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育星杯”孕育未来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29 中国体育报

  “育星杯”全国青年排球协作赛近日落下帷幕,虽然不是一次正式的公开比赛,然而参加“育星杯”的各支球队仍然觉得受益匪浅。尤其是在比赛中许多青年运动员的表现让人们感到,中国排球后继有人。

  排球后备“育星杯”上见真章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育星杯”是一个由各参赛队自筹资金、自发组织的协作比赛,中国青年男排领队吕雅君此次代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亲赴一线观摩此次“育星杯”比赛。吕雅君表示,我国的青年排球运动员对实战适应能力相对较差,平时训练时不错,但一到上场比赛时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出来,这就与队员们平时缺乏实战有关。而每年一度的“育星杯”正好为这些缺少比赛的青年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实战机会,搭建起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从比赛归来,吕雅君认为有不少好苗子在本次“育星杯”上崭露头角。吕雅君介绍,参加此次“育星杯”比赛的青年运动员身高条件相当出色,其中女线方面,身高在1.90米左右的主攻、接应二传有4、5名,并且技术都不错;1.90米以上身高的副攻手,在此次比赛上也有比较突出的。可以说从排球运动员高大化趋势来看,也赶上了发展潮流。而从此次“育星杯”女线方面看,中国排球女子的后备人才从技术、意识等方面依然处在世界先进水平,优秀的后备人才也将保证中国女排在未来的国际排坛上一直保持领先。吕雅君同时也表示男线的情况同女线比相对不太乐观。吕雅君介绍,参加此次“育星杯”男线比赛的运动员虽然在身高上比较有优势,然而基本功还不扎实,技术也不够全面。吕雅君认为,这些青年男排运动员现在比赛欠缺一股士气。他表示,中国青年男排在亚洲与日、韩两国比,虽然技术上逊色,但身高方面优势明显。目前中国青年男排的发展可以说是有机遇,主要要看怎么从技术、意识上获得提高。

  经费是“育星杯”能否发展的重要因素

  “育星杯”对中国排球发展的积极作用是明显的,然而这个比赛能否持续发展,经济方面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吕雅君介绍,“育星杯”的主办地是各个参赛队轮流作庄,每次比赛,参赛队自己掏路费,东道主负责参赛队的食宿。为了能顺利参加比赛,参赛各方都是在食宿、交通方面尽量节俭,即使这样,每次承办比赛的东道主还是都要往里贴钱,而今年举办男子比赛的张家口,就为比赛贴进近4万元。虽然条件差一些,但各队参加比赛的热情还是很高。比如地处西南的云南队就多次想参加“育星杯”的比赛,可是由于路途遥远,经费条件不好,所以暂时还无法参赛。

  虽然由于经济原因,“育星杯”的比赛条件可能相对其它的国内赛事比较简陋,但“育星杯”的影响力还是越来越大,并且向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本次“育星杯”女子组的参赛队伍就首次有来自中国台北高雄地区的两支代表队。吕雅君介绍,由于“育星杯”不是国内的正式比赛,所以如果有主办地的邀请,港澳台地区的球队只需办理旅游签证就可来内地参加“育星杯”的比赛。可以说“育星杯”也起到加强港澳台与祖国大陆的青年排球交流。吕雅君还透露,来自中国台北高雄地区的这两支代表队也表示想承办“育星杯”的比赛,这也表明“育星杯”还是有着很强的生命力的。

  中心将为“育星杯”提供更好的条件

  虽然“育星杯”一开始只是由各参赛队自发组织的协作比赛,但在它最困难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还是伸出援助之手。吕雅君介绍,前几年由于经费紧张,“育星杯”一度面临停办的局面。为了不让“育星杯”半途而废,排管中心从自己有限的经费中为每个赛区拨出一万五千元,使“育星杯”能够顺利进行下去,直至今日。

  吕雅君表示,虽然有关“育星杯”的情况一般是由参赛队之间协商解决,但排管中心还是想方设法让“育星杯”能够更好地发展。吕雅君介绍,排管中心领导对“育星杯”很重视,对于往后的比赛也有很多设想。吕雅君表示在让“育星杯”稳定发展的条件下,希望把这一比赛由目前的一年一届恢复为一年两届,并且按长江为界分为南北两个赛区举行。这样一来不仅能使更多的队伍参加“育星杯”的比赛,也可以使有条件的球队多一次比赛的机会。

  “虽然现在比赛的影响力还不是很大,但随着影响力的增加,我们也希望能有企业赞助‘育星杯’,钱不用太多,能够让比赛顺利进行下去就行。”吕雅君笑着说。

  作者:苏畅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