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城市居民兴起“上山下乡”(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44 石家庄日报
见习记者祁鹏娜记者刘毅

  律师称:城里人到乡下购民宅不受法律保护

  本报讯随着城市的发展,一部分人开始“返璞归真”,纷纷到乡下“筑巢休闲”,“筑巢”的形式有数种:或者购买土地建房,或者直接购买民宅。但律师称,直接购买农村土地的做法是不允许的,而直接购买住宅的做法则不受法律保护。

  乡下“筑巢”成时尚

  与全国各地其它城市一样,省会居民也越来越喜欢到山清水秀的乡下居住,当然,居住有纯为休闲娱乐的,也有长期居住的。纯为休闲娱乐的大都为有车一族,他们工作时间在城市上班,周末则来到山野放松身心;长期居住型的,既有退休回乡下养老的,也有为寻求安静的工作环境而“隐居”乡下的,如作家、画家等艺术家。

  购买房屋的形式大概有两种:直接购买土地建房、购买现成的住宅(包括宅基地)。对省会居民来说,相对于平坦无奇的平原,他们更愿意选择到山清水秀的西部山区县,诸如赞皇县、元氏县和井陉县等。他们选择的地点大都具有地处深山、空气清新和冬暖夏凉等特点。

  据了解,在赞皇县的秦家庄村,截至目前,已经有十几套住宅建成,并有20套签订了建房合同,还有十几套正在选地洽谈。

  井陉与元氏交界的金华寺附近,个人别墅也是成群成片。接近市区的鹿泉黄峪村,旧村的村民都已搬迁,旧村的房子有石头房子,也有土坯房,最近几年,城市居民有的在此直接购买了村民的房屋,有的则买地建房,现在住有十多户人家。据当地人讲,这些居住者以作家居多。

  律师称不受法律保护

  河北九歌律师事务所的张玉柱律师认为,城市居民直接购买农村土地盖房屋是法律绝对不允许的。农村土地属集体所有,是不允许个人私自买卖的;而对于城市居民到农村购买房屋(附带宅基地)的,根据国家土地法等有关法规规定,农村宅基地属集体所有,村民对宅基地只有使用权,农民将房屋卖给城市居民的买卖行为不受法律保护,因此,不能办理土地使用证、房产证等证件,这在日后房屋转让时就容易引起纠纷。

  社会学家认为是进步

  而社会学家梁勇谈了不同的看法。他说,目前出现的城市居民到农村购买第二居所的现象,是社会进步的一种标志。一方面,它有利于旅游房产业的升温,还能够促进农村的城市化进程,部分城市居民到农村聚集在一个比较集中的地方,就可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但另一方面,城市居民在农村的住房目前还无法办理房产证,这在保证房屋所有者权利方面是一项缺陷。对于这种现象,应该有节制有原则地发展,针对目前耕地紧张的局面,发展第二居所应当利用不宜耕种的贫瘠土地,另外公共权利部门的配套设施也应该跟上,让居民的第二居所合法化。

  打工可别轻易交押金 暑期打工的学生要多长个心眼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