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解读王明娟落选奥运会女举:风雨过后期待彩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阳 齐紫剑)

  “我们一生的幸福不是因为有太多快乐,而是因为有太多苦难。我们熬过这些苦难并让这些苦难在记忆中升华。”

  ——台湾作家刘墉

同方推6988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北京夏日的午后,王明娟的笑容依然灿烂。王明娟依然是一头染成金色的俏皮短发,如果不是左膝上一条长10多厘米的疤痕的“提醒”,如果不是不能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消息已经确定,谁能够想到这个小姑娘正在经历一场“狂风暴雨”。

  湘妹子王明娟出生在永州江永,12岁开始学举重,三次夺得女子48公斤级世界冠军,长长的光荣榜上就差“奥运会冠军”这一项。王明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参加雅典奥运会、拿奥运会金牌。可是她的金牌梦想就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戛然而止。由于伤病影响了成绩,王明娟不得不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拱手相让给队友李卓。这场“狂风暴雨”其实酝酿已久。

  去年11月,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世锦赛上,王明娟在48公斤级比赛挺举第二次试举中意外受伤。但她依然凭借受伤前的表现最终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在温哥华的医院里,医生诊断她左腿膑间韧带撕裂外加撕脱性骨折,王明娟就在温哥华接受了手术。尽管手术相当成功,但术后恢复的过程对任何人都是漫长的。回京后,尽管走路都困难,但王明娟立即开始了上肢、腰腹肌的训练。12月中旬,医生刚拆除她膝盖内埋的钢筋,王明娟已经迫不及待地进入系统训练。

  问问这个性格如夏花一般灿烂的湘妹子当时为什么如此“拼命”进行恢复,她咧咧嘴笑着说:“当然是为了能去雅典啊!我心里一直渴望参加奥运会,这个梦想一直在激励着我。”为实现梦想而付出的辛酸和努力只有王明娟本人和她的教练贺益成才能体会。到了4月,原本顺利的恢复过程遭遇“平台”,王明娟的成绩似乎又停滞不前了。4月21日在湖南永州的奥运会女子举重选拔赛上,面对乡亲父老最热烈的欢呼,王明娟并没有发挥出理想成绩,抓举85公斤,挺举105公斤,总成绩只有190公斤,在所有队员中只列第六。

  中国女举人才济济,而王明娟所在级别的竞争更是激烈。6月初,国家队在天津举行“奥运模拟赛”,王明娟举出192·5公斤的总成绩,而李卓则举出了212·5公斤。王明娟加紧了追赶的步伐,挥汗如雨苦练一个月。7月初,女队进行最后一次测试赛,王明娟这次举出了205公斤,但李卓又上一步,举出215公斤。

  成绩说话,国家队最终决定把奥运会的入场券分给更有把握夺得金牌的选手。

  这个消息对王明娟来说无疑是今夏最猛烈的一场“暴雨”,但她并没有因此而被淋垮。王明娟说:“我是个要强的人,就算梦想破灭了,我也会微笑着去面对一切。况且,我还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19岁的小姑娘说自己从前是个很情绪化的人,高兴了就大笑,不开心就噘嘴。自从受伤后,她学会了用微笑去面对苦难。她对自己异常苛刻,甚至不容许自己因为情绪波动而影响训练,因为她“没有时间可以耽误”。

  王明娟身边的人都说,这个小姑娘受伤以后变成熟了。贺益成也说,尽管小姑娘可能会因此而郁闷,但他相信自己的弟子能够挺过来,恢复以往的笑容和干劲。毕竟,她还年轻,以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王明娟平日喜欢读散文,台湾作家刘墉是她最崇拜的作家。她说她会记得刘墉关于幸福和苦难的这段话,因为她相信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今日的苦难总有一天会成为记忆,并在记忆中升华。那一天,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开始的日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