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5200米 咱并不怎么喘!(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56 海峡网-厦门日报
  7月11日-12日 定日-珠峰-定日
11日晚,车队终于抵达珠峰脚下。郑宪摄
“厦门日报”向珠穆朗玛峰前进。黄瓜摄

  (一)7月11日日喀则-定日-珠峰

  出发到珠峰大本营之前,司机索朗反复跟我们强调,珠峰的天气十有八九不大好,很多人见到的都是被浓云掩盖的珠峰而仰天长叹怅然归去。因为定日到珠峰还要开三个多小时的路,为了能看到珠峰的日出,11日晚上6时,当我们一路颠簸赶到定日的珠峰宾馆时,还是决定买了上珠峰的门票后,直接赶到离珠峰第一大本营只有几公里的绒布寺。

  车子驶出定日不远,就遇上了此行的第一个边防检查站——定日鲁鲁边检站。车一停下,就有武警战士上前检查、登记。我们很快得以顺利放行,看着笔直立在道旁的哨兵向我们敬礼时,我也忍不住在车里挥手,然后笑着绝尘而去。

  10公里过后,车子拐向南面一条便道,道口上立着一块蓝底白字指示牌——“Mt.Qomo-langma101KM”——告知我们这里离珠峰大本营还有101公里。

  进去后就是查验进入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门票的检查站。过了检查站,便道很快在山间盘旋上攀。索朗说这条路从南向北,上山要折40个弯,下山要折70个弯。

  他的话并不是夸张,上山时很多转弯是180度的对折。不过好在这里的坡度平缓,道路旁不是深谷,所以车爬得越高,我们的心情越轻松。而且,路旁风景实在太漂亮了——从高处往下望,点点白云下峰峦如聚波涛如怒,褐色群山在夕阳的光影中阴暗层次分明,清凉的山风中,山坳小块青稞田和零散农户——典型的藏区随处可见的世外桃源景象。

  山中还不时有藏族儿童向我们招手,我们把车停下来,给他们送去在拉萨买的糖果,每人两颗,他们叽叽喳喳地雀跃着,欢天喜地地跑开。

  不知拐了多少个弯,车终于爬上最高处——海拔5200米的穷拉山口。这里到处是石头垒起的小玛尼堆,密密麻麻的,有的玛尼堆上还扎着白色的哈达。索朗说,这个山口是远眺珠峰的绝佳位置。果不其然,一眼望去:4座8000米以上的雪峰一字排开。珠穆朗玛金字塔形状的山峰十分清晰。落日染红了山尖,直到颜色渐渐暗淡,我们才上车离去。在夕阳的余晖中,我们仍然要不停地翻越高山,道路十分难走,车像风浪中的小船,在碎石上颠簸。

  夜里10点多,我们终于到了绒布寺。绒布寺名气很大,不光是因为它海拔51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而且它还是到珠峰的游人惟一可以住到房子的地方——在珠峰山脚下的大本营只能搭帐篷住宿。在绒布寺观看珠峰本来是一个著名的景观,可惜的是,此时天色已暗,我们只看到茫茫白云和白云下露出的珠峰山脚下的冰川。绒布寺旁新开张了一家宾馆,还挺干净,正对珠峰,只是没有热水,房间里也不带卫生间。手机在这里没有信号,和外界沟通只能靠宾馆安的一部卫星电话,一分钟两元,人一多,打电话只好排队。

  (二)7月12日珠峰-定日

  平生第一次住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奇怪的是,没有头痛,只是睡到半夜,觉得身上有些发冷。拿着手电照了一下随身带的温度计,房间里的温度已降到8℃。

  早上六点半,我们就起床到宾馆外去看珠峰日出。宾馆的二楼餐厅外已支起了几个三脚架,有人举着长长短短的相机严阵以待。7时多,一抹绯红跃上了珠峰,由于山峦阻挡,别的山峰都处在暗影里,只有珠穆朗玛的金字塔形状的山顶沐浴在朝霞中,阳光渐渐强烈,红色也由深变淡,天空蔚蓝如洗。

  绒布寺周围还有一些藏民居住。他们转他们的经筒,转他们的玛尼堆,背他们的水,只是远远地望着我们。或许是地域上接近的缘故,他们当中很多人的容貌看上去更像是尼泊尔人。

  绒布寺旁流淌着一条浅浅的小河,弥漫着冰雪的气息,这就是珠穆朗玛峰冰川融水汇聚而成的绒布河。河畔竖着高高的木杆,一只硕大的乌鸦不知在上面呆了多长时间还是不愿挪动一下——一切都如我们见到的一样——静止的景象,凝固的时光。

  到大本营,车辆是不能开上去的,只能坐马车。我们包了两辆车。我们的马车夫阿旺次仁看起来年纪不大,头发挺长,扎了个辫子。他拉着缰绳跟着马走,我用数码相机给他拍了一张照片,拿给他看时,他笑了,一排白白的牙齿露了出来。

  马车沿着绒布河上行时,在一片干涸的河滩上,我见到了四只野羊,毛皮灰色、腹部和臀部纯白、灰毛与白毛之间有一道明显的黑色条纹、头角弯曲的野羊。这四只羊专心致志地低头啃草,对二十米之外的我们不理不睬,也没有骚扰它们。

  马车吭哧吭哧拐过一个山脚,一大片开阔的河滩蓦然出现在我们面前——几个硕大的帐篷,用中英文标明是酒吧、宾馆等等。远处河滩上零星搭了几个五颜六色的小帐篷。这就是传说中著名的珠峰大本营?我有点回不过神来。

  这里的确是珠峰大本营。顺着绒布河向上数里之外,珠峰的山麓清晰可见,再通向珠峰的河滩上,有一条用小石头垒起的线,所有未经批准登山的人一律不准越过那道保护线。

  我们来到了珠穆朗玛峰的山脚下啊!从小就印在脑海里的珠穆朗玛峰,现在就在我的眼前耸立。我的心怦怦直跳,也不知道是激动呢,还是这里5200米的海拔让我心跳加速?

  天气很晴朗,珠峰毫不吝惜地把它金字塔形的山体显露在我们面前,只有一大团白云,仍然执著地掩住珠峰的山巅。当地人说,那是“旗云”,是山上的雪被大风吹起来形成的,见到它,需要机缘。

  那团旗云一会散开一点,但很快又聚积起来,一会飘离开一点,但很快又挪回来,好像在逗我们玩似的。

  过了半小时,云团淡了,珠峰山顶白色四面体状的雪冠重新露了出来。一个哥们情不自禁地冲着珠峰狂叫:珠峰!珠峰!我看见你了!

  小启:近一个月15000多公里的行程,劲霸车队终于来到了珠峰大本营,《当当走西藏》也将暂时告一段落。行程仍会继续,探索永无止境。(厦门日报)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