛中,他们又力压伊拉克,以小组头名出线。巴林队比一般的西亚球队更讲究战术纪律,打法主要是依靠整体配合和推进,几乎不存在个人表演成分。

  从分组情况来看,巴林队只要发挥正常,小组出线不会成太大问题。卡塔尔近年退步明显,他们的实力已在巴林之下,而印尼就更难给巴林制造威胁了。一旦晋级八强,巴林将会遇上C组的伊拉克或是沙特,事实证明,巴林队在对付西亚球队上有独到之处。如果能够把老大哥斩落马下,他们或许会走得更远。

  阿曼队是另一支不容忽视的球队,这是他们首次打进亚洲杯决赛圈。在小组赛中,阿曼曾以3比1击败韩国队,并以六战五胜一负积15分力压韩国列小组第一。阿曼进步神速,离不开他们的捷克籍主教练卡马拉。卡马拉善于调教黑马,1996年,作为主帅的他把当时默默无闻的捷克队带进了欧洲杯决赛。此后,卡马拉就一直在亚洲执教,多年的亚洲执教经验更是让其对亚洲球队风格、打法明了于心。

  阿曼的黑马相在于他们有一名好的教练,如果阿曼在本届亚洲杯上频频爆冷,请不要惊讶,希腊成功的例子足以说明,一名出色的主帅对一支平庸的球队绝对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魏必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