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心理关怀助推孩子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12 大连日报

  昨天,经学生本人允许,记者在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翻阅部分学生日记,在看到班主任老师评语时,强烈地感受到教师的责任心和爱心,强烈感受到心理关怀在老师们心中的位置和分量。

  “宽容自己是容易做到的,善待他人却是不容易做到的,关爱他人就更不容易做到了,可你做到了,老师祝贺你。”“平和的心态需要用一生去磨炼。我相信你的话,无论将来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如何,你一定会乐观地面对自己、面对生活、面对困难。你能够在日记中自我解脱,这是你的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这也是你的一笔财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太多的抱怨只能消磨自己的锐气,心胸豁达些,凡事随意些,多理解别人些,自然会做好自己想做的、该做的事情。”

  这是该校八年二班班主任教师赵霁雪写在学生李莎日记上的评语。通过日记,师生心灵对心灵、真情对真情地进行交流和沟通,在交流和理解中,学生的心理得以健康发展,道德境界不断升华。

  学校的杨旭华、邵丽、迟海鹰、赵环等许多班主任老师也都通过阅评学生日记、网上发邮件、家访等交流形式,给学生以心理关怀,让心理健康教育助推孩子们成长。

  研究表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如何,将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心理情绪和行为,影响着他们对是非的辨别、性格的形成以及学习成绩的提高。目前,中小学生存在心理障碍的人数比例约在20%左右,特别是在面临挫折时,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比例会更多。

  校长杜欣说,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尊严地学习、生活并成长,这是要靠健康的心理做支撑的,学校责无旁贷地应该为孩子们打下这个基础。

  据了解,学校除常规的开展心理咨询、表扬做好事等形式外,还对特殊情况的孩子实行“冷处理”,保护孩子的心理。

  有一名学生,一度想要辍学,情绪波动大,上课迟到,作业不做,父母、老师的话都听不进去。对此,学校不是急于求成,老师暂时不做批评,先营造一个可以“发泄”的宽松环境,使其自求心理平衡。同时,老师每天中午陪他打乒乓球,并推荐其喜欢看的书,寻找感兴趣的话题,逐渐缓解他的情感压力。待其情绪冷静后,再因势利导,晓之以理。这样的“冷处理”,使这名学生不仅找回了自尊和自信,还在今年中考中取得了好成绩,这令孩子以及父母、老师都十分高兴。在这所学校,心理关怀,已使更多的孩子自信、自强和自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