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养狗考验人的素质(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33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胡雁冰

  最近狗又频频惹祸,市民纷纷议论之

  7月6日晚,一对骑摩托车的青年男女行至南二环某加油站时,一只体形较大的狗猛然扑来,二人吓了一跳,从摩托车上摔了下来,幸亏犬主及时喝止住狗。被摔二人对此非常气愤,执意向犬主要求精神赔偿,而犬主却说没钱,双方争执不休,后在“110”巡警的协调下,男女二人牵走了这条狗作为补偿。

  7月5日,白女士带着孩子到裕华路东二环口处一个公园玩,发现公园里面遛狗的人特别多,有些还是大狗,到处乱跑,老人和小孩一见就特别害怕,有的小孩甚至被吓哭了。北苑小区的何先生也向本报反映,小区内一些住户养狗影响了其他居民。这些狗随地大小便,见人乱叫,给居民们带来不少麻烦。

  一些城中村内因养狗产生的问题也很多,很多狗主人不能定期给狗清理卫生,也不给狗打针,有的大狗就在街上撒着乱跑……在记者的一次随机调查中,众多市民表示出对养狗人行为不文明的不满。在这些不满中,遛狗不清理狗便、不牵着狗、任狗乱吠、不定期给狗清洗打针、遗弃狗、虐待狗居于前列。

  市民们提出的意见主要有以下几点:

  养狗考验人的素质

  曾有十几年养狗经验的王先生说,狗本身显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虽然你可以给它戴个“罪魁祸首”的帽子,也可以指责它为什么不会自己洗澡,但这些狗本身为黑为白,都是人们的本意决定的。正在街上遛狗的一位犬主说,合格的犬主人能管好自己的宠物,出门拴上狗链;遛狗时随身带上捡粪便用的夹子和塑料袋;主动牵好狗,以防惊吓别人……如果养犬人都能自觉这样做,那么现在存在的养犬人和不养犬人之间的矛盾将会降低到最低限度。

  也要给狗一席之地

  市区某大学学生小张说,人与动物和平相处了几千年,狗是人类的朋友,一些人把全部问题归罪于狗是不公平的。现在很多家庭只有老人在家,老人很寂莫是狗跟他们作伴。“我亲眼看到,一对老人养了十多年的狗病了,他们拿出不多的养老金为狗治病,看了让人感动,我想那两位老人的狗未必注册过,不是因为有钱才养狗,而是因为精神的寄托才养狗。给狗一席之地吧,也给爱狗的老人们一点快乐。”

  不负责者应受惩罚

  其实,石家庄早在1996年就以政府令的形式做了“限养”规定,试图以经济杠杆和抬高门槛的办法规范和限制城市养狗。如办理饲养证一次性向公安机关缴纳登记注册费1500元,此后每年还要缴纳年检费500元;必须投保犬只伤害他人责任保险,投保金额为人民币2万元;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并办理犬只免疫证明与标志牌等。

  另外对被饲养的犬类的大小和数量也做了详细规定。但因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导致至今这一问题仍未解决。对此不少市民认为,首先养狗的数量应进行控制,毕竟不养狗的比养狗的人多。另外,还要加强管理,奖惩分明,对家养犬、在外粪便不清理或是遛犬时不拴链等不文明行为应对养犬人进行严厉处罚。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