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跳水队难觅“定海神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33 体育周报

  周继红早已不敢期待太多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特约记者刘健中报道)四年前的悉尼,几乎所有人都记得熊倪在三米板上的最后一跳,正是那块金牌扭转了中国跳水队此前连续三个项目失手的颓势;也正是沉着冷静的熊倪开启了上届奥运会5枚跳水金牌的历史。四年后的雅典,没有了熊倪的中国跳水队如果再次遭遇四年前的开局困境,谁能担起扭转乾坤的大任?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探访了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正在济南封闭集训的中国跳水队。周继红:别叫我们“梦之队”

  本月1日,中国跳水队正式对外宣布了缩减之后的11人奥运名单,随后在媒体并不知晓的情况下悄悄躲进了泉城济南。中国跳水队历来把济南当作自己的福地,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起,每次出征奥运前最后的封闭训练都挑选在这里进行。

  此次再来济南,中国跳水队带来了“配套”的科研人员和营养师,同时对症下药地配备了心理辅导专家。一向充满自信的中国跳水队,也许从来没有像目前这样面临如此突出的心理问题,在济南梳理半年来的心绪显得尤为重要。

  细数中国跳水队今年的整体表现,年初投石问路雅典,5枚金牌刚好与悉尼持平,但像萨乌丁这样真正的对手均没有参赛,金牌含金量隐性缩减;而冲刺阶段最重要的几次国际比赛,中国跳水队的金牌出现了显性缩减:6月份的跳水大奖赛总决赛,尽管有男子跳板、女子跳台收复失地,但一直被人们奉为男队领军人物的田亮却在单人、双人项目中频频失手,当家花旦郭晶晶也公开宣称状态不佳,疲惫不堪。在越来越接近奥运的读秒阶段,这些问题令包括女掌门周继红在内的全队上下都感到愈发沉重的压力。

  “我再重复一遍,所谓的‘梦之队’这个称号,是媒体硬加给我们的,我们从来没这么说,也根本没这么想过。”对于这个国人赋予的美称,周继红表现出强烈的反感。“对比一下就可以发现,我们的阵容和俄罗斯相比有什么优势可言?我们有加拿大德斯帕蒂那样的全才吗?女子跳台我们有美国、墨西哥发挥稳定吗?”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部主任李大正也在苦笑:“这样的一支队伍就是梦之队?我们有人家NBA打奥运会那种优势吗?就算是梦之队又怎么啦,去年NBA那支梦之队,不一样在自己家门口输得惨不忍睹?”男子跳台单人、双人项目,加大难度但整体难度还是比主要竞争对手低了1.0,女子跳台难度方面的差距同样比较明显,李大正进入了熟悉的“运算”,“梦之队?现在决不是做梦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要和对手拼,和人家去搏!”

  对于奥运指标,中国跳水的几大巨头都有意模糊。“力争能够达到上届奥运会的成绩。”在记者一再追问下,李大正透露了雅典的基调。“保四争五,再求发展”,相比悉尼奥运会来说,目前的中国跳水队清醒地认识到现实的严峻。“亮晶晶”:全队心理的头号问题

  在上月的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上,严重的心理问题困扰着全队,最明显的竟然是男队的领军人物、向来最为自信的田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心理辅导人员说,单人和双人项目同时失手确实在田亮的心里埋下了阴影,因为以前输掉比赛的情况本来就不多,而那次是在最后一跳前领先对手,自己又没有出现任何失误的情况下,眼睁睁地看着德斯帕蒂反超,这在悉尼奥运夺冠后的大型比赛中还是头一次。

  不过田亮毕竟是个大赛经验丰富的队员,调整能力相对其他队员更强,在2003年世锦赛上经历惨败之后,2004年在雅典大奖赛上他就重新证明了自己,这次失利对他应该是个不小震动,也会更加刺激他愈挫愈强,愈发迸发出的要强心理。

  亮晶晶作为领军人物,他们的资历和年龄决定了一哥、一姐的地位,尽管这也是他们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但是相比上届压阵的熊倪、伏明霞显然有所不足——两位老将不但是奥运经历更为丰富,而且此前都拿过奥运金牌,重新复出对待比赛投入更多的平常心。而世界冠军拿了无数的郭晶晶,到目前没有拿过的就是奥运会金牌,正急不可待地需要它来实现自己的大满贯,这只会让她的心理会更复杂。郭晶晶作为女队的大姐大,同样担负着重任,但她目前的整体状态并不太理想,今年一站跳水大奖赛,她居然还莫名其妙地自行掉入水中。在俄罗斯双姝的威胁下,郭晶晶必须从身心状态都做出调整,否则还有可能影响到兼项的双人比赛。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亮晶晶和胡佳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大部分选手都是初次参加奥运会,对于他们、尤其是年轻选手,面临的问题就有所区别。此前寂寂无名的杨景辉,挤掉诸多好手和田亮搭档男子跳台双人,成绩却是有所波动。担负着跳水首日夺金、争取开门红的任务,加上他的性格有点内向,心理辅导还是重点强化他的自信、打消他的疑虑。而对于刚刚在大奖赛总决赛女子跳台夺冠的劳丽诗,心理辅导人员说,在鼓励她的基础上,要让她的心态重新变得平稳,此前她的发挥就出现过大起大落的现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