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篮啃得动捷克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03 世界体育周报

  捷克队在雅典奥运会女篮小组赛上与中国队同组,中国队能不能战而胜之,对自己小组出线十分重要。7月初,双方在成都、南海两次对话,看得出,捷克还真是中国队一块难啃的骨头。

  中国和捷克所在小组强队如林。美国是毫无争议的霸王,肯定谁都打不过。西班牙和韩国,中国与之互有胜负,其中韩国实力虽有些不及中国,但奥运会这种大赛,心理因素和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经验很能左右比赛,因此,双方谁输谁赢谁也不敢打保票。这个组最弱的队就是新西兰了,这是一个公认的“软柿子”,中国最有把握灭掉的队,也只有这一支了。

  这样,捷克队就成为中国出线路上必须搬掉的拦路虎。但首先出现的问题是,捷、中两队已两年多没有交手,而且她们在近10年的奥运会、世锦赛两大赛事上都鲜有露面,为世人不熟,中国队更不熟。7月初,双方第一次握手,两场热身赛各胜一场,但总分算下来,捷克还赢一分。当然,这是热身,对方有所保留,中国队也差不多,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保留的成分更大。比如,主力大前锋陈鹭芸就声称“有伤”而没怎么打,隋菲菲只打了一场,就因手腕受伤,索性歇了。

  捷克队好像是一支新军,其实,翻开它的“家族史”,却是享誉世界的老牌欧洲劲旅捷克斯洛伐克的“后裔”。想当年,捷克斯洛伐克曾从1950年到1991年期间的23届欧洲女篮锦标赛中,8次获亚军、8次获季军;在第二至第11届的世界锦标赛中,先后赢得两次亚军、4次季军。后来,捷克斯洛伐克一分为二,捷克女篮也随之沉浮。经过几年卧薪尝胆,两年前捷克女篮终于大步追上,先是在2002年的欧洲青年女篮锦标赛中摘得金牌,去年又靠这个班底赢得欧洲成年女篮锦标赛的亚军,并取得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

  同传统欧洲强队一样,捷克队向来身高马大,打法硬朗,简洁实用,讲究配合,战术素养高。具体到目前这支捷克奥运女篮来说,她们除了具备上述的一般特征外,还有以下3个明显特点:

  第一,后卫身材平平,但控球能力强,攻防平衡,其中25岁的得分后卫、9号马科娃既是全队的“满场飞”,也是全队的头号得分手。

  第二,锋线高度可观,且有比较强的战斗力。其目前的主力中锋1.96米,二中锋1.9米,小前锋1.87米,但常常可以把3名身高在1.9米以上的队员派上场。

  第三,防守明显改观。过去防守是美国人的专利,现在成了世界篮球的“宝贝”,至少捷克队的防守就明显比过去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强,甚至比过去大部分欧洲强队都好。

  作者:梁希仪

  (来源:世界体育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