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文汇报:希望融成一个家庭--张海涛访谈(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6:5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仿佛是一刹那间,上海就进入了骄阳似火的日子。即便是市郊的东方绿舟训练基地,还没到中午时分也已是酷热难耐。刚刚从“清凉世界”北京来到这里的中国女足姑娘们不免面露愠色,可少帅张海涛却很是高兴,因为这与炎热的希腊非常相似,正好符合备战奥运会的要求,所以,当他连连说着“没想到,没想到这么热”时,脸上却是挂着笑容。

  不要渲染“福地”

  3个月前,上海成了新一届中国女足的福地。今年4月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女足在东方绿舟基地完成最后集训前往日本广岛,结果赢得冠军凯旋。此番,张海涛再度率队来到这里,两个星期后她们将从这里先去美国进行训练比赛,然后直接前往希腊参加奥运会。是不是想再一次借助“福地”的力量呢?

  巧合的是,昨天女足训练的场地正是被认为“风水宝地”的那一片,据说沪上两支中超球队——申花队和国际队来此训练时都争着要这片场地。当然,张海涛表示这些都是次要的,不要渲染“福地”、“宝地”这些东西,可他没否认这样的想法。

  需要看不见的东西

  张海涛说,这次在上海将对全队进行技战术的最后磨合,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训练。过两天,与徐根宝足球学校的少年队教学比赛,也想让她们模仿一下德国队和墨西哥队这两支奥运会小组赛的对手。他同时强调,防守的技战术将是训练的重点,当被问及“这是不是看了欧锦赛后的心得”时,张海涛严肃地说:“这是足球比赛的一般规律。”

  而欧锦赛带给他最深刻的是什么呢?张海涛说是团队精神。他还特别记得巴西队夺得2002年世界杯冠军后,主教练斯科拉里说的一句话:“我们来的时候是一支球队,走的时候是一个家庭。”而这次希腊队夺冠后几乎也说了同样的话语,张海涛特别希望中国女足也能变得像一家人一样,以此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在他看来,对于高水平的队伍,技战术的内容都已是公开的了,需要的是一点看不见的东西。

  如何做呢?批评、自我批评、多鼓励……张海涛开出了“药方”:“因为女孩子平时还是很要面子的。”这大概是前一阵子他说了狠话,将一位年轻球员弄哭了后揣摩来的又一心得吧。

  雅典奥运的期待

  不久前,张海涛去了一趟希腊,作了实地考察。他说只去了两个地方——帕特拉斯和雅典。前者是中国女足小组赛的赛地,后者是半决赛和决赛的赛地。也就是说,中国队只有以小组赛第一名出线,然后打进四强,整个行程才会是只去这两座城市。

  那么,中国女足设定的奥运会目标是否就是这样呢?张海涛笑而不答。看来,这至少是张少帅内心的期望吧。

  征战奥运最后关头,女足姑娘冒暑苦练。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