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模拟考试”过关 奥运仍有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29 中国体育报

  中国队在四国男篮对抗赛北京站的比赛上,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冠。首战加拿大赢了14分,次战巴西队胜出20分,最后一战克罗地亚,中国队以37分的巨大优势击溃对手。三场比赛中国队一场比一场赢得轻松,一方面体现出外教上任5个月以来,中国男篮在体能储备、战术打法和临场应变能力等方面有了切实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以“二线队员”出战的三支“陪练”球队,给中国队备战奥运所出的这套“模拟试题”,难度系数有限。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但这次四国赛是中国男篮备战雅典奥运会一次重要热身计划。我们的奥运会小组赛对手阿根廷、塞黑、意大利等队和热身对手巴西、克罗地亚在风格和特点上都有相似之处。哈里斯在赛后也认为,队伍达到了一定的热身目的,最重要的是赢得了比赛信心。

  内外线 核心显 飞刀重现

  本次四国赛,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12人加上替补队员唐正东悉数登场亮相。姚明在替补出场的第二、第三战中,共上场37分钟,得到44分,其中仅罚球就拿下22分。“姚核心”的威力在场上凸显无疑,对方球员往往把他当奥尼尔来防,在与球风凶悍的克罗地亚队交锋中,姚明共遭到对手11次侵犯,对方有2名球员5次犯规下场。从对手对姚明的“照顾”来看,“小巨人”还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体能,因为奥运会上他将遭受更多强敌更严密的“进攻”。

  在姚明因脚伤缺阵的首场比赛中,“小李飞刀”李楠并没有因前一段手术调整而影响到个人实力,反而一人撑起了中国队的外线。在同加拿大的比赛中,他全场12投9中,其中三分球5投4中,拿下全场最高的24分,为丰原中国男篮首战获胜立下头功,在第二场对巴西队的比赛中他也有18分入账。中国队高大的内线再加上灵活的“飞刀”外线,场上进攻变得流畅游刃有余。李楠的出色表现也为中国队的未来的奥运攻坚战提供了良好的外线保障。

  前锋群 人选多 择优组合

  在前两场比赛中,莫科出任首发大前锋,他和大巴组成的内线基本让人放心,小将易建联在与加拿大队比赛中,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易建联在这场比赛中拿下15分,并且三次接队友妙传上演劲爆灌篮。第三战,易建联被哈里斯推上首发的位置,但主要目的还是试验新阵。易建联在后两战中的表现不如前两战惹眼,但他在弧顶策应、内线要位、摆脱上篮等技术环节方面已有了长足进步。

  朱芳雨在第一战中并没有找到状态,第二战刚有发挥却不幸受伤下场,但他还是凭实力基本坐稳了主力小前锋的位置。在第三战中,顶替朱芳雨首发的杜锋表现上佳,他贡献10分,抢下队内最高的6个篮板,较好地完成了辅助姚明,连接内外线的桥梁作用。另一名小前锋陈可,在首战替补出场即有三分球4投4中的神奇表现,第三战他得到了26分钟的出场时间,居全队之首。这也从侧面说明,他的表现也获得了教练组的认可。

  中国男篮在1994年世锦赛和1996年奥运会都打进前八,郑武、胡卫东、孙军那批能里能外,会突善投的前锋群可谓居功至伟,在雅典奥运上究竟选择何种前锋组合支援姚明,是摆在哈里斯和教练组面前的一个问题。

  后卫线 破紧逼 一道难题

  在最后一战中,刘炜、郭士强和张云松在助攻这一控位最重要的技术环节上差点被“剃了光头”,三人中仅有郭士强送出一次助攻,而全队加起来助攻次数也只有区区6次。助攻次数少,精彩流畅的配合也自然少了许多,巴特尔在首战中有5次助攻,其中有两次是妙传给易建联扣篮得手。中国男篮在战术能力虽较以往有显著提高,但在整体配合上还没达到预期的熟练程度。

  在中国队后卫突破能力弱,怕“紧逼防守”这个老难题上,据说外教已为中国男篮配备了两套六种破紧逼的战术,在实战中也收到了一些成效。但组织后卫仍是中国队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即使请了外教,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难题。在次战中,中国队就因后卫运球没及时过半场,被吹了8秒违例。

  本次四国男篮对抗赛的下一战是新疆,带着做完第一套“模拟试题”的心得和不足上路,中国男篮将会取得奥运会前热身赛的更好效果。加拿大、巴西和克罗地亚已经输给中国队一次,也许正像哈里斯估算有着“复仇”心理的对手会给中国队制造更大麻烦那样:我们的“第二套试题”,将不会像“第一套”那么轻松了!

  作者:王春秋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