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目击姚明体能训练:“NBA式肌肉”就这样练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24 新华网

  “今天咱们练多久,两小时?”姚明扭头,冲着车后座的休斯顿火箭体能教练法尔松问道。

  “你真的想练两小时?”法尔松一听,原本就大的眼睛这下更大了。

  玩笑间,姚明和法尔松来到了北京某健身会所,法尔松开始了此次中国行中姚明的第
同方推6988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一堂单独体能训练课。法尔松是前一天晚上八点才抵达北京的,时差还来不及倒,第二天一大早就开始为中国国家男篮进行体能训练指导。一走进会所,车上还略显疲态的法尔松,立马精神起来。他先是把姚明“安置”在单车上,设定好30分钟的训练时间和强度,而后趁机开始查看会所内的器械,一副很满意的样子。

  在一旁踩单车的姚明,不一会儿就已是汗流浃背。“上赛季我回到火箭时,就因为脂肪超标0.6%,整整练了两个星期才恢复正常。这次我学乖了,在这里就自己先减了,省得到时候再挨训。”姚明笑着说。其实,虽然脚趾头的伤还未痊愈,但他自己每天都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体能训练。就在法尔松来之前那个下午的体能训练后,他还高兴得不得了:“终于减肥成功了。我现在的体重是310磅,比队里规定的还少了5磅呢!”

  30分钟终于过去了,从单车上下来的姚明累得龇牙咧嘴。“时间其实不是关键,关键是通过这几十分钟消耗的卡路里。基本上,这样的踩单车训练每次得消耗掉400卡路里以上,才算完成。”他一边喘气,一边说。

  比起这里的设备,火箭队的当然更先进一些。“那里的单车是全电脑控制的,我们队员每个人都有一个专门的个人体能训练资料储存器,每次练之前,通过USB接口接到单车电脑系统,就能显示出你最新的体能状况,根据那个再确定今天该练的量。”姚明正说着,下一个训练项目又开始了。

  这次是上肢力量训练。卧推加拉力器练习,交替做三组;双手上举加单手提起哑铃,各两组……看上去并不复杂的训练方式,却在法尔松有计划的指导下,十分紧凑地进行着,期间姚明并没有得到休息机会。

  而后,“战场”转移到了一旁的体操训练房,这回练的是腰肢力量和平衡能力。等姚明做完一组仰卧起坐后,只见法尔松交给他一个小实心球,让他在头和脚都尽量离地抬高,单用臀部支撑的情况下,迅速地将球反复在两侧来回移动。紧接着,则是将球在两侧移动一次后,将小球抛向空中接住,同样的是头和脚都不能着地。各两组过后,姚明躺在地上直后悔,为什么没多带一件T恤衫来换,他身上的衣服已经湿得可以拧出一大滩汗水。

  这还没完呢。双脚放在柔软的大球上,用腰肢力量将下半身抬起;趴着,头和脚尽量向上向中间靠拢……“因为他是大个,对腰肢力量的训练就显得特别重要。而且,之所以把训练安排得这么紧凑,少有间断和休息,主要是要加强他的心肺功能。”法尔松说道。开放式的房门外,则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会所里的训练师,他们不断地打听这个训练师是哪来的,一边不住地夸道,怪不得姚明到了NBA之后,能那么快变得越来越强壮,他们的体能教练真的很有一套。

  45分钟过去了,而不是两小时,法尔松就宣布下课。他说:“两小时肯定是太长了。在NBA,如果是赛季期间,队员们一般每天进行30分钟的体能训练,但也要视赛程安排而定;赛季外的时间里,他们一般每天要进行45分钟左右的练习。”

  虽然每次训练的时间不长,可安排之紧凑、方式之多样、强度之大,如此的体能训练方式下,难怪NBA球员那令人羡慕的身体素质,也难怪当记者告诉法尔松,姚明听说他要来了很高兴时,法尔松笑着说道:“真的吗?他应该很怕我才对。”(陈敏)(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