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进攻得分决定大局--评全国男排锦标赛江苏对山东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29 中国体育报

  步步高全国男排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于7月10日全面打响,此阶段采用残酷的淘汰赛制,一场定命运,胜者晋级,负者淘汰。江苏与山东男排的对阵就是八进四的一场对决,双方打满五局,江苏队成为幸运者进入四强。但从全场总得分看,江苏队五局共得106分,比山东队还少得了2分。山东队得了108分,却输了这场比赛,原因何在?

  山东队在第一局中发挥出较高的水平,特别是防守反击效果明显好于江苏队,他们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能够抓住几次有效拦网组织反攻,除主要得分手安家杰外,两名主攻手也有不错的表现,所以反击命中率高于江苏队,进攻所得的13分中有7分是反击命中。而江苏队进攻得的11分中,反攻仅占3分。此局山东队以25比19获胜。

  但是,从第二局开始山东队的进攻点就过多地集中在安家杰的身上,虽然他发挥出色,此局全队进攻所得的14分中,50%是安家杰扣中的,但江苏队派重兵拦防安家杰,前排三人盯住他拦网,后面又有专人接吊球,给他的进攻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江苏队虽然也是以陆飞的进攻为主,但主、副攻也常有跑动攻辅助,结果不仅以25比22扳回一局,还在关键的第三局中,抓住了26平后的两次机会,以28比26占得优势。

  从本场江苏对山东队的五局比赛得失分看,哪个队进攻得分多,哪个队就取胜。第一局是11比13,第二局是17比14;第三局是17比15;第四局是9比12;第五局是11比5。应该说,江苏队的强攻在第五局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场上6名队员个个都有进账。而山东队的攻势则因进攻点少受到了相当的局限。此役可谓彼此接应队员的表演,山东队安家杰全场独得25分;江苏队陆飞得了29分,但江苏队最终以“多点攻”把握胜券。两队进攻总得分为65比59,江苏多得6分。

  江苏队取胜的另外一个因素是拦网,两队拦网得分为16比9,江苏队多得了7分,这与山东队进攻点过于集中不无关系。特别是二、三局,为4比1和5比0,这也是江苏队拿下这两局的重要原因。

  两队发球得分为5比4,山东队多得1分。从比赛看,山东队发球效果好还表现在破坏江苏队的一次攻战术较多。

  江苏队艰难取胜的原因还在于自身失误太多,每一局失误送分都多于山东队,五局共送出35分,是山东队总得分的三分之一。山东队失误送出21分,比对手少了14分之多。山东队失利主要在于第五局未能表现出压倒对手的气势,对于江苏队的强劲攻势拦防不力。江苏队所得的15分中14分为主动得分,其中进攻11分;拦网2分;发球1分。另外山东队发球失误送了1分。

  总的来说,此役是一次精彩的决战,虽然国家队选手并未归队参战,但两队都打出了较高水平。(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