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球报》:山城雾霭巴山楚楚飘过雄起声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2:58 球报

  7月14日,重庆发生了两件“大事”。

  清早,由重庆火锅协会推荐的“苏大姐”做客中央电视台《就业之路》,向全国人民传授“火锅经”;

  正午,亚洲杯重庆组委会秘书长段杰宣布,7月28日日本队与伊朗队比赛门票售罄,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其余场次球票也一路热销。

  火锅和足球,对于这个夏天的重庆人来说,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兴奋地说:“对于重庆火锅来说,亚洲杯既是最好的佐料,又是最有效的广告!”而在重庆市政府的官方网站上,更是发出这样的号召:“让山城与足球一起腾飞!”

  或许,足球早已融入到巴山夜雨中,烙印两江万千码头的脚印里。新开埠痛苦的豪言

  重庆的现代足球,是从尹明善和他的力帆开始的。此前的寰岛,只是栖息在此的游民部落;更早的抗战时期的“东平”,早已从人民的记忆里消失。

  所以尹明善总是很自豪地说,力帆开创了重庆足球的新天地,就像当初无数的棒棒军把山路和沟豁踩踏出高楼和店铺一样,“是重庆的又一次‘新开埠’!”

  每有好朋友来访,尹老板都要在渝都大酒店的顶楼旋转餐厅设宴款待,面前是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商业区,“力帆·轰达”的广告牌满眼皆是;身后是嘉陵江和长江交汇的朝天门码头,川流不息的船舶从西驶向东,再转向朝南进入长江。“我一直都认为朝天门是重庆性格的象征,稳重,开阔,有气势,”尹明善侃侃而谈,“重庆的千年文化,都在江水击打码头的澎湃声里!”

  搞了足球的尹明善,一下子成了重庆乃至中国的新闻人物。他精明而显天真,时常发出让足球圈不自在的声讨,假球、派系、赌球、烧钱,种种劣习存在多时,谁都心知肚明,为什么就你尹明善爱出风头?很快,力帆受到了围剿。据说有一次尹明善陪同足协官员观赏重庆夜景,从南山的盘山道下山,还有棒棒军在负重艰难攀行,尹老板一声叹息:“重庆的棒棒军发不了财,因为他们不会欺骗。而我们足球圈内……”车内竟然发出低声的窃笑。

  尹明善的发迹,是一个重庆娃艰难奋斗出人头地的缩影。重庆有很多特色文化,“摩托文化”就是其中之一。从宗申到隆鑫再到力帆,及至国有的建设和嘉陵,老板都是重庆当地人,而且出身都很贫苦。尹明善当过工人,当过编辑,他的很多生活习惯还保持原来的样子,比如用现金付账,比如衣着行头。

  出身决定情怀。重庆没有贵族,也没有特权,每个达官和老板,前两辈可能都是“棒棒”。因此,在过江的轮船上,赤脚的棒棒军与西装革履的绅士挤坐在一起;在繁华的市中心,茅房和棚户照样与星级酒店比邻。同样,重庆足球没有球星,个性如高峰、彭伟国者,也没有出现“拥者如堵”的场景。

  重庆足球当然也是平民情怀。尹明善当初喊出“打造百年俱乐部”,要“用码头文化武装力帆队”,遗憾的是,两个口号无一实现。在崇尚炒作和包装的时代,“平民文化”还有多大市场?这个问题放到全国性的范围来考量,尹明善是失望了。在重庆,他虽然官至政协副主席,但球迷照样骂娘———足球不是火锅,并非谁吃了都叫好的。

  不过,缺少球星的亚洲杯D组,倒是享尽了“平民情怀”的福分。中国队不来不要紧,没有球星也不要紧,只要有比赛,重庆人就欣然领受了。重庆门票销售的火爆,羡煞了成都和济南,他们纳闷:“我们宣传投入比重庆多许多,为何效果差这些?重庆的秘诀在哪里?”

