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未到雅典,已见大喜大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50 南方都市报

  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随着头号体育大国美国的奥运选拔赛的进行,巨星落马、世界纪录刷新层出不穷。田坛的男女头号飞人都没有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而实力超群的美国游泳队接连打破世界纪录。奥运冷暖初现端倪。——编者

  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也被打破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汉森“洗劫”北岛康介

  新华社华盛顿7月11日体育专电 美国选手布伦丹·汉森在11日美国国内的奥运会游泳选拔赛中再出惊人之举,继8日将日本“蛙王”北岛康介的100米世界纪录刷新后,又将200米世界最快成绩收归自己名下。

  汉森在男子200米蛙泳比赛中不仅轻松夺冠赢得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的参赛资格,而且凭借2分9秒04的成绩将北岛康介在去年7月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缩短了0.38秒。

  仅仅在三天前,汉森曾以59秒30的成绩令北岛康介在去年7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创造的59秒78的世界纪录作古,并且夺得该项目冠军。

  在去年世锦赛时,汉森在这两个项目中两次败在北岛康介手下,100米位居第二,200米只得第三名。

  “我真没想到这个星期自己能发挥得这样出色。”汉森说。

  斯科特·阿舍尔以2分10秒90获得银牌,并且取得该项目另外一个奥运会席位。

  新蛙王

  4年前,他一无所获

  仅仅用了4天时间,布伦丹·汉森就从“默默无闻”走向“大红大紫”——在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中接连打破日本名将北岛康介保持的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世界纪录。

  4天的时间对于汉森恍若在梦中。

  “上次错过悉尼奥运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坐在渐渐冷清的游泳馆,将头埋在膝盖上,痛苦地想:就差那么一点,那感觉就像有人开车突然压死了你心爱的狗。”汉森回忆着。在2000年奥运会选拔赛上,汉森在两个蛙泳项目中都是第三名,无缘奥运。

  现在,这位得克萨斯大学的二年级生不但可以弥补上次错过悉尼奥运会的遗憾,而且来势汹汹。

  “我知道,现在全世界的蛙泳选手都盯着我呢,雅典奥运会上我就是他们的靶子,但是我要做的只是游出自己的水平,不去理会其他人的想法。”汉森说。

  汉森4岁开始学游泳,12岁才参加第一个正式比赛,21岁在福冈世锦赛夺冠是他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拿到奖牌,可谓大器晚成。

  到8月才满23岁的汉森在人才济济的美国队似乎显得有些悄无声息,其实他已经是两届世界冠军,在福冈世锦赛200米蛙泳夺金后,又在去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与队友一起破了4×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但与15岁参加奥运会,将破世界纪录视为家常便饭的队友菲尔普斯站在一起,汉森当然显得“默默无闻”。

  “任何人都很难超越菲尔普斯,而我学到的一件事就是永远不要为自己设限。”他说。

  新华社记者 马向菲

  新鲜水纪录

  北京时间7月8日

  菲尔普斯 男子400混合泳

  美国游泳天才迈克尔·菲尔普斯在加州长滩举行了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上以4分8秒41打破了男子400混合泳世界纪录。原纪录是他在去年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创造的,成绩为4分9秒09。在那届比赛中,他成了游泳史第一个在一届大赛上打破5项世界纪录的选手。

  北京时间7月9日

  汉森 男子100米蛙泳

  在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上,布伦丹·汉森以59秒30的成绩令日本选手北岛康介在去年7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创造的59秒78的世界纪录作古。

  北京时间7月10日

  琼斯 女子200米蛙泳

  澳大利亚选手莱斯利·琼斯在布里斯班游泳大奖赛中,以2分22秒96的成绩打破由中国选手齐晖在2001年4月创造的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齐晖当时的成绩为2分22秒99。

  北京时间7月12日

  汉森 男子200米蛙泳

  刚刚打破了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汉森又在男子200米蛙泳比赛中打破同样由日本名将北岛康介保持的世界纪录,北岛康介去年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创造的纪录为2分9秒42,汉森破纪录的成绩为2分9秒04。

