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自行车:各有各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21 中国体育报

  像往届一样,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自行车比赛依然是各国竞争的金牌大户,在男女场地赛、公路赛和山地赛三大类比赛中,将产生18枚金牌。

  法国队强势地位依旧

  像上届悉尼奥运会一样,在自行车项目上夺得8枚奖牌、其中包括5枚金牌的法国队,
同方推6988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在本届奥运会上依然会展示强国地位。因为在创办百年历史的环法赛的法国,自行车是让他们引为自豪的运动项目,他们在男女场地赛、公路赛和山地赛上都有可以摧城拔寨的高手。特别是场地赛,这是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例如,今年5月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上,法国队以3金2银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头位。其中,在男子争先赛上,名将加内不仅是今年世界场地赛的亚军,而且以他领衔的法国队还以较大优势赢得了世锦赛团体冠军。此次雅典奥运会,他们的目标是力争卫冕上届悉尼奥运会的团体冠军。

  另外,法国队还在男子积分赛、计时赛、山地赛、女子争先赛和追逐赛上具有很强的实力。其中,佩居埃将以今年男子积分赛世界冠军的身份角逐雅典奥运会。

  澳俄是中国队最大障碍

  澳大利亚也是一彪强军,上届悉尼奥运会,他们凭借东道主之优势,获得了1金2银2铜的好成绩,其中男子获得了4枚奖牌。今年该队战绩依然显赫,在场地世锦赛上共夺得2金2银1铜,排名奖牌榜第2。

  因此,在雅典奥运会上,该队将在男子追逐赛、女子计时赛和争先赛等项目上争金夺银。其中,在今年世锦赛上,澳大利亚男队不仅赢得了追逐赛的团体冠军,还以4分00秒322的成绩打破了他们去年在斯图加特创造的该项世界纪录,实力无人可比。教练巴拉斯认为,他们已经做好了在雅典奥运会上迎接挑战的准备,“因为现在我手中已经有一支伟大的车队,我对他们赢得金牌充满信心。”对希望染指奥运会金牌的中国队来说,最大的障碍将来自近来势头甚猛的澳大利亚女队,其中,20岁的梅尔斯不仅战胜了中国选手姜翠华夺得500米计时赛的冠军,而且还获得了争先赛银牌,是一位非常有实力的选手。俄罗斯也是自行车强国,特别是女子项目,如争先赛和积分赛。对希望在女子争先赛上取得突破的中国选手来说,除梅尔斯外,还有俄罗斯的格兰科弗斯卡娅,这位今年世锦赛冠军在决赛中击败了梅尔斯,显示了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

  另外,俄罗斯还有上届奥运会女子积分赛铜牌得主斯尔尤萨列娃,她目前依然保持很高的水平和竞技状态,在今年场地世锦赛上,尽管她在追逐赛中发挥不理想,但还是凭借实力将积分赛的冠军头衔夺走。

  英国队实力不容忽视

  别看英国近年来的体育成绩每况愈下,在奥运会上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但在自行车项目上却有值得骄傲的资本,曾在悉尼奥运会上斩获1金2铜,其实力不容忽视,特别是男子场地赛的实力。其中,英国队曾获得上届奥运会计时赛冠军,而此番卫冕其荣誉的将是曾参加上届奥运会的霍伊,虽时隔4年,但这位老将的实力依然不减。在今年5月的世界场地锦标赛上,他战胜了法国的图尔南特及荷兰的鲍斯,以1分01秒599的成绩将计时赛冠军夺走。这是他在两年内获得的第2个世界冠军头衔。表现出稳定的水平和实力。

  另外,在男子凯林赛上,今年的世界冠军斯塔夫也将力争卫冕,他的主要对手是西班牙的雷蒙德斯。而以贝利领衔的英国队在男子追逐赛团体和个人也具有夺牌的实力。

  乌尔里希独自撑起德国队

  自东西德合并后,以前东德自行车强手为主要班底的德国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国际自行车领域里保持原有的优势,取得过不少好成绩。例如,曾问鼎环法赛冠军的乌尔里希就来自前东德,以他挂帅的德国队在上届悉尼奥运会上曾夺得公路赛个人、追逐赛团体及个人的冠军以及计时赛个人银牌,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劲旅。而乌尔里希本人获得1金1银,可谓风光无限。但随着这批老将的水平下降或退役,德国队在世界大赛的成绩每况愈下,在今年世界场地锦标赛上,德国队在奖牌榜上只收获了一枚可怜的铜牌。

