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民晚报:美洲杯遭遇孤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3:01 新民晚报

  足球,这项世人喜欢项目——在欧洲,谨小慎微正流行;在非洲,原始色彩未褪尽;在亚洲,拷贝复制仍走样;在美洲,颠沛流离陷困境……

  溯源历史

  若以时间长短论资排辈,和美洲杯相比,欧锦赛是小弟弟,亚洲杯和非洲杯更是靠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眼急手快连连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爆笑足球乐翻天
边站。1916年,为了阿根廷独立100周年,美洲杯成了一份南美的礼物。一路走来,这是颠沛流离的40届赛事。

  美洲杯也采用轮流坐庄的模式。那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确定的,起因是一些国家对在玻利维亚那样的高原比赛不满,认为足球技战术无从发挥,最后的名次缺乏真实性。事实上玻利维亚能够拿到美洲杯的冠军确实是主场在作怪。由此问题又引起了其他“主权”问题,例如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凭自己的足球水平和国力根本无法争取到主办权,南部足球发达国家几乎垄断了举办权。南美足联于是作出了轮流坐庄的决定,使得弱旅厄瓜多尔在主场也首次打进了美洲四强,似乎这个轮流制真的起到了一种平衡。

  然而,轮流制却忽略了各国政治经济的不平衡,事实上有很多国家的设施和环境根本就不可能将一届美洲杯举办得很好,1999年的巴拉圭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巴拉圭筹备工作拖延,国内政治动荡,后来虽勉强举办,但各方面都不尽如人意,连本国著名的门神奇拉维特也因对主办的组织不满而退出大赛,这也不能不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到了上届的哥伦比亚,形势就更加明显,哥伦比亚虽然人口地域都颇有规模,国力也还说得过去,足球水平更不算弱者,但无奈恐怖主义横行,反政府武装占据着40%的国土,并不具备享受同样的“主权”的条件,直到闹出绑架足协副主席梅希亚的地步,弄得鸡犬不宁,四邻不安。

  无人喝彩

  即便巴西和阿根廷在世界足坛的影响无人能及,但美洲杯的转播权贩售,还是比欧洲杯整整低了将近一半,这是少了包装缺了明星的美洲杯。

  在欧洲大牌俱乐部效力的球星们,并没有多少回国出征。俱乐部早就放话“安全第一,你们的身体是我们胜利的筹码”,美洲动荡的局势让所有人怀疑杯赛的安全问题是否可以得到保障。没有人忘记上届在哥伦比亚总统声情并茂的游说和信誓旦旦的保证面前,南美足联最终对他们投了信任票。但期间反反复复的变化和比赛阶段场外的枪击事件都是危险的信号。“哥伦比亚最大的两个游击队组织都承诺在比赛期间停火,但这还不足以令政府释怀,因为哥伦比亚的小型反政府武装还有很多,安全工作上任何一点的小差池都可能酿成大错。”路透社的新闻向世界传递信息。那年,哥伦比亚政府一方面动用军队加大了对反政府武装的打击和镇压,另一方面也安排了多达两万的保安人员来维持秩序,并重金聘请海外反恐怖专家协助,全力保障。

  这一次,轮到人们为秘鲁提心吊胆。虽然政局相对稳定,但是有些恐怖分子已经写来威胁信,说要让球员们“等着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南美足球闹出人命。埃斯科巴1994年世界杯后被枪杀,今年初37岁的前哥伦比亚国脚乌苏里亚加在南部城市卡利的私人公寓前面被一名神秘枪手杀害,身上中了七枪。“在南美,足球是最有影响力的运动,以球员作靶子,犯罪集团更能虚张声势。而事实上,这片大陆上,足球从来都与暴力、赌博脱不开干系。”

  以安全和正义的名义,美洲杯让很多人走开。

  本报记者华心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