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精彩赛事·户外探险·时尚运动——体育旅游业兴起于苍山洱海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21 中国体育报

  云南大理,是全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旅游风景区,是具有独特白族民风、民俗的风水宝地,苍山和洱海则是这里闻名遐尔的秀美景点。在云南建设旅游文化大省的进程中,云南大理苍山找到了一个打造自己品牌的最好媒介物———体育,而随着一系列体育比赛在这里举办,当地有关部门和企业也进一步有意将苍山体育旅游作为重要产业做大做强。

  “石佛”引起轰动效应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此前尽管大理名气不小,但它最为出名的一件事还是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1998年和1999年,大理连续两次举办该项赛事,从世界各地蜂拥而至的记者将选手们脚蹬旱冰鞋穿越白族民居、手握绳索滑下苍山峭壁的镜头,原原本本地传向世界各个角落,顿时,以旅游著称的大理再度成为越野和体育旅游者的向往之地。

  2004年,大理又再度火了一把。年初,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应邀来到大理,面对苍山的灵山秀水,李昌镐与对手崔哲瀚展开了一番韩国国手战的对决。这一举动无疑引起了轰动,韩国国手战本来就很少在国外举行,而李昌镐也很少能够请得动,这次比赛不仅破例落户云南,而且还是以大理苍山做背景,“石佛”与对手置身于美景间,诗情画意自然涌动,再加上云南电视台连续10多个小时的直播,棋景交辉的境界早已深深地印入人们心中。

  这次比赛尽管李昌镐输了,但他本人则对大理尤其是苍山的美景赞不绝口。没有想到,“石佛”这一来一去,对大理苍山的宣传效应却令人有些意外。随后到来的游客们纷纷主动要求增添一个旅游内容———到李昌镐下过棋的地方看看,很多游客手里甚至还拿着从报上剪下来的比赛图片一一对照,可见比赛造成的影响之大。

  今年5月19日至21日,全国攀岩锦标赛在大理成功举办,云南大理的苍山再度进入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视线。由于大理的自然条件和当地政府、企业的热情支持,比赛圆满结束,苍山绮丽的景色和独特的自然环境给参赛选手和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绵延100多公里,形成了十九峰十八溪的地貌,最高峰马龙峰海拔4122米。而苍山大峡谷位于云南大理苍山马龙峰与圣应峰之间,峡谷中怪石嶙峋,壁立千仞,具有开展户外运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中国登山协会有关专家经过实地考察认为,苍山具有独特的户外攀岩岩壁,自然风光优美,同时苍山旅游风景区具备一流的接待设施,在交通上也比较便利,汽车、火车、飞机各种交通工具都能够直达,是非常理想的户外运动地点。而地处云贵高原的大理还有另外一个地理条件,那就是拥有独特的高原环境,这对于户外运动的高原训练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训练地点和理想场所。

  因此,中国登山协会不仅同意将2004年的全国攀岩锦标赛放到大理苍山来举行,同时还通过这次全国攀岩大赛,为苍山大峡谷创造出更多适合攀岩训练的有利条件。为此,中国登山协会还授权承办这次攀岩比赛的大理感通旅游索道有限公司,从2004年至2006年,将苍山大峡谷建成我国又一个攀岩户外运动训练基地。

  在为期三天的全国攀岩赛结束之后,意犹未尽的选手们来到苍山的自然岩壁前,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再度领略了在苍山险峰表演岩壁芭蕾的快意,陡峭的崖壁和秀丽的景色使得选手们大呼过瘾,很多选手都表示,今后有机会还要再度来到这里融入自然,挑战自然。

  据了解,通过这次比赛,苍山风景区也将在今后的几年时间里,进一步完善设施,修建一流的自然岩壁,争取在短时间内完成训练基地专用的永久性人工岩壁,并且还要开辟线路,吸引更多的户外爱好者来这里满足自己的探险需求。

  开发前景令人看好

  获得这次全国攀岩锦标赛男子难度赛冠军的曹荣武也认为,作为一名攀岩运动员,他觉得苍山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开展攀岩运动,他本人很喜欢这个地方。曹荣武说,尽管这次比赛一直在下雨,但整个大理的气候条件是很好的,这为攀岩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在观看了本次比赛之后也表示,之所以把这次比赛放在苍山举行,就是因为看好大理的自然和天气条件,攀岩本身是一项挑战自然、融入自然的运动,而大理当地政府和企业热情很高,这些都为开展攀岩运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将来我们要很好地运用这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把攀岩运动推广发展起来。

  苍山给体育比赛提供了舞台,而体育比赛也给苍山带来了效益。最近几年,除了七星挑战赛、韩国围棋国手战之外,苍山还举办了大理铁人三项国际挑战赛、首届苍山大峡谷围棋赛等比赛。一直积极筹办各种体育比赛的苍山旅游索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吉小冬在谈到体育带来的效应时说,我们一直在给苍山寻找定位,而我感觉体育本身的特质非常符合苍山风景区文化建设的思想,所以我们就把体育纳为建设苍山旅游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要说到直接的经济效益,其实在这几年承办体育比赛中,感通旅游索道公司一直都在花钱办比赛,还没有得到直接的经济效益,但他们坚信,体育带来的影响和帮助是巨大的,苍山风景区将一直把体育作为一个景区品牌来推广,争取把更多的户外旅游、探险、登山爱好者吸引到这里来。

  作者:许 珂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