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千钧重担压于江永华一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21 中国体育报

  7月5日下午3点!炎热的北京,暴晒的阳光!地表温度已经接近40度,可是在位于北京老山的露天自行车场地训练场上,我国自行车选手正在紧张训练中,李梅芳被5个人围住,正在练习25公里记分赛的技战术训练,教练王效如不时地大声指挥着……

  据了解,队员们从上午8点开始,骑车到门头沟山区,进行山路爬坡训练,12点半返回老山驻地,下午3点半顶着太阳再次开练。王效如说,距离雅典只有一个月时间了,李梅芳
同方推6988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和短距离名将江永华都在老山进行大强度的训练,提高体能,认真演练技战术,做最后的冲刺。

  2000悉尼奥运会上,我国自行车选手姜翠华获得场地500米计时赛铜牌,创造了我国自行车运动项目的历史。雅典大战在即,奖牌已不是我国自行车选手最终目的,冲金才是追求的目标。而这副重担,则落在了江永华一人的肩上。

  6张入场券创历史纪录

  截止到7月9日,中国自行车项目共拿到6张入场券,场地、山地和女子公路赛均有2张入账,创造了中国自行车摘取奥运资格的新纪录。

  2003年7月在瑞士的世界B级锦标赛上,中国女将李梅芳、张俊英、钱云娟、王伟萍包揽了女子100.8公里个人赛的前4名。这次世锦赛是雅典奥运会的资格赛,获男女公路个人赛前9名的选手都可入围雅典奥运会,但是,国际自联同时还规定,每个项目每个国家只能有两人参赛。这样,中国自行车队就获得了两张公路赛的入场券。

  去年9月的亚锦赛上,我国山地自行车选手邵小军和马艳萍也顺利拿到山地车项目的两张奥运入场券。

  与公路和山地相比,雅典奥运会场地项目的入场券则异常难拿,必须经过世界杯系列赛的积分角逐参加2004年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的资格,然后在世锦赛上,必须力争获得争先赛前十名和计时赛的前两名才能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队员们不得出现丝毫失误。最终,中国名将江永华和李梅芳奋力拼搏,分别拿到场地短距离和长距离各一个资格。而我国另一名将,非常有冲金希望的姜翠华却由于争先赛的失误痛失参赛资格,在500米计时赛上位列第六名,遗憾地与雅典擦肩而过。

  中国自行车队领队宋翔介绍,由于国外选手在山地和公路项目上职业化程度很高,我国选手虽然在亚洲处于领先水平,但距离世界领先选手还有一定距离。队员们只有在雅典奥运会上努力拼搏,力争取得好成绩,有所突破就是胜利。至于我国自行车项目冲金的希望,应该说仍在场地短距离项目上。

  希望和压力同时存在

  31岁的江永华可谓是大器晚成,2001年九运会上,她打败了对手姜翠华、王艳,一举成名;2002年8月在我国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昆明站上,江永华还创造了34秒的500米计时赛世界纪录;今年的世锦赛,江永华又骑出了个亚军,并顺利争到奥运会参赛资格。

  但老将江永华此前却由于种种原因从未参加过奥运会,没有体验过奥运会赛场气氛。今年世锦赛上,江永华的成绩与冠军仅差0.332秒;她领先季军也只有0.113秒,到了雅典,谁胜谁负都很难说,完全取决于谁临场发挥更好。本届奥运会是江永华第一次参加,也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如果她能以金牌“收官”,当然求之不得。

  7月10日,江永华已经赶赴天津,进行20天的封闭训练。教练王永庆解释说,队员获得好名次的前提是顺利起跑后保持后半程的高速,这对江永华非常重要。赛前选择去天津场地训练,一方面是因为新馆场地好,平整,适合运动员跑出速度;另外不时更换一下场馆也有利于队员心理的调节,队员必须保持一定的兴奋度才能在训练中取得更好的收效。

  万千艰辛阻挡冲金之路

  但老将江永华也有自己的“软肋”,那就是骑行后半程耐力不好。世锦赛上,她第一个250米成绩遥遥领先,但第二个250米速度明显下降,仅排在第七位。

  另外,从本次世锦赛来看,江永华的对手中涌现出了很多年轻选手。冠军澳大利亚的安娜只有21岁,第三名立陶宛的选手今年22岁,而第四名荷兰选手也只有24岁,今年31岁的江永华与她们相比,在体能恢复上不占优势。

  其实,任何一场比赛的最终结果和队员在比赛现场的状态和临场发挥都有着极大的关系。去年世锦赛前三名的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全部被挤出三甲,世锦赛冠军白俄罗斯的娜塔莎排在本届比赛的第五,墨西哥的南希只排在第9名,而我国车坛另一名将姜翠华排名第6。因此,发挥出应有水平,调整到最佳状态是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前提。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田俊荣说,在距离雅典还有30多天的时间里,江永华还需加强训练的系统性,把技术上的细节再抠细,重点解决压道技术和后半程冲刺的技术。应该说,江永华雅典冲金还是很有希望的。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