  秘诀,藏在那些深深浅浅的脚印里。抗战史重庆的韩日情结

  有人说,三峡的水有多深,重庆的底蕴就有多厚。此话并不贴切,三峡在重庆盘桓了千年百年,一道大坝还不具备衡量的资格。不过,在许多重庆人心里,都有一道如三峡大坝样的隔墙,把历史和现实辩证起来。

  当然要说说日本。

  1938年,日本对重庆进行战略性大轰炸,从歌乐山到红岩,从解放杯到朝天门,许多地方至今还留有大爆炸的印记。如中国其他遭受过日本欺凌的城市的人民一样,重庆人对日本的憎恨是深刻的。在日本侵略中国时期,重庆是中国的“战时首都”,1940年改称“陪都”,重庆的现代史,注定无法回避日本。

  偏偏亚洲杯日本被抽到了重庆,于是“大轰炸”的往事不时重提,对于日本队,重庆球迷将以何种心情对待?

  亚洲杯分组前,重庆球迷都希望韩国队分到D组,当时很多人都公开宣称不喜欢日本队,球迷们甚至向政府进言,希望通过巧妙手段把韩国队要来。但日本队还是来了,球迷们的态度也迅速改变,他们在心里建了一堵墙,强迫自己忘记些什么。

  重庆为什么喜爱韩国队呢?这还是与历史有关。

  二战前夕,朝鲜半岛沦为日本殖民地,朝鲜抗日临时政府的核心人员十余人流亡到了重庆,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照顾。从1939年到1945年,朝鲜抗日临时政府在重庆整整呆了六年!

  对于这段历史,韩国上下心存感激,而重庆人在心底对韩国也备感亲切。重庆与韩国交通不便,但经贸往来却非常频繁,原因就在于此。2002年恰逢中韩建交10周年,受韩国方面的邀请,数百名重庆球迷骑摩托车浩浩荡荡出发,经天津港坐轮船从韩国仁川登陆,为世界杯摇旗呐喊,此举成为一道壮观风景。几乎每年,重庆川剧院都要赴韩演出。文化和体育的交流,让两地的历史和现在和谐地连接在一起。

  每个周末,从高等学府集中的渝中区开往江北的公共汽车都是爆满,年轻人喜欢去歌乐山和红岩村,他们一边参观一边谈笑,院落里,照墙前,到处都是浪漫的情侣。历史应该如何去看待?这不仅是年轻人的问题,更是“大重庆”需要思考的东西。并非梦让足球滚出山

  许多大城市不屑一顾的亚洲杯,重庆却珍爱地捧到手心。亚洲杯是重庆举办的首个洲际重要文化活动,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明年,亚太地区市长峰会将首次在重庆举行,重庆人希望亚洲杯是个强有力的龙头,这个龙头能将9.2万平方公里的重庆带动起来,越江跨山,站到一个更高的起跑线上。

  其实,重庆人早就尝到足球的甜头了。

  离重庆百余公里有个小镇,就是古代著名的“夜郎国”,因为重山阻隔交通闭塞,是有名的穷困地区。但近些年来,每到周末,都有上百辆小车载着客人前来,目的是来洗这里的天然温泉,通往“夜郎国”的山口外,晚间等候检票的汽车排成一条长长的火龙,成为一道特殊景观。

  江北南山顶上的一溜饭馆,碰到有球赛的日子,经常发生抢座位打架的事情,其实大家并非来吃“泉水鸡”,而是要排遣足球带来的愉快情绪。

  重庆球迷不分老少,也不分性别,大田湾的女球迷,一点也不比男的少,这在全国也不多见。重庆最有名的球迷除了“大皮球”、“小皮球”外,还有“球迷大嫂”,力帆队每场比赛,她都拿着大喇叭站在高高的铁栏杆上呼喊。许多球迷领袖在球场上有了知名度,结识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和老板,自己也做起了生意,而且也成了老板。

  大田湾旁边的贺龙雕像,是重庆球迷集会的场所。贺龙是重庆人的骄傲,贺老总对体育的关心老幼皆知。2001年中国队十强赛出线后,重庆球迷在贺龙雕像旁放了100万响鞭炮,从傍晚一直爆到天明!

  去年力帆队输给冠城彻底失去冲超机会后,重庆球迷跪拜在贺龙雕像前长泪不止,一帮球迷甚至将公路阻断,将一辆辆过往的汽车拦住,要求司机高喊“力帆,雄起”,否则绝不放行!

  小翠是重庆小天鹅宾馆的一名女服务员,十年来她接待过许多足球队,去年她与一位外地的足球记者结婚了。

  “足球改变了重庆,包括我的命运!”她说。

  作者: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