  如今,德国队还只能靠着老将乌尔里希支撑局面,在公路个人赛和公路计时赛上再冲刺一把。惟一让德国队感到欣慰的是,目前正在参加环法赛的乌尔里希正积蓄力量,与5次染指环法赛冠军的美国人阿姆斯特朗进行决斗,为雅典奥运会做准备。此前,他已经获得了环瑞士自行车赛的冠军。而其他德国人目前还看不出谁有冠军相。

  阿姆斯特朗拒赛美国队没戏

  美国队目前的情况与德国队有些相似,今年世界场地锦标赛上只有一枚铜牌进账。公路赛原本指望着老将阿姆斯特朗,他曾在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的公路计时赛上输给了德国人乌尔里希赢得一枚铜牌。

  日前,功成名就的阿姆斯特朗已经拒绝了美国自行车协会让他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好意,理由是能有多些时间陪陪家人,因为今年以来,他离开美国德州的家已经快5个月了,有一种内疚感。这让曾对阿姆斯特朗抱很大希望的美国自行车协会感到很尴尬。阿姆斯特朗说:“做出这样的决定的确很难,我已经多次参加过奥运会,这个比赛当然很重要。但当我根本没有百分之百的动力来参与时,我就不会抱着应付的态度去参加。”或许,这不过是阿姆斯特朗托辞,因为奥运会不是一个商业比赛,除了没有高额的奖金外,其参赛名额和赛制与职业赛也有很大不同,在没有同车队队友的保护和掩护下,要想获得金牌的难度甚至比环法赛还大,从阿姆斯特朗以往奥运会的成绩就很能说明问题。

  另外,经过3周的环法赛后,立志第6次夺得冠军并创造历史的阿姆斯特朗,根本没有时间进行恢复准备奥运会,其状态不可能好,金牌自然也谈不上,借故放弃不失为明智之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队在雅典根本不抱什么希望。

  该队领队约翰逊表示,与上届夺得一金一铜的美国队相比,本届美国队大部分是年轻选手,上届男子争先赛冠军诺斯泰因是队中惟一的名将,其他4人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女队中只有米拉贝拉参加过悉尼奥运会,但成绩平平。另外,本届比赛美国队获得参赛资格的人数比上届少了很多,他们的目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新西兰、荷兰、阿根廷奖牌有份

  虽然有些国家的整体实力不强,但在个别项目上却很突出,在雅典奥运会上都有夺牌甚至金牌的希望。

  例如,新西兰女子追逐赛团体项目水平不低,她们不仅在今年世锦赛上将冠军夺走,而且领军人物尤尔莫实力突出,耐力很好。在今年世锦赛个人追逐赛四分之一决赛时,便战胜了、悉尼奥运会冠军、荷兰的4度世界冠军莫尔塞尔,将其淘汰出决赛之外。决赛中,她又战胜了澳大利亚的麦克蒂埃尔夺冠。而在世锦赛前两星期的世界杯赛上,尤尔莫就险些打破了这位荷莫尔塞尔保持的世界纪录,创造了3分31秒57的个人最好成绩,势头正旺。

  另外,在男子争先赛上,“飞翔的荷兰人”伯斯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实力,被认为是今年雅典奥运会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而他在今年世锦赛决赛的三番赛中,以2比0爆冷击败了法国卫冕冠军加内,夺得其自行车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还有,在今年世锦赛上爆冷赢得男子麦迪逊比赛金牌的阿根廷选手库鲁切特和佩雷斯也不容小视。因为,谁能说这对为南美夺得了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的选手,不会在雅典奥运会上再次令人瞠目呢?

  谁主沉浮,让时间来回答吧!

  作者:杜文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