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彭克:希腊 激情过后晴雨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2:36 足球周报

  特约撰稿彭克欧锦赛让希腊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足坛小辈变成了世人瞩目的超级英雄,他们接下来的一举一动从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并不是在欧锦赛中取得了好成绩未来就会变得一片光明。

  欧洲冠军永远活在宿命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眼急手快连连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爆笑足球乐翻天

  通常在欧锦赛上取得冠军的球队,两年之后的世界杯上他们就会被列为夺冠的热门。但回顾整个欧锦赛历史,只有德国队在1972年拿了欧洲冠军后又赢得了两年后的世界杯。其他各届的欧锦赛冠军,在两年之后的世界杯上大部分都惨败而归。

  在惨败者的行列中,最著名的要属2000年的欧洲冠军法国。法国自从1998年赢得了世界杯之后便称霸世界足坛,随后接连获得欧锦赛和联合会杯的冠军,完成了国际足坛罕见的大满贯。但当法国队带着2000年的欧洲冠军来到韩日世界杯时,他们竟然连小组都未能出线,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1990年的荷兰是另一个惨败的例子。1988年,荷兰凭借“三剑客”的优异表现征服了欧洲,他们也因此被人们认为可以在1990年世界杯上改变荷兰“无冕之王”的历史。结果,糟糕的小组赛表现让他们提前遇上了德国,在里杰卡尔德与沃勒尔的“口水大战”之后,刚刚进入16强的荷兰人就不得不卷铺盖走人。

  此外,1996年的欧洲冠军德国也没能在1998年世界杯上有令人满意的表现,止步于8强;而1992年创造了“童话”的丹麦队更是连1994年世界杯的入场券都没有拿到。除了1972年的前西德之外,1984年的欧洲冠军法国队在随后的世界杯上取得的季军算是最好的成绩了。

  虽然欧洲冠军的命运有些难以捉摸,但在欧锦赛上能够进入4强的部分球队却往往能在随后的世界杯上取得佳绩。这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1980年的欧洲季军意大利和1988年的欧洲亚军德国,他们都在两年后的世界杯上赢得了冠军。而1992年,瑞典凭借东道主的身份闯入了欧锦赛4强,他们也在接下来的美国世界杯上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希腊会不会重蹈丹麦覆辙

  希腊的未来会怎样?谁也说不好。按照欧洲冠军历来的表现来看,他们恐难在2006年的世界杯上有所作为,而根据希腊自身的实力,他们也很可能重复12年前丹麦人的那条路,无缘德国世界杯。

  在即将开战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希腊被分在了第2小组,同组的对手有阿尔巴尼亚、丹麦、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按照2006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规则,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小组第二直接出线,剩下的小组第二名去打附加赛。在这样的一个小组中,丹麦和土耳其无疑是希腊最强劲的两个对手,与他们之间的4场交锋将是成败的关键。丹麦在欧锦赛上的出色表现有目共睹,他们将目前世界上流行的4231阵型演绎的近乎完美;土耳其虽然没能获得欧锦赛的资格,但其实力仍不容忽视,队中的大多数球员长期效力于五大联赛,他们的实力绝不在丹麦之下。此外,乌克兰也是块难啃的骨头,虽然希腊曾在欧锦赛的预选赛中与乌克兰有过交手机会并顺利的抢来了出线名额,但却不能保证这一次仍然能够有便宜可占。

  对于希腊来说,他们已经彻底摆脱了以前的弱旅身份,因为欧洲冠军不是凭空得来的,而且他们在欧锦赛上的每场胜利也都很有说服力。现在的希腊应该做的是调整心态,他们已经不再像雷哈格尔当初说的“没什么可输的”了,毕竟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欧洲冠军。但希腊又不能过高的估计了自己,希腊应该适应的是从欧洲三流到欧洲二流的心态转变,不要把现在的成绩当作压力,而应当作信心和经验。

  其实2006年世界杯也只是眼前的利益,长远的发展要显得更为重要,如今希腊国家队中大多数球员年龄偏大,虽然应付两年后的世界杯不会有太多问题,但更远的将来肯定是不能指望他们了,而且雷哈格尔年龄也很大,他也不会在希腊待的太久。如果希腊足球不能保证年轻球员的及时输送,不能培养出属于自己的高水平教练,那么2004年的夏天就将成为一个永恒的回忆了,希腊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那些新科状元有喜也有忧

  与球队风光过后的萧条不同,在欧锦赛上成功的球员们大多都有辉煌的未来,像1980年德国的鲁梅尼格、1984年法国的普拉蒂尼、1988年荷兰的巴斯滕、1992年丹麦的舒梅切尔、1996年德国的比埃霍夫等等,他们就是凭借欧锦赛上的优异表现一举成名。并且在此后的足球生涯中,成为了世界足坛不可缺少的一分子,也分别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光荣历史。鲁梅尼格是德国历史上堪与盖德·穆勒相提并论的前锋;普拉蒂尼更是法国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巴斯滕是当时世界上最出色的前锋;舒梅切尔不但是丹麦足球的灵魂人物,也是国际足坛最伟大的门将之一;比埃霍夫也成了当时德国足坛不可或缺的一员。

  也有个别例外的,1992年丹麦国家队中的前锋小劳德鲁普虽然在欧锦赛上表现出色,但在那之后他始终没有能够达到与其水平相对应的高度,他在AC米兰度过了一个不成功的赛季之后,始终在一些足球水平处于二流的国家的联赛效力,直至退役也没能成为巨星,实属遗憾。

  2004年的欧洲冠军希腊也为我们奉献了诸如扎戈拉基斯、德拉斯、查里斯特亚斯这样的明星级球员。而登陆高水平联赛也是希腊球员成功的必要前提。

  希腊队长扎戈拉基斯举起了欧锦赛的金球,他也因此成功登陆亚平宁,下赛季的意甲将是他继续驰骋的舞台。德拉斯虽然长期在罗马担任替补中后卫,但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在欧锦赛这样的大赛中显得游刃有余,不过能够打上主力才是重要的,德拉斯正是凭借欧锦赛上的出色表现,他最近接到了葡萄牙劲旅本菲卡队的邀请,如果成功加盟,主力位置不在话下。

  不过,也有些人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转会的动静,甚至欧锦赛上的出色表现依然没能改变他们原本在俱乐部的替补位置,比如为希腊在欧锦赛上接连打进关键进球的查里斯特亚斯。

  在赢得2003/2004赛季德国双冠王的不来梅的锋线阵容中,希腊人一直是排在巴西前锋艾尔顿、克罗地亚人克拉什尼奇和巴拉圭人瓦尔德斯之后。联赛结束后,巴西前锋艾尔顿已经转投沙尔克04,但是俱乐部又从凯泽斯劳滕挖来了德国国脚克洛泽。虽然查里斯特亚斯在欧锦赛上表现出色,但他要想成为不来梅在2004/2005赛季的正印前锋,他还必须付出很多努力。

  沙夫强调,尽管查里斯特亚斯在欧锦赛的决赛上帮助希腊攻入致胜一球。不过当他回到俱乐部,他仍然必须为他在为球队的首发位置拼搏。沙夫说:“至少查里斯特亚斯在俱乐部并没有证明他是我们最好的前锋,他在葡萄牙的成功让他更自信,不过现在我还不能说他就是球队的主力前锋。”查里斯特亚斯目前正在度假,他将缺席一段不来梅新赛季的季前训练。希腊人打算7月底返回不来梅,这将让克拉什尼奇和克洛泽在训练中有更多的配合机会,看来查里斯特亚斯要想在俱乐部延续他在国家队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