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仰韶晚期超大型聚落遗址现身(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打磨精细的玉簪。(记者王平摄)

遗址现场一角。(记者王平摄)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曹园园刘立辉)在泾河开发区(北区)考古人员连日来发现了一处渭河流域下游地区目前为最大规模的仰韶晚期超大型聚落,其中在遗址中出土的一件玉器残片,是继半坡遗址发现早期玉器外我省的又一次新发现。

  省考古研究所杨官寨考古队专家介绍说,该遗址为首次发现,以前从没有出现在陕西省文物地图集上。该遗址具体位于高陵县姬家乡官寨村东侧,北至雷家村,东到高刘村,南距泾河大约有一公里左右。核心区面积约五六十万平方米,在方圆几公里内呈不连续分布。省考古研究所杨官寨考古队的本次发掘区位于这个遗址的西南边缘。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古工作者发掘出了一些灰坑和房址,出土了陶器、玉器、石器、骨器和兽骨。在出土文物的基础上,技术人员复原了几十件陶器,器型有盆、罐、钵、灶、杯、陶拍、陶装饰品。此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石刀、石斧、石凿、骨坠饰、骨簪、骨锥,及一些小型动物、鸟类的骨骼标本。最让学者感到意外的是,考古队员在遗址进行前期野外调查时,偶然发现了一件玉器的残片,初步判断为玉簪,这是我省继半坡遗址发现早期玉器外的又一次新发现,为进一步研究中华早期文明在关中甚至黄河流域的起源、发展和演变提供了线索。

  根据目前考古发现的文物实物、文物分布和遗址地理环境,考古队初步判断该遗址的年代在距今5000年左右。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