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真实纪录 国足亚洲杯二十八年坎坷冲冠路(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5:50 海峡都市报
国足亚洲杯历届主帅

国足亚洲杯历届主帅

  1976年第六届

  主帅:年维泗

  战绩:季军

  迟尚斌:拼出来的第三名

  本届亚洲杯在伊朗举行,这也是中国队首次参加亚洲杯。1933年出生的主帅年维泗,从国脚到国家队主教练,再到中国足协主席,亲历了中国足球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的“活化石”。高丰文、迟尚斌、戚务生等一大批知名球员当年都师从其门下。

  第六届亚洲杯参加决赛圈比赛的队伍仅有6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首场1∶1逼平马来西亚队,然后以0∶1负科威特队,以小组第2名身份出线。在半决赛中,中国队0∶2负伊朗队,被淘汰出局。最后中国队以1∶0小胜伊拉克队,获得季军。

  迟尚斌说:“那个年代参加比赛的机会很少,我们几乎没有大赛经验。能取得第三名的成绩,完全是全队上下一起努力的结果。”

  1980年第七届

  主帅:苏永舜

  战绩:第七

  杨玉敏:亚洲杯无人重视

  苏永舜是一位崇尚技术型打法的主教练。在他看来,技术是绝对高于体能的一件法宝。他的理想就是带领中国队以技术统治亚洲,但在当年带队冲击世界杯时却最终被不入流的新西兰扼杀。当时中国刚刚进入改革开放的时代,这也代表了那时中国人对世界充满天真和美好幻想心态的受挫。勉强从亚洲杯预选赛中出线后,在决赛圈小组赛阶段,中国队首场比赛以1∶2负于朝鲜;第二场比赛,中国队和伊朗队2∶2战平;第三场,中国队遭遇“黑色三分钟”,以0∶1负于叙利亚队,尽管最后一战以6∶0狂扫孟加拉国,仍然无法摆脱小组赛惨遭淘汰的命运。

  “当时社会对亚洲杯还不是很重视,我们小组没有出线,但谁也没有埋怨我们。”杨玉敏最后说道。

  1984年第八届

  主帅:曾雪麟

  战绩:亚军

  贾秀全:实力是硬道理

  作为中国足球界的元老之一,可以说曾雪麟与中国足球同甘共苦了一辈子。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之间最难忘的一场比赛发生在1985年5月19日,当时曾雪麟正是主教练。1984年,第八届亚洲杯在新加坡举行,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先以0∶2负于伊朗队,接着分别以2∶0、3∶0、5∶0战胜新加坡、印度和阿联酋队,以净胜球的优势压倒伊朗,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中国队通过加时赛,1∶0战胜科威特队,首次闯进亚洲杯决赛。最后,中国队在决赛中0∶2不敌沙特队,获得亚军。

  谈到此处的时候,贾秀全兴奋地说:“能够闯进决赛完全是我们队实力的体现,那时中国队主力队员的实力都很强,身体、技术都达到了各自的顶峰时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都很高兴。”

  1988年第九届

  主帅:高丰文

  战绩:第四

  唐尧东:黑哨害了我们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高丰文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人物。他执掌国家队的四年,正是中国足球史上处于转折点的一段。在执教国家队期间,他一直把抓体能作为核心,在这一原则指导下,中国队的战斗作风有了一定的提高。

  1988年底,第九届亚洲杯在卡塔尔举行,中国队在小组赛上陷入了“西亚包围圈”,但是后来分别以3∶0、1∶0战胜叙利亚和巴林队,2∶2平科威特队,0∶1负于沙特队,最后以小组第二名身份顺利突围。

  在半决赛中,中国队同韩国队相遇,“没想到,我们竟然遭遇了黑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五六分钟的时候,王宝山顶进了一个球,但裁判却判罚越位。后来通过看录像,这是个好球。最后在90分钟里打成了平局,在加时赛中,我们1∶2输了。后来主裁判向中国队道歉了,但这又有什么用呢?”唐尧东郁闷地说。

  1992年第十届

  主帅:施拉普纳

  战绩:季军

  傅玉斌:胜利源于自信

  施拉普纳是中国国家队首位外籍教练,他给中国足球带来了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使中国人认识到足球不再是“三从一大”式的简单磨练。施拉普纳强调体能和积极进攻精神,但其执教的中国队防守体系混乱,这其中固然有队员实力不济的原因,也同施拉普纳过分强调进攻而采用收缩队形造越位的战术有关。B组,中国队最后以第二名身份从小组出线。在半决赛中,中国队1∶2负于日本队。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中国队同阿联酋队在90分钟内打成1∶1,在互罚点球的决战中,范志毅把点球踢飞,蔡晟、吴群立、彭伟国、傅玉斌点球射入,另外傅玉斌还扑出两球,中国队以5∶4取胜。身为门将,能够去主罚点球不能不说是一种勇气,对此傅玉斌说:“比赛就是为了取胜,我的自信告诉我,我可以做到,我成功了!”

  1996年第十一届

  主帅:戚务生

  战绩:八强

  刘越:没想到输得那么窝囊

  戚务生是中国足坛本土教练中当之无愧的代表人物,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队中唯一一位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参加过亚洲杯的人,但遗憾的是,戚务生带队成绩却糟糕得很。

  1996年,戚务生带队出征阿联酋亚洲杯。小组赛首场,中国队以0∶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第二场比赛以3∶0完胜叙利亚队,尽管最后一战以0∶1负于日本,但是靠叙利亚队的“帮忙”,中国队以净胜球的优势压倒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八强。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沙特队连扳4球,最后以3∶4负于沙特,惨遭淘汰。

  刘越回忆说:“赛前,我们喊出了‘与其窝窝囊囊地输,不如悲悲壮壮地死’的口号,但没想到输得那么窝囊。”

  2000年第十二届

  主帅:米卢

  战绩:第四

  杨晨:日本并不是遥不可及

  2000年10月在黎巴嫩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洲杯对于当时执教中国队近半年时间的米卢来说,是证明自己是否真正“神奇”的良机。但亚洲杯似乎并不能给这位久经沙场的足坛名帅带来多少压力。本届比赛,中国队和“冤家”韩国队分到一组,凭借宿茂臻和范志毅的进球,中国队首战2∶2逼平韩国队。随后,中国队以4∶0战胜印尼队,0∶0逼平科威特,顺利地以小组头名出线。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3∶1战胜卡塔尔晋级四强。半决赛中,中国队2∶3不敌日本队。在三四名决赛中,中国队0∶1小负韩国队,获得第四名。

  杨晨在回忆那时的情景时说:“那时我们和日本队有差距,但和他们比赛的时候并不是没有机会,双方还是有一打的。但现在两队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这几年值得我们反思。”

  2004年第十三届

  主帅:阿里·汉

  战绩:未知

  名不见经传的阿里·汉在作为球员时的名气远大于其作为教练时的荣誉。这位用人不疑的荷兰老帅崇尚橙色军团全攻全守的打法。在自己执教的汉家军中,不仅有原来米家军的影子,而且还有阿里·汉一手提拔的几位极具潜力的年轻球员。老将李明的入选更体现了他在选才上的不拘一格。对于阿里·汉本人来说,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的成绩将直接决定他在主帅位置上的停留时间。在家门口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目标只有一个———夺冠。而更为有利的是,韩国队和日本队两支东亚劲旅本届比赛并未派出最强阵容出战,这也为中国队争冠减少了阻力。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