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听,冠军的心又在跳动-NBA新主帅汤姆贾诺维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33 体育周报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这是鲁道夫·汤姆贾诺维奇率火箭队夺得第一个总冠军时说过的话,自那以后,这句话成为了NBA的一句名言。现在,这颗冠军的心又在蓬勃“跳动”。

  一年多以前,因为不堪膀胱癌的折磨,汤姆贾诺维奇从火箭的帅位上退下,临别时,总经理道森握着他的手说:总有一天,你会回到联盟。鲁迪摇摇头,那时他已经54岁,他觉得自己不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可能再像过去33年那样热爱篮球、热爱竞争了。

  道森和鲁迪打了个赌,赌他一定会回来,赌注是一顿晚餐。道森赢了。

  当地时间7月9日,汤姆贾诺维奇与湖人达成协议,他将出任湖人主教练,合同期为5年,价值3000万美元。10日,湖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了这个消息。从这天起,汤姆贾诺维奇又成汤帅。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病魔一度让汤帅自己忘了这句话,但当篮球的因素已经渗入到他的血液中时,只要一把火,就足以让他重新燃烧。所以,即使现在的湖人风雨飘摇,即使OK组合可能一个都留不住,即使有菲尔·杰克逊的三个总冠军在前,即使洛杉矶球迷不会如休斯敦球迷那样包容他,汤帅还是回来了,怀着一颗冠军的心。传奇两次奇迹般的死里逃生

  作为球员和教练,汤姆贾诺维奇一共在火箭队干了33年。1970年他被火箭选中时,火箭还在圣迭戈,队名叫做圣迭戈火箭,第二年才迁址休斯敦。33年里他参加或执教了2601场比赛,作为主教练获得了1994年和1995年两届总冠军。

  这就是汤帅的简历,忠诚而荣耀。但更具传奇性的,却是他两次死里逃生的经历。第二次是大家所熟知的:2003年3月,他被确症患有膀胱癌,为此他辞去了火箭主教练的职位。若非如此,也许姚明的首次季后赛之旅能提前一个赛季。7个月后,他战胜了癌细胞。

  而第一次因为年代久远,记得的人就不多了。那是发生在1977年12月7日的NBA历史上最惨烈的一次球场暴力事件,当时双方球员在球场上起了冲突,鲁迪本来是上去劝架的,没想到,湖人前锋科米特·华盛顿转身后看见鲁迪,不分青红皂白,一记重重的钩拳击中了鲁迪的面门,这拳几乎将他的脸打成了碎片,也几乎要了他的命,结果是鲁迪当即晕倒,头骨骨折,鼻子一度失去嗅觉。华盛顿后来解释说,他以为鲁迪是要冲上去加入战团,所以来了个先下手为强。

  “当时我足足躺了两天,我不知道我能否度过,所以我的生命中经历过许多的风波,还好的是这一次至少我还有机会,因为发现得早,因而如果最后能没事的话……这些事情仍然能让我继续前进。”

  事后,鲁迪和湖人队打起了官司,最后他获赔200万美元,华盛顿也被联盟罚款1万美元。而鲁迪缺席了那个赛季剩下的所有比赛,第二个赛季,他带着一副面具回到了赛场。约翰·菲恩斯特恩在2003年写了本书,专门记述了这次事件,书的题目叫“重击:改变了篮球的历史”,书中写道:那一晚鲁迪距死亡只有一步之遥……现在他又战胜了癌症,这样的经历对他的人生是一种丰富,相比起来,佩顿要求增加上场时间的喋喋不休简直不值一提。

  鲁迪后来说:“从那以后,我对生命的看法发生了改变。如果他(华盛顿)今天给我打电话要求帮助,我会毫不犹豫地答应他。”事实上,就在不久之前,汤帅和华盛顿通了一次电话,这是他们俩多年来的首次对话,应后者的要求,汤帅帮他的一个朋友找了个工作。

  “他已经彻底康复,他说他的鼻子又能闻到玫瑰花香了。现在他更加珍视生命,戒了烟和酒。但教练就是教练,他这种人离不开篮球。”华盛顿说。

  在火箭队任命范甘迪为主教练的当天,汤姆贾诺维奇说:“我永远都是火箭人。”但火箭却只能给他一个球探和球队顾问的职务。“他感到很受伤。称之为背叛也许稍显严重,但他觉得对于一个为他们效力了33年的老人,球队理应给他更多。”菲恩斯特恩在他的书中写道。

  去年下半年,基本上走出癌症阴影的汤帅过着隐居的生活,他常在周末一个人骑马沿着瓜达卢普河逆流而上,还经常出现在德州的大学联赛赛场,但他从未去丰田中心看过火箭的比赛,一次都没有。汤帅在家里种了两盆花,他给其中一株取名叫YAO(姚),另一株取名叫MING(明)。“当夺得总冠军的日子渐行渐远时,我比任何时候更珍惜这些荣誉。当我看到不少天才的球员终其一生也得不到一枚总冠军戒指时,我明白,自己曾是多么幸运。”鲁迪说。挑战他执教的将是怎样一支湖人?