  梦幻水军,不独菲尔普斯一人

  当迈克尔·菲尔普斯在4天前轻松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时,许多人都以为在加利福尼亚长滩举行的这次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会成为这个天才一个人的舞台,但是很快,美国游泳队展示了令人生畏的强大,天才不独菲尔普斯一人。22岁的布伦丹·汉森成为自1974年以来美国首位拥有100米和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男选手。

  菲尔普斯昨天有些沉寂,他度过了选拔赛以来最忙碌的一天,一共参加了4项比赛。在最拿手的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半决赛中,菲尔普斯几乎没怎么发力就游出了1分57秒64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佩索尔在昨天200米仰泳的半决赛中游出了1分55秒33,领先了菲尔普斯近两秒钟(1分57秒30)。“我很高兴自己领先了他这么多,我会在明天的决赛中尽自己所能击败他。”佩索尔说,他是2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悉尼奥运会该项目银牌得主。

  另一位有望在奥运会上为美国队夺牌的是贾森·拉扎克。昨天他以48秒41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第一,只是这个成绩比起他半决赛时游出的今年最好成绩48秒17略为逊色。

  科克姐妹则在女子项目上大放异彩。继姐姐塔拉确保了100米蛙泳的奥运参赛资格后,妹妹丹娜又在昨天以2分8秒86的成绩赢得200米蝶泳第一,她们也成为美国奥运游泳队历史上第一对姐妹花。阿曼达·比尔德则将是继澳大利亚的琼斯之后,中国选手夺取女子200米蛙泳金牌的又一障碍。这位即将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在赢得了100米蛙泳第一之后,昨天又以2分23秒32的成绩再夺200米蛙泳第一,这个成绩与琼斯前一天创造的世界纪录只有0.36秒的差距,而原世界纪录,不仅仅属于齐晖,比尔德在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也曾游出过2分22秒99的成绩,平了齐晖保持的原纪录。 本报记者 窦俊

  琼斯男友、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选拔赛被淘汰

  “飞人之家”又折一阵

  本报讯(记者窦俊)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那个人静静地站在跑道旁,瞪着双眼看着萨克拉门托田径场内巨大的电子计时牌,他不敢相信那上面一个简单的事实:他的名字被排在第七位,成绩是有些难堪的10秒13。

  北京时间昨天,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继续在加州首府进行。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在决赛中仅名列第七,失去了进军雅典的资格。而就在前一天,他一岁儿子的母亲,女子百米奥运会卫冕冠军玛丽安·琼斯也同样在资格赛中落选,只是与琼斯不同,蒙哥马利只参加了男子百米一项资格赛,昨天的失利意味着他将不可能出现在雅典赛场,而琼斯还将继续争取自己200米和跳远的席位。

  老将格林摆脱了近两年来的伤病困扰,以9秒91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与他一起代表美国出战奥运会男子百米赛的是加特林和克劳福德,他们昨天的成绩分别是9秒92和9秒93。

  蒙哥马利在离开赛场的那一刻情绪暴躁。“这就是我为什么不能胜利的原因!”面对蜂拥而上的记者,蒙哥马利找到了最好的借口,“每一天我都必须应付你们这些人,我是背负着你们在比赛!”

  一位蒙哥马利的忠实支持者在她的英雄黯然离场时大叫“蒂姆,你最伟大!”蒙哥马利随即回应:“谢谢你!我会证明给你看的。”当有记者问“如何证明”时,蒙哥马利不耐烦地丢下一句:“今天可不是我最后的比赛。”

  是不是最后的比赛并不能由蒙哥马利自己决定,目前美国反兴奋剂委员会已经将他涉嫌服用禁药的官司递交到了瑞士的仲裁法庭,一旦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终身禁赛。而他的女友琼斯也正在被美国反兴奋剂委员会调查,不过尚未被提起诉讼。

  图:

  从泳池下拍到的汉森的“水怪”面目。 本报传真图片

  蒙哥马利回望计时牌。本报传真图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