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曾雪麟坦言 东道主并不好当北京主场预计难打(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1:23 西安晚报

  曾雪麟曾雪麟,1984年率领曾家军夺得亚洲杯亚军,取得中国征战亚洲杯历史的最好成绩,次年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输给香港队,酿成“5·19”。如今顶着40多个顾问头衔的曾老爷子平日里最喜欢的活动是和“曾雪麟足球培训中心”里的小孩子们踢足球。在本届亚洲杯来临之际,曾雪麟发出忠告:东道主有利也有弊,志在夺冠的中国队要注意调整心态,缓解压力。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亚洲杯亚军是安慰

  曾老爷子告诉记者,在他的足球生涯中,给他带来最大安慰的是1984年国家队在亚洲杯取得亚军的好成绩。

  1984年,刚刚在奥运预选赛失利的曾雪麟面临巨大的压力,亚洲杯首战0∶2败给宿敌沙特队更令危急形势雪上加霜。结果,看似没有希望的曾家军竟触底反弹,半决赛出人意料地以1∶0战胜当时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西亚强敌科威特队,“当年亚洲杯半决赛,我们战胜了上届冠军科威特。当时我们远在新加坡,国内还没有转播,但是消息出去之后,连在海上的中国船员都给我们发来了贺喜电报。”

  然而战胜科威特队后,队员兴奋过度,曾雪麟承认当时的心理调节没跟上。“半决赛后大家欣喜若狂,结果当天晚上兴奋得都睡不着觉。兴奋过度导致我们在与沙特的决赛中反应迟钝,最终输掉了比赛。”曾雪麟希望现在的中国队能够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以免再留遗憾。

  国足缺乏临场应变

  通过观看国家队近几场比赛,曾雪麟认为目前国足面临两个问题,一是锋线进攻的配合比较差,二是整体打法比较简单,缺乏必须的临场应变。

  曾雪麟回忆说,自己当年训练队员的时候,特别注意配合的默契,就是生活方面也会把经常需要合作的队员安排在一起。老爷子自豪地说:“所以在比赛的时候,只要赵达裕一拿球,李辉就马上跟上来,吕洪祥给队友传球的时候,经常看都不看,就知道队友在哪里。”谈到现在的国家队,曾雪麟说:“现在的国家队根本做不到这一点,场上配合总是出不来。”而且在他眼中,目前国家队中还是缺少临场应变的能力,这也需要经验的积累。

  北京主场预计难打

  中国队再一次把主场放到北京,让曾雪麟不禁深为忧虑。“东道主不好当,当初我要是不在北京,随便哪个地方都可以把香港拿下。”

  现在回过头来,曾雪麟认为当年施加在中国队身上的压力太大了,甚至可以说,失衡的心态早在“5·19”之前便已经压垮了中国队。“比赛那天,国家体委大大小小的领导坐满了中国队的会议室,会议从早上8点30分开始,一直到11点30分,等到领导都讲得差不多了,让我讲的时候,我都放弃了,我知道队员们太累了。”

  曾雪麟分析,现在中国足协低调处理夺冠的呼声,其中部分原因就是有了当年“5·19”的前车之鉴。当年在与香港决赛之前,中国足协的表态十分强硬,认为北京进行的比赛,如果在家门口都被香港队打平了的话,实际上等于输掉了这场比赛。

  “有的领导甚至说,中国队如果不能胜出对方两个球以上的话,便不能算是赢球。连我提出来去香港看对手比赛,都被上级以没什么好看的给拒绝了。”曾雪麟痛苦地回忆,就是在这种全国上下一致不断加温的包围中,他失去了自我,把原定的稳守反击确保出线,改为中场争夺主动出击,实战中队员们又发展成为全线压过半场,孤注一掷与对方拼个死活,结果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惨被淘汰。

  “中国队小组赛没有问题,惟一值得注意的就是小组第一场比赛,因为这是亚洲杯的开幕式,东道主不好打。”(谷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