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龚建平亲属骂宋卫平 同窗叹其交友不慎葬送自己(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20 新华网
  记者冉雄飞、特约记者京友北京报道 当一个人永远地闭上了双眼时,你真的在乎他生前是否有过罪过或者有多大的罪过吗?

  7月13日,北京八宝山,龚建平最后一次让世人见识他的真容,然后他就将化作烟尘飘然而去。是非争论也许不会随之消散,但至少对龚建平本人来说这些已不重要了,他得到了解脱,永远的解脱。

  600人送别龚建平

  从来没有参加过一个罪犯的遗体告别会,也从来没有为一个告别仪式如此感伤和震动。

  北京八宝山并不是正常人向往的地方,但它却是这城里的人的最后归宿。7月13日,龚建平的家人原定在医院举行一个由亲属和亲近的朋友参加的小型追悼会,但由于前来医院送行的人特别多,而医院又找不到合适的房间,追悼会只好被临时取消。8点5分,龚建平的灵柩被从太平间抬出,抬棺的8个人中有龚建平的律师王冰,另外的几个人是龚建平的大学同学。灵柩被装上一辆加长的红旗轿车后,跟随由20多辆车组成的车队向八宝山进发。

  上午9时许,龚建平的灵柩抵达这里,此时八宝山殡仪馆里已聚集了差不多300人。在10点钟正式告别仪式开始后,几百人开始有秩序地在梅厅外排队进场。龚建平的灵柩被安放在梅厅的正中央,灵柩的四周布满了鲜花,两侧是亲友们送来的花圈和花篮,正前方的中央挂着一幅龚建平的巨幅黑白照片,而照片两侧的挽联格外引人注目:“人垂泪,天降雨,天人共悲,旷世奇案皆知晓;卧花丛,弃俗世,众友相送,五九人生终成佛。”据龚建平的亲属介绍,这幅挽联是石油附中的老师们送来的。记者还见到了龚建平的主治医生马健夫妇和很多裁判界的人士送来的花圈,当年把龚建平送进监狱的宋卫平也送来了花圈。

  龚建平的妻子索女士、女儿和一些直系亲属站立在灵柩的左侧,向参加完遗体告别的亲朋逐个告谢,很多人走到索女士的身边时都忍不住与她抱头痛哭,凄婉的哭声响彻整个梅厅,在场的很多记者也忍不住流下眼泪。龚建平的女儿更是哭成了一个泪人。

  虽然只是一个“三鞠躬”并告慰家属的简单遗体告别仪式,但由于人数众多,让这个仪式还是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我们都没有想到,今天会来600多人为他送行。这里面一部分是他的亲属、同事和朋友,还有差不多200名龚建平各个年代的学生,另外还有几十个北京球迷。这些人在他住院期间就曾经来过,今天又来送行,都是自发的,真是想不到啊。”龚建平的大学同学昝玉对记者说。

  “他是交友不慎才到今天”

  龚建平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在此之前他在北京市第二体校练足球。在1974至1977这几年中,他和王东兴、路建人、吴金祥、任嘉庆等人是队友。由于编制,这支球队相当于现在的北京三队,在1974年于黑龙江进行的全国青年足球赛中,还获得过冠军。

  “龚建平踢球时是打中后卫位置,有时候也打后腰。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踢球时特别勇猛。”昝玉介绍了他们当年在一起的岁月。“1977年恢复高考,我和他同时上大学,当时的北京师大体育系,也就是现在的首都体育师大。我们在一个班,专业是足球,同班的有二十多个人,今天几乎都来了。”昝玉对记者表示,是龚建平的好人缘和直来直去的性格,最终让他走上了这条不归路:“龚建平这个人太讲哥们义气,而且特别容易相信人,他有什么事的话,藏不住、掖不住,是个直肠子,后来出那档子事,我看是交友不慎!”

  昝玉十分感慨和龚建平共同走过的这二十多年。和龚建平一样,昝玉也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裁判工作,但在1991年拿到国家一级裁判证后,他就再没有往前走,而龚建平却是一路越走越远。“在他被确诊患上白血病之后,我们一直帮助他四处求医。我向有关专家咨询过,人家就告诉我,惊吓也是其得病的重要原因,他出事之后,心理负担过重,一度不堪重负,最终得病也许就是这个原因!”

  “龚老师死得不值”

  在1981年大学毕业后,龚建平先后在怀柔县某中学、石油附中和首教体育师范大学执教,最后一个他任职的场所,是2001年他荣升国际级裁判后调入的体育师大。20年后从母校离开到重回故里,龚建平当时的事业、生活都达到了人生的顶峰,但他在其后的一两年里,跌落的过程几乎也是直线。

  长达10多年的执教生涯,龚建平从一个老师的角度来说可谓“桃李满天下”。虽然这个庞大的群体最终只有不足200学生前来送别,但对一个教师而言,这个数字已经是一笔财富。“我们是他在石油附中教的最后一批学生,现在大学都快毕业了,今天来送龚老师,我约了6个人一同来的!”一位在北京联合大学读大四的学生向记者说,“你们可以说龚老师是罪犯,是罪有应得,但他是一个好老师,对我们学生很好,这是我们看重的!”

  在随后与龚建平众多学生的接触中,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龚老师死得太没有价值了,可以说是死不瞑目!我们喜欢足球,是龚老师引进门的,说实话,大家都痛恨黑哨,但龚老师从被捕、判刑直到今天凄惨地死去,他的价值没有得到丝毫的体现。中国足球没有因此警醒,黑哨还在流行,假球依然猖獗,从这种角度看,龚老师死得委屈,死得不值。”一位学生说起话来滔滔不绝。

  “建平,我会为你报仇!”

  龚建平从出事到最终死去,整个持续的时间前后长达两年有余,他的妻子早已平静地接受了丈夫即将离去的事实。在整个遗体告别仪式上,索女士一直非常平静,她以及整个亲属团并不是像常人所想的那样一直在悲泣。可在她与丈夫告别的最后一刻,索女士突然爆发了。

  就在殡仪馆工作人员要推走龚建平遗体去火化的时候,一直只是悄然落泪的索女士突然扑上去放声痛哭:“建平,你放心,我会为你报仇的!”很难说这是一句代表什么意味的呐喊,或许其中还夹带着龚建平临死之前最后的嘱托。此前人媒体称索女士要对外界披露一些黑幕,但索女士对记者否认了这一点。记者也没有勇气去打搅一个仍在痛苦中的遗孀,她所说的“报仇”为何意,只好在当晚发去了一条信息:索老师,希望你选择坚强。

  而索女士的弟弟,此时却在休息室哭得死去活来,亲属们把他拉到了大厅后,他更是破口大骂宋卫平。(来源:体坛周报)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