  10日,湖人在斯台普斯中心的二楼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当地媒体介绍汤帅。除了汤帅和总经理库普切克,汤帅的夫人索菲和菲尔·杰克逊的女友、老板巴斯的女儿珍妮·巴斯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洛杉矶媒体倾城出动,但大家的注意力却明显偏移,他们更关心的是刚刚爆出的奥尼尔被交换到迈阿密热火的消息,绝大部分的问题抛给了库普切克。原本应该是主角的汤帅静静地坐在那里,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他听得很认真,因为这也是他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他执教的将是怎样的一支湖人?

  在湖人确定将聘请汤帅出任主教练后,老将霍里曾这样评价汤帅:“他得到了别人的尊重。在联盟里,如果你得不到尊重,那你就完蛋了。他曾是一名优秀的球员,又夺得过两次总冠军,他值得尊重。”霍里曾在汤帅手下打过4年球,还在菲尔·杰克逊手下效力过6个赛季,对于这两位主教练,霍里说:“在尊重球员这一点上,两人有惊人的一致。他们都曾是球员,都执教过伟大的球星,又都是伟大的主帅。不同的是,菲尔显得更加“哲理”,而鲁迪通常都是这么一句话:‘去吧,好好干,你们将取得伟大的成就。’”

  受汤帅执教风格的影响,湖人的三角进攻可能将会作古。他不会像杰克逊那样静静地坐在场边观战,而是在边线上不停地走来走去,大声吆喝;他不会像杰克逊那样遇到困境时让球员自己解决,而是马上叫暂停,进行调整。他会允许球员在比赛只剩20分钟就要开始的时候才出现在更衣室。菲恩斯特恩说:“鲁迪将球员看作人而不是机器,他没有成千上万的戒条,也不会气急败坏。也许,洛杉矶会喜欢他的,因为他的坦诚和质朴。相比之下,菲尔的禅学太玄了。”

  但是,这一切都建立在湖人拥有那些球员的基础之上。被问到汤帅执教湖人的前景时,霍里摇着头说的:“这是一个深奥的问题,非常非常深奥。”

  奥尼尔去意已定,他将去迈阿密。科比则和掘金、快船、尼克斯还有马刺眉来眼去。如果他们俩都走人,马龙基本上也不可能回来了。这样的话,四大天王只剩下佩顿。其余球员中,格兰特可能退役,费舍尔和梅德维登科是自由球员。当被问到为何以55岁高龄仍决定迎接这样的挑战时,汤帅说:“因为我是一名教练,我想执教。即使球队中缺乏天才球员,我将尽我的努力让它变得更好,这就是我的想法。”

  汤帅说,他在努力地和科比联系。他已经给科比寄了一盘录像带,录像带里的内容是湖人即将会采用的进攻战术,以及科比会在这套战术里所占有的位置和作用。他想告诉科比——你将获得自由发挥的空间,就像以前的德雷克斯勒、弗朗西斯和卡塞尔。“他令我兴奋。”汤帅说,“在我看来,这一年的经历证明了他的心理极为坚韧,我真的相信他总有一天将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星。”只不过,不知道科比听不听得到这些话。

  新闻发布会是在10日下午进行的,当天上午,汤帅在海滩徘徊了很长时间。“我做了个祈祷,感谢上帝。感谢他让我战胜了癌症,又让我获得了这个机会。”他说,“相信我,我已经准备好了。”程丹荆楚网体育周报简介:全名:鲁道夫·汤姆贾诺维奇昵称:鲁迪祖籍:南斯拉夫出生地:美国密歇根州哈姆特拉姆克生日:1948年11月24日

  1970年,在密歇根州大学场均得到30.1分和15.7个篮板,当选全美最佳大学生球员。

  1971年,被火箭队选中,随后的11个赛季中,场均得到17.4分和8.1个篮板。

  1992年,出任火箭队主帅,12个赛季中战绩为503胜397负,夺得1994、1995两届总冠军。

  1998年,作为美国国家男篮助教,率队获得世锦赛季军。

  2000年,作为美国梦四队主帅,率队以全胜战绩夺得悉尼奥运会金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