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跳水赢得主动的钥匙——打破格局的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32 中国体育报

  7月14日,中国跳水队“封闭”的大门终于向新闻界打开了,一向保持沉默的周继红破天荒拿出了一整天的时间,陪着一帮专程从北京赶来的记者们谈“经”论“道”。

  在山东省体育中心的新闻发布大厅里,在碧水荡漾的跳水池畔,微笑着的周继红不厌其烦地回答着记者们近似苛刻的提问,从她的脸上,人们已很难看出那种临战前将帅们普遍流露的局促和不安。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争取51%就是控股”

  当有记者问周继红,目前中国跳水队的实力与世界诸强比处于什么位置时,周继红不假思索地说:“各占半壁江山。”她又继续解释说:“跳水八个项目,我们都有强劲对手,我们夺取冠军的几率只占50%,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争取哪怕只有51%的优势,51%就是控股,就打破了平衡,就赢得了主动权。”

  周继红历数了目前世界跳水诸强纷争的局面,她说,从最近两年的跳水世锦赛和世界杯赛的结果看,中国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我们的对手却在不断增加。在女子三米板个人项目上,多次夺得世界冠军的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实力强劲。三米板双人,帕卡琳娜和她的队友伊莲娜依然是我们的主要对手。男子三米板个人项目,我们的竞争对手比上届奥运会有所增加,除了俄罗斯的萨乌丁之外,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和日本的寺内健也对我们构成威胁。男子三米板双人,在萨乌丁和多布罗斯克科之后,又冒出了澳大利亚的罗伯特和史蒂芬。在女子十米台项目上,我们的对手进步很快,加拿大的埃蒂莉、澳大利亚的米切尔在难度系数上都超过了我们。我们的劳丽诗和李婷年轻,大赛经验不足,将面对强大的对手。男子十米台,澳大利亚的马修和加拿大的德斯帕蒂最具实力,十米台的双人,也是澳大利亚的马修和罗伯特最有竞争力。

  周继红说,八个项目,我们都有夺冠的实力,但都没有把握。关键看谁临场发挥得好,我们把50%的实力扩大到51%,就占据了场上主动,最终就可能赢在这1%上。

  “真正的对手是自己”

  周继红反复强调一点,在赛场上,我们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排除各种干扰,但最大的干扰,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自身,来自种种不稳定、不健康的心理因素。

  她举例说,上届奥运会前三项我们一金未得,不是我们不具备夺冠的实力,而是队员心理不稳定,急于求成,结果造成动作失常。跳水这个项目,每轮比赛都很关键,不到最后一跳,很难决胜负,因此,站在跳台上精力一定要集中,全神贯注如何完成好动作,其他的都不要去想。周继红很自信地说,其实,我们在八个项目上都具备夺金的实力,但我从来不敢夸这个海口,赛场上什么情况都会出现,什么事情都会发生,老队员容易轻敌,年轻队员又容易紧张,培养稳定的心理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磨练过程,为此,中国跳水队从北体大聘请了运动心理学专家,每周讲两次课,每晚对队员进行个别辅导,同时每周进行两次模拟测试,以提高年轻队员对大赛的适应能力。

  在心理训练方面,周继红有许多独到的见解,她说,培养运动员的自信心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而自信心又是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基础上的。俗话说:“没有那金刚钻,就不要去揽那次瓷器活。”但有了“金刚钻”,就一定要去揽那“瓷器活”,而且一定要把活干得漂亮。她要求队员要有敢于挑战对手、挑战困难、挑战自我的勇敢精神。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田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才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只要给我机会,我不会让你们失望。”

  “稳定压倒一切”

  在说这番话时,周继红怕产生曲解,忙解释说:“我是指体育比赛,尤其是跳水项目,在技术发挥上,确实稳定压倒一切。”

  谈到跳水运动中经常使用的“稳”和“难”两个术语时,周继红说:“我提倡创新,不断提高动作的难度,以争取更高的加分。但是对于大赛之前的中国跳水队来说,关键要求一个‘稳’字,无论心理上,还是技术上,稳定压倒一切。”

  周继红在分析了国外跳水技术发展趋势后说,近几年,各国为了奥运会的竞争,都在动作创新上下了很大功夫,我们也一样,我们采取了多种科研手段进行技术攻关,应该说,我们目前在技术方面还是领先的,我们有信心在每个项目上去争取金牌。但是我们也看到,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跳水运动强国与我国在技术上十分接近,谁发挥得稳定谁就能取胜。因此,我认为在本届奥运会上,在技术水平接近的情况下,稳定发挥显得尤为重要。本报记者张立中(济南7月15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