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备战奥运:田亮不受“重视” 郭晶晶要当侠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七月十五日电 题:跳水队的心情故事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北京体育大学的运动心理学学者凤肖玉女士目前身在济南,她目下的具体工作是为正在备战的中国跳水队担任心理顾问,虽然跟队时间不长,但二十六年的运动心理学研究与实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践加上亲和坦诚的为人已经帮助她走进了不少跳水队员的心里,凤肖玉说:“我现在完全喜欢上了这些性格各异的运动员,看到我的工作对他们有帮助我很高兴。”跟随凤肖玉,不难走进这些跳水运动健将的内心,

  对田亮不加“重视”

  说起中国跳水队,大多数人首先想起的正是“田亮”,然而凤肖玉的这句“不加重视”,着实令人吃惊,对此,凤老师解释说:“我仔细观察过田亮,他是个自我控制能力很强的男孩,很有教养,我认为他前一阶段的状态起伏不是什么大问题,有时候人是需要冷静的,田亮也需要,他只不过是需要冷静严肃地度过一段时间,我认为不需要对他多说,他能调整好。”原来这里的“不加重视”正是重点观察后采取的特别策略。

  郭晶晶要当侠女

  虽然被称作“跳板皇后”,但郭晶晶却一向给人霸气不足,内敛害羞的感觉,凤老师认为,郭晶晶属于把自己“藏”的很深的人,“这样的女孩子往往比较情绪化,心门很难打开。”经过调查,凤肖玉得知郭晶晶有蒙古族血统,于是这位给人印象柔弱沉默的世界冠军就不时听到心理老师说:“你骨子里应该有侠女的风范,现在是世界冠军,更应该拿出那种傲视群芳的气势,你应该相信,你的一切都是光芒四射的。”

  王克楠需“克”敌之勇

  提起男子三米板双人选手王克楠,凤肖玉难掩喜爱之情:“他是一名很好的小伙子,我觉得他作为一名运动员具备很多优点,但就是差了点‘狠’劲,于是我就经常跟他说,你名字里就有你最需要的——‘克’,你得拿出‘克敌制胜’的勇猛,才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担任跳水队的心理顾问,凤肖玉的工作当然不止这么简单,除了这许许多多的“小技巧”,还有两个“大手笔”,一是表象训练,一是暗示疗法。凤肖玉介绍说:“简单说第一种就是我会在安静静止环境里引导运动员在自己的头脑里不断想象自己整套动作完美完成的每一个细节,事实证明,这种办法能有效提高他们的自控能力,帮助他们提高训练质量;还有比较重要的是‘暗示疗法’,其实这种办法俗称为‘催眠’,这对选手充分休息、保持头脑清醒有帮助。”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介绍:“中国跳水队以往大赛前也有心理方面的投入,但是从力度上说,这次更强,虽然效果上我们还难有确切的说法,但是我们希望能从各方面把工作做到极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