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在巴黎遥想2010年上海世博会:如果巴黎和上海相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3:57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董纯蕾

  从戴高乐机场到浦东机场,12小时的飞行。从1855年巴黎第一次举办世博会,到2010年中国举办上海世博会,155年的穿梭。

  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并不能阻挡两个城市相互吸引,甚至相互爱慕。

  2004年夏,记者随“第二届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代表团造访巴黎,试图在巴黎找到一些6年后上海世博会的影踪,便有了这样大胆的联想——假如巴黎和上海相爱,是什么令他们相互吸引?

  美丽 多元文化融合的结晶

  香榭丽舍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大道,是巴黎的骄傲。然而,巴黎分管文化的副市长热拉尔却毫不吝惜他对外滩的赞美之辞:“太棒了!外滩是一条融合了多元文化的视线走廊,我觉得它的美丽比香榭丽舍更胜一筹!”

  这话乍听之下像是客套的恭维,然而在巴黎城中细细逛上一圈之后,便大致能理解巴黎人对于外滩的偏爱了。巴洛克的圆顶、哥特的尖塔,巴黎精致的建筑协奏曲是连街角的转弯、屋顶的起落都不曾忽略的,那是统一的美。外滩则不然,在现代建筑群之中,她犹如历史的代言人;在东方大都会之中,她代表西洋的味道——那是融合的美。

  多元文化的融合,是每一届世博会必须作答的问题。巴黎在这个问题上拥有发言权。埃菲尔铁塔便是最好的例证,这份1889年巴黎世博会留下的最好“礼物”远远高过城市建筑的天际线。埃菲尔铁塔的与众不同是显而易见的,无论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圣心大教堂还是先贤祠,都和它截然不同。但是,这样的组合被历史证明是般配的,当记者站在埃菲尔铁塔顶层时,禁不住遥想: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会不会跟它一样迷人?不管建成什么形式,它的文化融合之美都不该输给外滩吧?

  传承 旧城改造的成功范例

  巴黎时间星期六上午10时,弗日广场行人稀疏,这里并不是有名的旅游胜地。若不是法国前文化部长、前教育部长雅克·朗的推荐,它也不会被记者列入行程表中。

  据史载,弗日广场原名皇家广场,19世纪时拿破仑为鼓励全法国第一个缴税的弗日省,而将它改名为“弗日”。36栋红砖黑瓦的5层小楼围成一个四四方方的广场,这样的“围城”在巴黎很少见,底楼伸出一个个敞着圆形拱门的骑楼,就更少见。它最初是法国国王亨利二世的豪宅,法国文豪雨果、苏维妮侯爵夫人也都出生在此。

  但这些都不是雅克·朗大力推荐的理由。“我很遗憾,巴黎在上世纪70年代的建设中拆除了市中心一座老式菜场,但值得欣慰的是弗日广场被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它是巴黎少数保留至今的法国大革命前建筑风格的建筑群,而且保留出了新意。”常驻巴黎的中方工作人员也说:“那里值得去好好看一看,同样是旧城改造,巴黎的弗日和上海的新天地完全是两种味道。”

  浓厚的文化气息在今朝的弗日广场依旧被呵护得很好。中心花园里,老人和孩子们休憩、嬉戏,出奇的安静。骑楼里,咖啡馆和小餐馆刚摆出桌椅,街头画家已在门口就位。店铺一家家地打开门,卖的居然都是很前卫、很抽象的艺术品,一支笔、一幅画、一张地毯、一尊雕塑都是充满想象力的现代派作品。传统和现代,就这样不经意地在弗日遇上了,相敬如宾水乳交融,难怪雅克·朗如此推崇。

  在这个并不知名的社区,记者作了巴黎此行中最长的一次停留,脑中不断想起上海的新天地。原来,在新天地之外,我们还有这样一种方式可以如此妥帖地保留旧城区的历史文化,不知它会不会出现在2010年的上海。

  平静 城市的气质与风度

  问路。巴黎的司机特别有耐心,乘客更有耐心。“请问,这辆车是开往……的吗?”记者冒失地跳上一辆公共汽车,打开地图向司机打听。“抱歉,女士。这辆车不到您要去的地方。您应该搭RER线。您刚才买的票还没有刷过,用不着退,它在RER线里也通用,单程票都是一个价。”记者不好意思地退下车来。因为记者的问路,这辆车已经在站上多停靠了两分钟,然而满车的乘客没有怨言,连眉头都不见皱一下。类似的场景在此行中发生过不止一次。对于问讯者,巴黎人似乎总有耐心等待。

  排队。跟上海一样,巴黎街头总涌动着如织的人潮,总有排不完的队。从早到晚,埃菲尔铁塔脚下,一排排的买票入场者;早上10时,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公共图书馆门口,等候开门的爱书人;下午3时,奥赛博物馆门口,人们顶着骄阳排队入场;傍晚5时,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入口处,闭馆前的最后一刻依旧长龙蜿蜒。排队在巴黎司空见惯,很安静也很悠闲。排在长长的队伍中,人们静待一扇扇艺术之门开启,这弯弯绕绕的队伍也成为巴黎街头的一景。

  市民的文明素质,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气质与风度。联想到《上海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相信用不着太久,巴黎人的平静,上海人学得会。

  灵感 经验和热情的碰撞

  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政治顾问雅克·阿塔利建议上海外滩保留几只小舢板。记者以为他在开玩笑,特意找他求证。阿塔利微笑着说:“我是说真的,真希望上海多保留一些历史的痕迹,因为这是现在和过去的联系。巴黎就有许多这样的东西,当然我们没有舢板,但我们至今还在某些地方使用马车。”

  曾在申博期间为上海设计“花桥”方案的法国著名设计师马丁·罗班想要搞一个“世博会整体规划设计竞标联合体”。罗班先生的方案未必一定中标,但若论对上海世博会的创作热情,恐怕无人能比得上他。

  在上海世博会法国推介会上,标致雪铁龙、法国鳄鱼、空中客车、雅高酒店管理集团的代表纷纷慕名而来,开门见山地询问在上海世博会中的合作可能,涉及领域包括规划设计、交通、保安、住宿、大型活动组织、环境保护等。

  记者的直觉并不是凭空而来:如果巴黎和上海相爱……巴黎会传授给上海许多经验,上海会激发巴黎的创作热情;上海不断积累经验,又与巴黎相互激发灵感……身在举办过5届综合类世博会的巴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盛况,穿过时空隧道,在我眼前渐渐清晰。

  一对父女正饶有兴致地端看弗日广场艺术小店里的作品

  董纯蕾摄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