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历史是用来被创造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56 中国体育报

  历史不仅是后人难以跨越的高峰,历史也是从无到有,历史也是无数个第一的积累。历史有时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经典,但有时不过是第一个吃螃蟹者,历史就是由无数个第一组成的,历史就是用来被创造的。

  有时,有许多第一不过就是第一而已。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欧锦赛期间,说第一最多的就是“历史上从未有过外国教练率队夺得欧锦赛(还有世界杯)的冠军”。一开始说时,感觉还很有历史感,好像还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历史高峰。但等到半决赛时,四个队中有两个半外国教练,执教葡萄牙和希腊的斯科拉里和雷哈格尔是外国人,而捷克教练布吕克纳只是斯洛伐克人。决赛还没开打,这项历史就已经作古了。

  其实1978年世界杯,奥地利人海佩尔就曾率荷兰队夺过亚军。1992年我在北京采访荷兰前教练米歇尔斯时曾问他,谁是他心目中最伟大的教练,他回答说是海佩尔。前几天上网看到,好像还有个英格兰人也曾率一支外国队夺得过世界杯亚军。

  早就有外国教练率队夺得过世界杯亚军,那夺得欧锦赛冠军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而已,完全不是什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起希腊夺冠的神话来,根本就是什么时间吃螃蟹而已。

  据说法国和德国也都准备请外国教练了,这两个队都夺过世界冠军,如果请了外国教练再拿不到世界冠军,那反倒成了历史了。如果请外国教练拿世界冠军,是德国第四次夺冠,但也是第一次由外国教练率队夺冠,历史有时只是不同的计算第一的方式而已。

  所谓第一,中外的概念和理解有很大的不同。欧美人的第一(FIRST)随时都可能发生,比如欧锦赛一直说如果葡萄牙夺冠,是1984年来第一次东道主夺冠。如果不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而是从某个特定时间以来的“第一”,那也就是个“第一”罢了。所以欧美人说“第一”时,后面经常带“从哪年哪月以来”的定语,其实经常是很不值钱的,并没有多少历史价值。

  俄罗斯姑娘梅斯金娜一举夺得法网冠军,立即被惊呼为“俄罗斯人第一次夺得网球四大满贯赛女子冠军”。但俄罗斯人早就有称霸网坛的卡费尔尼科夫和萨芬。无论男女,俄罗斯人网球夺冠也就是排队吃螃蟹罢了,这不话音未落,美女沙拉波娃就温网夺冠,但也有第一可说,第一也能没完没了。

  当然,第一也少不了中国人的份儿。刘翔第一次110米栏夺冠;郑洁第一次进入大满贯赛第三轮……北京将于9月份第一次举办高水平的网球公开赛,来参赛的将有沙拉波娃和小威、萨芬等世界名将。但办好了就不是第一次了,办好了就是世界第五大公开赛。中国还将第一次举办亚洲杯,一届亚洲杯可能有无数个第一,有无数个历史等着中国人、亚洲人去创造。当然,第一个等着中国队去做的就是“拿第一”。其实,自从中国人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拿到了第一块金牌,中国女排拿到第一个五连冠后,剩下的第一就是接着吃螃蟹。

  有消息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日内就要来中国宣布,说足球的故乡在中国,意思是说中国早就是足球的第一了。

  人人都可以当第一,随时随地都可以当第一。别怕一不小心就创造了历史,历史就是拿来被创造的。

  作者:乔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