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姚明在中国队作用举足轻重:“姚核心”无处不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30 解放日报

  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但中国男篮肯定少不了姚明。

  目前中国男篮已经在演练一些攻防的固定套路。不同的套路,各个位置球员的移动跑位时机和先后次序都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姚明必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短短数秒钟时间内的两三人快速配合,包括底线发球、边线发球、半场配合、全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配合,姚明完成的是策应工作,皮球无不通过姚明的双手传递给同伴。至于通过其他人跑位佯攻,最后由姚明完成投篮的套路,那就更多了,因为“姚明离篮筐最近”。据说这样的套路中国男篮已练了几十套,每套都有不同的名称和临场指挥的手势暗号。

  训练中,“姚核心”的作用非常明显。比赛场上,“姚核心”的威力就更大了。对阵巴西和克罗地亚队的比赛,姚明一上场,对方的防守范围立马收缩,然后就是前场两侧的双人夹击和篮下的三人包夹,甚至吊胳膊、劈手腕等种种招数全都使上了。巴西队主教练安东尼奥赛后承认,他们没料到姚明会上场,所以下半场比赛他们不得不祭出更加凶狠的全场紧逼防守,来对付内线有绝对高度优势的中国队。

  姚明在内线大大牵制了对手的防守兵力,这使得他的队友有了更多的进攻投篮机会。于是,中国男篮不断打出了漂亮的“三角进攻”———刘炜在外线中路把球传给三秒区一侧的姚明,当姚明一接球,防守队员“唰”地包夹上来时,另一侧的易建联已经启动朝篮下移去。说时迟那时快,易建联人刚到,姚明的球也已经传到。还有另一种“三角进攻”,就是刘炜从中路发动,李楠侧面传球并吸引防守,形成姚明篮下一打一的强攻。这样的配合,哪一个环节少得了“姚核心”?

  但是,姚明在比赛中的核心作用有时也会有“负面”的影响。与巴西队一役的第三节,杜锋两次在外线有机会的情况下犹豫不决,不敢出手。很明显他心里有压力,害怕投不进,老是想着让内线的姚明得分更有把握。非要等到姚明在内线没机会了,杜锋才会自己投篮。对此,尤纳斯教练有过非常精辟的分析,他曾经教导朱芳雨说:“如果每个球都给姚明,你就会变得没机会传给他了。你只有自己不断地把球投中,你才有机会更好地给姚明传球。”

  比赛中偶然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刘炜运球强行切入对方腹地,但高高跃起准备传球时,突然发觉所有路线都已被对手封死,自己投篮又已经来不及了,于是他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咬牙就把皮球往篮筐附近的空中一抛。为什么?有姚明在啊!结果,嘿,姚明还真的横着身子把球“憋”进了筐。如果不是对“姚核心”绝对信任,甚至到了一种依赖的程度,刘炜这么干岂非讨教练骂?

  “姚核心”真是无处不在!(北京7月11日电)本报记者严子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